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白職場EP56|協槓接案與一人公司,勞健保與退休金怎麼安排?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呼應 吉白職場EP54|四面向判斷,我該開公司嗎?
for 接案族 or 打算創業自己做老闆的一人公司

勞健保與退休金怎麼辦?

自由接案者得靠自己安排保障

歡迎訂閱及分享吉白職場
一鍵通往其他收聽平台

使用〈Apple Podcast
或〈Spotify〉收聽的朋友
歡迎評分或留言

詳細原文 協槓接案族、創業預備軍與一人公司,勞健保與退休金怎麼安排?

勞保

勞保費組成三大塊:

  1. 勞工保險費:包含五種給付
  2. 職災保險費:依不同產業費率不同
  3. 就業保險費:投保職業工會無此費用

勞保內容包含五種給付:傷害、殘廢、生育、死亡、老年

一般受雇者保障較完整

✔️非自願失業者可請領失業津貼

⭐工會投保有保障,但少一些

投保職業工會沒有失業津貼沒有育嬰留停

  • 勞保中老年給付類似退休金,但金額不多

勞工退休金

一般受雇者

  • 存在政府專戶
  • 雇主強制提撥薪資6%至專戶
  • 可自願提撥至專戶

✔️無業者

沒有投保勞保、又未達退休年齡,會收到國民年金繳費單。

投保職業工會沒有雇主,可自行透過工會提撥6%,多繳錢的意思。

⭐退休金靠自己

年輕時候賺的、有留下來的才是退休金。


全民健康保險

  • 強制投保
  • 不可中斷
  • 與有無工作無關

⭐職業工會投保、保障責任在己

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計算 for 2023

接案族、一人公司✨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計算

2024 to be continued...

補充保費、二代健保

  • 健保一環,目前費率2.11%
  • 薪資收入、執行業務所得皆屬範圍內
  • 起扣點:單一筆收入2萬元以上

⭐投保工會出示納保證明可不需繳

⭐公司名義接案、不用補充保費

公司間交易開立發票或收據,對業主來說最簡單處理。

四面向判斷設立公司與否,我要開公司嗎?


我知道你可能頭昏腦脹了...🎧去吉白職場收聽吧

四種狀態比一比

  1. 正職工作:一般上班族
  2. 部分工時:打工族、兼職收入、協槓接案
  3. 專職接案:無雇主、投保職業工會
  4. 一人公司:自己是老闆、可投保職業工會
如果雇用員工就不是一人公司囉!

EP56 協槓接案與一人公司,勞健保與退休金怎麼安排?
感謝大家收聽!


若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讓我有創作下去的動力囉!

49會員
199內容數
職場難免有些吉白的人事物,但把腦袋弄的靈光一些,可以讓自己過得優雅一些。優雅阿姨認真寫寫,請帶一點點腦袋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