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希望你做得到,但我做得到嗎?

今天跟阿亮老師的談話中,談到了標題這句話,身為老師,需要捫心自問「我希望你做得到,但我做得到嗎?」


這並非傳統上說的「以身作則」,若要用一句成語形容,會比較靠近能不能「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若是更白話、更有畫面感的一點講,可以說成「如果鬧脾氣的是我,我希望怎麼被對待?」,這句話出自今天一同討論的夥伴。


前幾篇日誌中提到,現在自己當老師,常常會「老師魂」不小心冒出來,老師魂中的「老師」是取材自自己從小到大遇到大部分的老師以及長輩,相信跟大家小時候遇到被說教的經驗雷同。我認為會有想要「說教」的反應是很直覺式的,看到一個自己不順眼的事就說兩句,沒有太認真「設身處地」的為當事人思考,再快速不過,但在實人,老師應該呈現的樣子,是與這樣的舊模式相反的。


過去幾週對這樣的想法有些模糊,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且經過與夥伴討論,我們又汲取對方的理解與生命經驗,在我的腦中,激盪出了一個更清晰的框架,但還要透過實踐將其完整。

raw-image


孩子的內心

今天阿天在閱讀課上被大家指認,是在課堂討論中尖叫的人,但他給出的第一個回覆是:「不知道,他們覺得是我就是我,隨便。」,我當時在想,這個孩子在過去有多少次被誤解卻難以為自己辯護的經驗?


雖我對阿天的過去不熟悉,但從幾次討論中,可以感受出阿天在這短短十年左右的歲月中,過得很辛苦,面對自身的問題,面對社會看待他的問題的問題。


與阿天的相處與引導,我還在摸索,這恐怕不是一時半刻能摸索完的,畢竟他已經辛苦了十年,我只短短認識他幾個月,要在他十年來建立起的高牆中開一道門,需要時間,這點需要跟Tony老師學習。


期許自己,未來能持續朝著站在孩子的處境為他們著想的目標愈來愈靠近,過程中,想法一定會微調、一定會演化,期待看見自己蛻變之後的樣子。

raw-image


    11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4.09_ Brain training_漢娜『每支舞蹈的舞步都是編舞者用心去編排的, 所以要用心去學習,享受音樂並融入舞蹈情感。』 臨時接到任務的山姆老師,為今天的運動課做了好的開場,沒想到一堂簡單的律動課及舞蹈,可以連結到不同學習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你願意嗎_楊晟】【平板的意義】 午休剛結束,亮師便直接走進教室,用很認真的語氣說:「現在我們要討論個很嚴重的問題」。   實人的孩子們很熟悉用平板自學、共學,但最近孩子們使用平板玩「益智遊戲」如五子棋、消積木的狀況越來越多,甚至還有孩子在上課自學的空閒時間,偷完一下遊戲。   小天舉手發表,當初是自己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 聽見下雨的聲音_漢娜 今天我刻意將步調及節奏緩下來,調節自己的呼吸讓自己情緒不要太激昂, "還可以"、"順多了",是我對自己的評價。 雖然有預評孩子若未完成任務的畫面,但對於力道上要調到哪個程度,還在摸索中。 下指令及語氣上可以再些微調整到更好的狀態,加油!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8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餘悸猶存(3月覆盤)和大家分享實習後第一次帶孩子上自然課的經驗和挑戰。我在課堂中遇到了孩子們意外的回應以及自己的慌亂和不足之處,並提出了可以改進的地方和自我反省。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觀察力、手勢和動作上的進步,以及前輩和同儕學生的反饋與未來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驚魂未定以Tony老師分享的家教案例為引,我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和想法。當面對孩子消極的學習態度,Tony老師如何通過引導的方式,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而孩子們在地震中的驚悸與喜悅帶給我什麼樣的喜悅與擔憂。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4
    實習日誌113.04.02_生活導師與課程講師,角色定位及使命對於生活導師和課程講師,經過一天的消化與吸收,我對於兩者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歡迎大家來看看我是如何解讀在實人的兩個角色,兩者略有不同卻又密不可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3
    實習日誌 113.04.02_ 消防隊歐伊歐伊_漢娜 你的抱怨是在傷害團隊還是會繼續行動? 對現在這年紀的孩子,要做到完全不抱怨實在太困難了,但抱怨後要如何行動才是重點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2_孩子的位置_楊晟】【體育課的角落】 來到每週二的運動英語課,因為河邊草地濕滑,今天是到籃球場進行飛盤活動,孩子們對於運動英文課要主動翻譯這件事越來越熟悉,很多孩子雖然沒有舉手,但在外師說完後,就自動的翻譯出來(雖然時對時錯),不需要太多老師的提醒,孩子們有越來越進入學習狀況。   熱身環節,有一個很特別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1
    【實習日誌 113.04.01_嚴肅的藝術_楊晟】【我是來幫你的】 晨讀時間,大家坐在各個地方安靜地閱讀,我也拿了一本西洋文學,坐在角落,看著孩子們閱讀的風景,一邊沉浸在文學中,坐在斜前方的小恩在看完一本書後,就開始向坐在附近的同學搭話或是問些無關緊要的問題,有些孩子很識相地提醒小恩要專心,有些則開始一起聊天,於是我小聲地請小恩做到我旁邊。 「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