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反思:穿越震撼的心法:白沙屯媽祖進香、道德經閱讀筆記(8、9章)、做有意義的事(11304_2)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回歸平日作息,做了規劃,對事情進度的緊迫感,更明顯感受到。越來越明白,唯有在每個當下都能靜靜的、珍惜做著每件事情,才有踏實的前進。

 


事情很多,難免緊張。但還是不要慌張,意念亂飄會亂了陣腳。

分享在『太元壇太子元帥聖示道德經』內容的一段,主要說明『孰能濁以止,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十五章)

主要是說「將自己心境調整好、靜靜的,能很自然的笑出來,笑的感覺清爽,且把清爽的感覺保持下去,就能讓自己活力起來。也就是我們常跟很多事情混在一起,濁在一起,這過程,若能忍住,能靜靜的,保持慈悲寬闊的心境來走,這些事情和機緣都是來助你開創天地的動力。若忍不住。一切都別說了。」所以每一步、每一時刻,養護好自己的身心,一定要勉勵自己可以撐過去。

 

以前,我會在要做的事情中,自己評估哪些事情比較看得到幫助的、做得來的、能預料結果是好的先做,其他就意興闌珊,沒什麼動力堅持做下去,愛做不做,沒完成也不打緊。但最近我徹底打翻這個想法。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存在意義,只要盡力去完成,等你努力到一個階段,卻會有你料想不到的助緣,將事情大大的往前推進,那時真是天大驚喜、滿滿感動,反而更加督促自己繼續努力。

 

這也讓我想起心經啟示所說:「『至道無難,為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對世俗事,用世俗知,分別中去嫌、揀、選,有了輸贏得失,沉在僧愛中,也開始追、逐、抱。知道什麼,會什麼,所以就去做什麼,卻忘卻了這輩子要做的大事。…照見自己的心。」若能心安,心靜的,不論好壞,將所有機緣都看做是最好的安排,都是來看看自己心打開了多少。打得越開,就一定能走得越平穩,在機緣中得到的養份也必定是來滋養、幫助自己成長的。(這一路真的很感恩啟示的陪伴,一點一點的磨著我的心性,來照見自己的心)

 

這星期,我也遇到心不穩的時候,一陣子遇到事情就容易有自己的觀點出來,說話有意無意的好像意指別人這樣是不好的。突然意識到,這樣的我有慈悲嗎?這是不是就是啟示說的「怨賊」「怨的來源就是意識智慧、所得、情緒」。心田裡滋養著怨賊,這樣對嗎?若沒有啟示的警示,我還自以為這樣沒什麼,沒影響到自己的心境,但實質上心早已偏離了。其實只要是能觀照到自己的心,就是好的,就值得慶幸。這過程一定是一直做功課來淨化自己的心、一直觀照、一直修正,才能慢慢回歸培養出祥和寧靜的心境。

 

這星期也有分享寫作,不過時間上有點延誤。若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閱各文章標題連結,就能夠看到全文 (不過道德經需要訂閱,想保有一些堅持)。

 

這些文章主要都是寫有關”心”的主題,就如白沙屯媽祖進香裡,為什麼白沙屯人會如此堅守這樣艱辛的徒步進香路,白沙屯人從中得到什麼力量,而今這力量一直在擴散、擴散,也一直傳承著。(原文:每週一文(聞):穿越震撼的心法:白沙屯媽祖進香。)

 

而在道德經裡,總是反覆提醒我們思慮著,如何真正融於道中。求道就是在修心,《上善若水》人人耳熟能響,學習水來修道,水的性質就是純靜、清淨,而水的行為就是至善,能暢行天下,眾人所敬愛。這跟水的道心—不爭,息息相關,若一爭就失去道心了。(原文:道德經的閱讀筆記:第八章 若水第九章 持盈)

 

另外一則,就是心經啟示的啟發,為什麼空有理想卻總是達不到,原來是失去了恭敬心。(原文:探索心的力量:4.做有意義的事[心經啟示1-4])

6會員
46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