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白職場EP54|四面向判斷,我該開公司嗎?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盤點起朋友問我的問題『該不該去開公司』我想應該可以名列前三

歡迎訂閱及分享吉白職場
一鍵通往其他收聽平台

使用〈Apple Podcast
或〈Spotify〉收聽的朋友
歡迎評分或留言

四面向:

  1. 收入面
  2. 客戶端
  3. 供應商端
  4. 融資能力

更詳盡解說⬇️⬇️

四面向判斷設立公司與否,我要開公司嗎?

1.收入面

稅務觀點:所得稅

綜所稅架構

綜所稅架構

💡個人:綜合所得稅(綜所稅)

個人年所得幾個數據參考

  • 18萬:執行業務所得(9B)免稅額
  • 59萬:綜所稅最低課稅級距
  • 133萬:綜所稅稅率20%課稅級距
113年綜所稅級距

113年綜所稅級距

💡公司行號: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所稅)、營業稅

  • 營所稅:課稅所得12萬以上,稅率20%
  • 營業稅:銷售額✖️5%,進銷項互抵

⭐賺夠多時,公司行號不一定繳比較多稅

⭐當有穩定、可預期的接案收入

設立公司行號好處多多。

🎧去吉白職場收聽吧

2.客戶端

個人兼職收入破百萬不容易...

公家單位視角

僅能以公司型態標案,個人的接案收入得藏在公司底下。

民間企業視角

  • 收發票比較簡單
  • 收勞務報酬單,程序很麻煩
  • 個人接案金額不高

執行業務所得是什麼呢?

數位游牧 Digital Nomad

🎈公司永續經營為前提

  • 盈虧可累積與互抵
  • 虧損扣抵有10年期限
個人是一年一年來看

3.供應商端

  • 公司行號通常接案金額會比較高
  • 業主內控考量、累積信用紀錄
  • 有較多元的交易方式
  • 公司行號議價力較高

4.融資能力

  • 公司行號比個人好借款
  • 創業貸款得是要公司負責人才能申請
  • 政府補助或獎勵措施多以公司為主體

閱讀更多


EP54 四面向判斷,我該開公司嗎?
感謝大家收聽!

若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讓我有創作下去的動力囉!


49會員
199內容數
職場難免有些吉白的人事物,但把腦袋弄的靈光一些,可以讓自己過得優雅一些。優雅阿姨認真寫寫,請帶一點點腦袋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