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為什麼要努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其實早就意識到自己有點努力過頭了。

而且大多數都是無效的努力。

但以前會說服自己說「這要努力才不會與人越差越遠」、「要努力才不會被輕視」

與其說努力,不如說焦慮。

拼命想向人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有在做事的、有在努力,但只是自己運氣不好才會一無所成。

拼命想擺脫負面標籤,「名校畢業這麼多年結果只有月薪三萬」

拼命想擺脫他人的輕視。


我又總愛與人比較,就像在讀書時期一樣,如果不努力讀書,就會被超前、就會落後他人。現在出社會了,超前和落後的定義突然都模糊起來了,但那焦慮感卻早已刻進了骨子裡。


「你名校畢業的,應該賺很多錢工作很好吧。」

這是大部分剛認識我的人,都會問的問題。


所以我也就把這標籤貼在自己身上了。


明明應該是出去玩,我卻一直想到自己根本就毫無成就又賺很少,卻又在其他人都努力工作時,自己在玩,真的好混,這樣是要怎麼跟人競爭?


結果就是無法專心好好放鬆,內心充滿罪惡感,覺得自己落後人家夠多了,還混。


但要做什麼才能追趕上他人?不知道。


追趕上誰?不同行業能互相比較嗎?不知道。


要怎麼做才能賺大錢或功成名就?不知道。


賺大錢的定義?功成名就的定義?不知道。


就連「一事無成」的定義,也很模糊。


這根本就是無效焦慮、無效努力。


關於這些都得重新再定義,定義專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23會員
    227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隨筆日記|視野狹隘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日記|比較心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日記|情緒影響彼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筆日記|<拿細耳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筆日記|未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日記] 無能​有時候我常常疑惑,為何我會憤怒、會沮喪、會不忍直視?我曾真心的關心這些事情嗎? ​看到人們被欺侮、遇到不可預期的失敗、聽到遠處悲傷的哀號。 ​有人跟我說那是惻隱之心作祟,是投射、是共情,未必源於本心。 ​但時至今日,我想,那便是我的本心,因為我的種種情緒,都指向了同一件事,那便是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10-28
    [隨筆日記] 放棄當有人真的想要放棄,眼中透著一股淡薄,並非任何事物都無法引起他的興趣,而是他不想再被任何事物所影響,他只希望在此時此刻終結一切,只因他認為,這時的自己是最理想、最完美的。 我不知該用何種言語說服,不,更精確的說是勸誘,這都源於人類的劣根性,下意識地不想失去、不想難過,無視他人意志,或許可以用拯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9-28
    【習慣存摺專欄 #3】心靈平衡-晨間隨筆與日記實踐的完美融合習慣存摺專欄:近年來的核心關鍵字,離不開「心靈平衡」,我們開始更加的願意向內探索,在意內在的健康狀態,這樣子的轉變也會多少令人感到困惑,在注重心靈之後,原本外部的追求是否該全部的捨棄或放下?
    Thumbnail
    avatar
    Neil | @neil.habit
    2023-05-01
    隨筆日記:人生際遇都是功課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方格子,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有許多要消化吸收的,一方面則是發現,如果真想改變自己,歸根結柢還是要: 1.找到對的老師,一個你可以確認他是真材實料,而且打從心底跟隨的老師。 2.靜坐,找到適合自己的技術,並每天練習 3.讀經典,然後實踐經典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9-19
    日記隨筆:在暗黑的房間中  很喜歡窩在她房間中那暗黑床上的一隅,床上充滿著枕頭讓人非常有安全感,可以到處抱著枕頭。很久不見的她,領著我上樓,踏進那我許久沒踏入的家。她的家充滿暗黑系的擺設和裝飾,有骷顱頭還有張暗黑系的大掛布,書架上的書有《地下室手記》、《快樂的死》還有很多的外文小說。   在床邊聊著,才知道她已與之前跟我說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04
    隨筆日記:如何處理內心小劇場與不快 二、三月可能真的是個非常適合自我重整、清理的時機。這陣子我周遭發生的事其實不太複雜,但是產生的影響及內心的波浪起伏滿劇烈的,因此花了好一段時間沉澱和反思。 我前一陣子開始覺得自己應該多吸收並充實自己,而不是在還未打好基礎的情況下就不斷分享,所以無論是方格子上的書寫、與朋友交談分享,都有收斂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3-17
    隨筆日記:修行是認識自己的旅程 如題所述,可能是永無止盡且充滿驚奇的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2-18
    隨筆日記 那年,倒數她的小一開學只剩下最後幾天。 小學,是個女生不能留長髮的地方。 她抓著她的頭髮, 跟媽媽說,“我要頭髮長長的。” 媽媽拿著剪刀,把剪髮圍裙套在她身上。 “剪了頭髮,才會變長長。” “那我要剪長長!” 於是片刻後,她變成了一顆蘑菇頭。 她沒有哭,她摸著她的蘑菇頭, 依然相信頭髮會變得很
    Thumbnail
    avatar
    松松
    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