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五、於是我學會了隨遇而安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Lewis Carroll曾說:「既然不知道要往哪兒去,不論選擇哪一條路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這段話將我病後的人生詮釋的淋灕盡致。所以在後來的每一個選擇,我似乎都不再那麼糾結,而且可以用很輕鬆的態度面對。

兒子在進小學前,我將所有周邊的安親班全部看過一遍,每一家都盡力了解、做了功課也留了資料,最後最中意的那一家沒通知我,後來我也沒有太在意,就讓小孩去課後班。是最近又去詢問安親班事宜提起此事,對方很詫異說不好意思當初沒通知到我,老實說我好像也沒有很介意。雖然最近在課後班發生不少事情,但我還是記得很多過去美好的回憶。何況那只是因為我們沒有去安親,所以自然沒有在那經歷什麼不好的事。

過去我也會對買東西很較真,那天去了一家蛋糕非常有名的咖啡館,因為先生動作太慢,我們沒搶到最後一個小孩的最愛。年輕時我可能會大發雷霆,而且我很擅於找到SOP的盲點爭取自己的權益,所以那天我大可以跟店員說「剛才妳說要先結帳才能選甜點,可是那位小姐還沒結帳就把芒果派取走了,這樣不太對吧。」可是我安靜了,我想想,換個口味也是無妨吧,第一次光臨,就算我掙到我想要的,可能我心情也大受影響。

隨遇而安是我現在生活的樣貌,很難想像曾經我是個能言善道、與誰都好辯而且還覺得「不得已」才嘴上不饒人的人,那時我意氣風發,不了解遇到什麼事,需謀定而後動,總是覺得贏了面子才是一切。

發病後,我發現就算有成千上萬的理由,我沒人能辯、無人能說。漸漸地,我沉默了。當安靜下來,我恍然大悟,過去那些在我面前不與我爭論的人,其實是覺得沒必要。我們既爭不過老天的安排,更閃不過命運無常。與其一直執著做最對的選擇,倒不如和不得已的選擇和平共存。這樣會讓自己鬆一口氣,用輕鬆的態度去思考做了這個選擇後怎麼走下一步,也許走著走著回首,才會領略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快活。

133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