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照妖(佛)鏡

Intern Human
發佈於地球實習日記 個房間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曾經過著一個禮拜沒有鏡子的生活,當時我住在深山裡參加靜心,禪修中心裡面沒有任何鏡子,我只能透過觸摸自己的臉,或盡可能去觀察高反射物的倒影,才有辦法看到自己的模樣。

而這只是一個禮拜的短暫體驗,試想著,當你起床之後開始新的一天,你的生活周遭都沒有任何像鏡子的反射物,時間久了,你可能就會漸漸不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了。

所以,這也是鏡子的功用,幫助你看清楚「你是誰」。


任何「關係」也是如此,關係對人的重要意義之一是幫助你更加了解你是誰。

傳訊人巴夏曾經談到關係存在的目的和意義是,讓關係中的每個人得以成為更真實的自己,所有關係的目的,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幫助彼此投射出自己,從而瞭解他們真實的需求,並幫助他們瞭解真實的自我。


所以啦!關係中你看見的是妖還是佛,就端看於你了(哈哈哈哈)。

在《達賴的一生Kundun》電影中,最後達賴喇嘛成功的逃離到印度的邊境尋求政治庇護,邊境的軍官不認識達賴喇嘛並對他說:你看起來像是一個好人。

達賴喇嘛回覆:當你覺得我是一個好人,那麼你也是一個好人,因為我只是你的投射。


而有趣的巧合是,命理的占星學中,代表自己的1宮,對面的宮位便是7宮(夫妻宮),如同鏡子一般;或者在中國八字命理中的配偶宮,時常你也會聽到命理師說,雖然每個人的配偶宮,可以看出你的配偶特質,但始終這個命盤主人是你,而配偶宮裡面的八字也是你八字的其中一字,這代表著你自己肯定也有這樣的面向。


以前在我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每每一段關係結束後,當朋友問到為什麼關係結束了,我就會開始細數對方的不是,如同我才是唯一的受害者。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任伴侶當時我很不解他對於自己家人的異常冷漠與對方身上許多我不太能理解的人格特質,

結果在數年以後,當我開始步入身心靈領域,在療癒過往的情感創傷時,才發現,那些當時那位伴侶身上尤其讓我看著很不舒服的特質,原來我身上也有呢!我一個也沒落下,對方完美的當了一面鏡子呈現我的當時的內在樣貌,但當時的我卻還在批評鏡子的醜陋,結果不小心就在說自己了(哈哈哈哈哈)。

就如同八字所說的,配偶宮可以看出你會欣賞的對象特質,但想當然爾,命盤是你的,你身上肯定也會有這些潛在的特質。

有些你能清楚的覺察到,有些則還隱藏在你內心深處等著你去解鎖,所以如果當你下次又想抱怨自己的另一半或前任、朋友等等,這其實是個很好深入自我探索的一個切入點,先試問自己:「會不會我也是這樣的人呢?」


若在你還沒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樣貌之前,可千萬別急著試圖糾正/改變伴侶,因為這是徒勞無功的,你正在做的就猶如,當你看見鏡子中的自己臉有點髒,身材有點不滿意,但你做的卻是責怪鏡子,甚至去打破鏡子,一直把心思花在鏡子上面動手腳,但真正的問題點是在於鏡子中的你,要改變的是你的思維。


不過當然啦!「關係」當中也並非所有對方呈現出來的特質都是你身上也具有的,有些只是對方就如同一個NPC,在由你當主角的這齣電影單純演示給你看,就如同鏡子一般,讓你更加清楚你的偏好。

就如同你拿著裝飾品、衣服在鏡子前面,你覺得這個飾品很好,但不適合放在你身上,或你無意間拿起一件寶藍色衣服,發現自己穿起來格外好看,那麼當下你就會更加明瞭自己的喜好,並選擇適合自己的,而不是盲目的將不適合自己的人事物往身上裝飾。


然而,我認為雖然在愛情關係中,你的另一半會更加貼切的投射出你內在的樣貌,但如果現在沒有處在愛情關係中的人,我認為其實友情、親情任何人際關係都具有這樣的功用,只是愛情關係又更加的直接。


前陣子我在研究凱龍星,凱龍星在占星學當中扮演著靈魂的痛點,比較難被治癒的深層傷痛。在研究的過程中,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看到關於凱龍星坐落在7宮的其中一種說法,凱龍星坐落在7宮或對應星座的人會比較喜歡藉由「關係」的投射來幫助自我了解。

這沒有對錯,有些靈魂投身於仍舊保持較高感知力的小我意識所以可以輕易地自我覺察;有些則喜歡用投射的方式,而通常如果意識程度還比較低,也就是靈性還尚未覺醒,還較為沉迷與認同物質世界,這樣的人因為還無法時時刻刻的與自己靈魂/高我更好的連結,所以靈魂時常會喜歡用關係的投射方式,來幫助你「看見」內在的狀態。


那麼,什麼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分辨對方是在提供你選擇這是不是你所偏好還是對方只是在扮演一面鏡子呈現你內在的狀態給你看呢?

我自己的觀察是,如果你已經開始對靈性或自我內在狀態感到有些興趣也就是靈性覺醒的話,你可能多少能夠感覺得出來這是提供你偏好的選擇還是自我投射,但如果有些外在投射讓你很難分辨,尤其那些讓自己格外看不順眼的人格特質,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最時常跟別人抱怨/說嘴你伴侶的那些特質,把這些特質轉個方向問問自己:會不會有可能我也是這樣的人呢?不然也可以找個親近坦率的朋友,問看看他們在你身上有沒有發現這些你看著很不爽的特質。

如果你的自我問答會讓你的小我立刻跳出來說才不是!我才沒有!屁咧!怎麼可能!這種比較激昂情緒興奮的反應,那就還滿有機會可以探索鏡子背後所要傳遞你的訊息。


文章最後,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帶給你有所收穫,也非常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有疏漏或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請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