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小秘訣,讓你成為人際關係小達人!】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認識六種不同的人際關係

​1. 利人利己雙贏:當你幫助別人,自己也變得更好,這就是雙贏。比如,你教朋友畫畫,自己的技巧也更熟練了。

​2. 雙敗俱傷:如果因為誤會而生氣,最後兩個人都不開心,這就是雙輸。但如果能互相道歉,就能化敵為友。

​3. 損人利己:有時候,為了贏得遊戲,可能會不小心傷害到別人。這時,誠懇的道歉和補償,可以修復友誼。

​4. 獨善其身:當你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如閱讀或畫畫,這是在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

​5. 好聚好散:當你和朋友有不同的意見時,可以友好地討論,達成共識。即使最後選擇不同的路,也要互相祝福。

​6. 損己利人:當你看到別人需要幫助時,主動伸出援手,雖然可能會佔用你的時間,但內心會感到滿足和快樂。

​▊怎樣做一個損己利人的好朋友?

​1. 當你的朋友生病時,主動去看望他,給他帶去溫暖和祝福。

​2. 如果你學習很快,可以幫助學習慢一些的朋友,鼓勵他不斷進步。

​3. 當你的朋友遇到困難時,耐心地聽他訴說,給他支持和建議。

​4. 和朋友一起做志願者,幫助有需要的人,感受助人的喜悅。

​5. 當你的朋友取得進步時,真誠地為他高興,鼓勵他繼續努力。


​▊損己利人需要注意什麼?

​1.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平衡。

​2. 如果你的朋友有困難,可以給他適當的建議和支持,但不要包攬所有,鼓勵他自己努力。

​3. 幫助別人時,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和隱私,不要強求或打探。

​4. 如果你感到不被理解或認可,可以平和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尋求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5. 記住,友誼是互相滋養的。在付出的同時,也要學會接受他人的愛和幫助。


​▊習慣四雙贏思維,做人際小達人

​在六種人際關係中,最理想的就是利人利己雙贏。這需要我們用愛心去幫助別人,也要用智慧來照顧自己。

當我們習慣用雙贏的眼光看問題,就能在合作中創造共贏,在獨處中滋養心靈,在分歧中求同存異。

​損己利人,是通向雙贏的橋樑。

它讓我們明白,施愛的過程,也是自我提升的過程。當我們用愛心去滋潤他人時,也在滋養自己的靈魂。

讓我們一起養成雙贏的習慣,做一個樂於損己利人的好孩子,讓愛和智慧在人際交往中綻放光彩!​


​▊今日上課心得:人際關係的轉換

▍自己每週都教自我領導力,我有時候會感受到他們的成長和變化。

今天,當我們討論到"獨善其身"這個概念時,一些孩子表示他們經常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並認為這樣很好。

我和他們分享,獨善其身並非自私,而是在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

同時,我也強調,人際關係是隨時在變化的。

就像有個孩子說,昨天他還在和媽媽吵架,兩個人都很氣憤,那是一種雙輸的狀態;但今天,他主動幫媽媽做家務,看到媽媽開心的笑容,自己也感到高興,這就是一種雙贏。

▍他們漸漸明白,每一種人際關係,都有它的時間和場合。

有時我們需要專注自己,有時卻需要幫助他人;有時我們難免爭吵,但只要學會體諒和溝通,就能重拾笑容。

▍在課程中,我還給孩子們佈置了一個小任務:每天花五分鐘覆盤自己的行程,並寫下明天要完成的三件事。

從開學到現在,他們每日五分鐘的功課只有二三個人能做到。

我告訴他們,一件簡單的事,持續做下去,就會不簡單。

最難的就是每天堅持做最簡單的事,這需要毅力和決心。

很多人之所以不能成功,就是因為做不到這一點。

▍改變需要日積月累的努力,貴在堅持。

沒有什麼事情是臨時抱佛腳就能成功的。

只有每天不斷地覺察和反省,才能真正實現自我領導,提升人際關係的能力。

▍看到他們通過不斷地探索和實踐,他們一定能夠成為人際關係的小達人,在未來的人生中,用自覺和覺察點亮自己,也溫暖他人!

我相信,這些孩子們,終將成長為內心強大、充滿愛與智慧的領導者!

▍我期待這堂課能成為一顆種子,深深地埋入他們的人生土壤。

也許現在,這些種子還在沉睡;但終有一天,它們會破土而出,開出美麗的花朵,結出豐碩的果實。

讓我們一起耐心地等待,見證這些孩子們的成長和蛻變!


​#謝謝二位老師觀課和回饋 #最近不太用平板 #心靈類的成長就是用對話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