甜菜根大比目魚勾芡 - 簡單的 DIY 美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個人的美食定義是, 簡單、好做、合乎衛生, 又有助益於健康, 加上自己動手,以及可以自我創意的空間。


“大比目魚勾芡” 是今天介紹的, 十分可口的一道魚,搭配甜菜根 “調色”。


簡單的準備過程描述如下:


一. 食材:

a.大比目魚* 的尾部兩片,整片亦可,灑些許鹽, 米酒半匙醃過,約三個小時至半天。中途翻面幾次。**

b.甜菜根切 5、6薄片,以小火約15分鐘煮熟。待涼切絲。

c.紅蘿蔔切 5、6 薄片。

d.蔥切段。   e. 香菇剪絲,些許。

f (若可取得 “雪蓮果”, 切薄片, 以滾水煮熟, 3-4分鐘 // 或是 馬鈴薯切片約 3.5-4.0 mm厚,以滾水煮過熟 < 2分鐘,以便留住整塊。)

f. 其他: 盤飾隨意以蒜片或香菜應用。


二. 烹調過程:

1 魚片沖過水,紙巾略擦乾, 沾太白粉,以平底鍋,中火炸熟。取出置盤中。

2 鍋中餘油,炒過香菇,甜菜根及紅蘿蔔片等搭配食材。 加水約1 - 1 ½ 碗,使用中火,待滾,倒入蔥段,接著,倒入酌量攪拌均勻的太白粉水。

3 關火,勾芡均勻地倒入盤中,隨意擺邊飾, 上桌享用。


以上描述的這道菜,過程大家都相當熟悉。此魚 *** 是我的最愛。蒸與炸都適合。

基本上,這道菜相當容易準備,我只是應用甜菜根及其他配菜來增加調色的效果而已。



(Fred Chou,12,Sep.2023, Hualien)



*此魚市場魚販和購魚者,一般喜愛稱之為 “鱈魚”。我個人不願如此錯誤稱之。

** 此次, 我用的是最尾端的小段, 分切。 請客或需要大份量時請選用大塊替代。

事實上, 以我清楚的理解, 它並不是鱈魚,而是格陵蘭大比目魚,英語名稱為 Greenland Halibut.


(Fred Chou, 9 April, 2024)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植物溝通:甜菜根被吃掉的心情?你沒聽錯,甜菜根真的會用電刺人,而且還會發出詭異的歌聲。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4-04-07
    劉姥姥進大觀園:那三場不簡單的笑劉姥姥進大觀園是我們都可以學學的「幽默教材」,它寫出了幽默的方式(給對方優越感、自我調侃、製造錯愕感);它也寫出幽默的境界,是溢出的智慧,也是看透人情事故後選擇厚道以對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琳瑯滿目的高中國文
    2023-10-02
    三星蔥與甜菜夜蛾住到三星之後才知道,原來蔥的農藥下得這麼重,為了防治甜菜夜蛾,2023年的夏天幾乎是每2-3天就噴一次藥。聽到車聲,我們就知道要趕快關門窗了。 蔥農告訴我,3年前種蔥是不用灑這麼多農藥的,以前大概每7-10天才噴灑一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天氣變熱,也可能是甜菜夜蛾有抗藥性了,現在變成如果下農
    Thumbnail
    avatar
    Nicky&Coco
    2023-09-18
    簡單的簡短的幾句話 簡約的文字敘述 讓一篇用心情去感受 眼前看見的文筆而有所完整 無論是長 是短 都會更加深刻記住 所看見的一字一句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3-07-26
    環境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 在訊息排山倒海樸向每個人的時代裏,現代人愈加渴求真理,一個清清楚楚的,非黑即白的答案,心情回到小時候看電影總想搞明白:「到底誰是壞人?」對於錯綜複雜的環保問題,我們沒時間、沒精神,或許也沒能力搞清楚「到底我們該怎麼辦?」   關心環境的一般社會大眾這些年來一直很困惑,在看新聞時,不時聽到立場相反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1-16
    『蕾蕾閱讀#12』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花田 菜々子 ——————我是防雷線————— 書裡我最喜歡和印象深刻的一段 菜菜子很喜歡京都的一間書店 店裡獨特的擺飾風格 偶然與店家精選書籍相遇的美麗火花 都是她時常從東京一再造訪的理由 而她從交友網站慢慢累積人氣後 逐漸得到為人介紹書的信心 這時的她詢問自己: 「如果有機會能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09-13
    週日讀書評:《Look Back》──藤本樹,完美的分鏡與簡單的故事  「四年裡要是不能比這些人畫得更好,就把他們都殺了。」──藤本樹。     藤本樹這個人,是個「跟鬼一樣的漫畫家」。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1-07-22
    簡單的幸福 --- 方格子進來方格子寫作也有半年了,當初是希望分享我對人生的研究。 慢慢地我也開始看看別人在寫什麼,這一看就入迷了,真是包羅萬象,有寫日記的,小說的,散文的,新詩的,記錄心情的,政治評論的,影評的,職場專業的,娛樂性的,也有一些單純的筆記。  平台上有名的作家不多,因為方格子還是一個小眾平台,但是為什麼一定要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1-28
    簡單的路,困難的路這一個月來,我同時進行了正念認知療法(MBCT)與藝術治療碩士學分班的兩項課程。在周間的夜晚抽出一天和先生共同上正念,周日一整天回到校園上課。 對於擁有一個才一歲多的小娃娃上班族家庭,要這樣任性的「完成自我」都是相當不容易的大挑戰。 不是刻意安排的,只是因緣際會巧合,上天讓這兩項美麗的事物一起匯集到
    avatar
    小紅洵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