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導讀六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文: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raw-image

※導讀: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辱波羅蜜】:  

佛說忍辱波羅蜜,見辱境之來,恬然處之,忍一切痛苦,不起煩惱,以此清淨不動之心,修養一切善德。  

諸菩薩摩訶薩,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行之處,塵起心不起,不妄見相之生滅有無,見諸相非相,是本來不生之相;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即是非相,亦是本來不生之相。悟此無生之理,一切唯心造,外不見其辱,內不見其忍,水月兩忘,湛然清淨,隻手之聲,虛空應之,無聲、無生,如來說清淨心中,非有此忍辱波羅蜜。  

智者心行之處,無有生滅,未悟之時,是為凡夫,凡夫心行之處,住色聲香味觸法,境上有念,念念成妄,故須修行行六度,佛陀為示導眾生,安立假名,名為忍辱波羅蜜。  

李文會註曰:「忍辱波羅蜜者,若有能忍之心,即是見有身相,不達我人眾生壽者諸非相也。」  

圜悟禪師註曰:「了悟人法二空,即無忍辱之相,是達我人眾生壽者非相,故云非忍辱也。」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8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