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讀書心得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們的人生,都在嚮往「成功」,也希望自己可以趕快達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可是我們的人生真的可以如此如我們所願嗎?我們常常為了追逐我們的夢想,而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常常自責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路?


直到我看到這本李多志寫的《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我彷佛重拾了生命的錦囊。她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歷史講師。她用夢想和人生相關知名演講提供學生深刻靈感聞名,她希望這本書可以扮演『陽光和水』的角色,為所有為了讓自己這朵花盛開而勇往直前的人,每當感到身心俱疲時,就能攤開來閱讀、重拾力量。



而我從這本書中,獲得了啟發,和大家分享!


❤️每個人都是自身的主體,可以為自己創造歴史


英國的歷史學家愛德華•卡爾在《何謂歷史?》著作中提及「歷史是現在和過去之間永無終止的對話」


書上提及因為歷史,並非由單一個別事件所留下的「點」,而是由時間串聯而成的「線」。


過去的我,可能會失敗或犯下失誤,但是尚未預見的未來自我可能是不一樣的,為了知道自己會不會達成,還有一段時間留待查看。


作者提出「光憑一次失敗就留下一個點,然後就此結束;而是要認知自己只是站在『我的歷史』時間線上而已。」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只是一時的失敗而已,並不代表終點,只要我們不要忘記線的感覺持續奔跑,也能經歷超越自身極限的快感。


我的感受是不要停止對自我的努力,終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即使到了最後一刻,也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歷史,這樣我們的這一生,才不會白活了。


❤️比起一生,日常更重要


「我應該怎麽做才能活出成功?」這是作者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作者經歷了這樣的提問十年後,才提出成功的秘訣存在於日常之中。


如何度過有意義的一天,就需檢視和紀錄自己一天的生活。將自己的一天放進計畫表𥚃。就如達文西曾說「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


作者提到「日記」的重要,她想要分享的是,就算是非常細微瑣碎的事情,也要統統記錄下來,久而久之,你會視「專注小事的自己」如「順利完成大事的自己」般珍貴。


作者在書上提到可以在日記上寫上「昨天」有特别發生什麽好事嗎?「現在」是什麽心情?「明天」將會是多麼美好的一天?可以每天試著回答這三個問題,透過寫下昨天、現在、明天的事情、感受和計畫,便自然而然不會將自己的幸福延後了。


我對於此部分的想法,我們每天都在跟自己生活,關注自己每個當下的感受,遠比一直幻想如何成功來得重要多了,因為如果我們可以每天都能從日常感受到幸福,不也是人生的一項成功嗎?


❤️面對人生心煩時,用三種自覺幫助自己向前!


作者提到有時我們會對自己產生懷疑?這時就要「從未來預支心願」,想像自己成功的模樣正在自己的眼前,我認為就像做白日夢那樣,督促自己美好的將來是指日可待的,就有動力往前進。所以有人說想瘦身,就把自己的偶像照片,放在桌前,時時提醒自己往前進!


第二種方式,我的解讀是向自己喊話,對自己說「我也要泳渡屬於自己的一片海」不要在别人的海洋拚命掙扎,一直羡慕别人已成功泳渡他的海洋。


第三種方式,是從早到晚消化行程的過程中,能專注就專注,不能專注就把它消化完畢,再起身離席。


就像我平常不可能每天都能專注在閱讀書本,有時也會心煩氣躁,這時,心底會想離開座位放下書本去娛樂,其實玩樂之後,反而只覺得浪費時間,心情更不好而已,為此自責不已!所以訂下目標就如期將它完成,再去做想做的事!如此才能不浪費生命。


❤️幸福其實很簡單,來自每天的感恩日記


許多時候,日子會頓時失去動力,失去方向,讓我自己感到不太快樂,而我從這本書看到,原來我當自己感到不幸福的時候,可以把自己「微小的日常」寫下來,試著把自己現在能做的事情寫下來,提醒自己!告訴自己,使人活下去的並不是多麼了不起的事,而是親自走路、吃飯、書寫的事實。


作者在書上提到感謝日記是為了讓自己專注在細微日常所採取的方法。


對於要寫感謝日記覺得很棘手嗎?沒什麼好感謝的,每次寫也很麻煩?那麼,寫在一張白紙上也行。只要是各位喜歡的、想嘗試的、想擁有的,統統都可以寫進禮物盒裡。哪怕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東西也無所謂,寫就對了。這些單字就叫做「幸福單字」。


這時,我們就會發現試列出自己的幸福單字,原本如浮雲的幸福,就會變得彷彿觸手可及。


我(珍妮老師)的幸福單字:睡覺、唱歌、散步,吃巧克力、和朋友聊天、和小孩共讀、洗澡和逛街。


當自己去執行這些幸福單字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幸福就在身邊,生活又會恢復過往的活力和精神了,大家不妨試試!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們的幸福,只有我們自己給得起,所以不要忘記每天都要愛自己。不要只看見别人的花朵都開得美麗,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我們都能為自己開出幸福的花朵!


#李多志

#遠見天下文化

#天下文化

#不是所有的花都在春天綻放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9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5會員
2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