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女聊 | 關於「忌妒」這玩意兒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Pexels

圖片來源: Pexels


關於「羨慕」與「忌妒」這兩個詞,次女覺得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是人生必須了解的課題,也是父母應分享給子女的知識。而為什麼談這兩個詞 ? 主要也是因為他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甚至我也覺得我的思覺失調有一部分就是因為「害怕妒忌」壓力下所導致的。


搭上時光機回顧自己的過去,過去的次女一直都是「羨慕別人」的那個角色。為什麼他們可以去看電影、逛百貨公司,為什麼我出去都要被罵浪費錢? 為什麼同學家每個禮拜都有家庭聚餐,我們家吃飯都是各吃各的? 為什麼別人都有當紅的HTC 蝴蝶機,而我只能自己打工存錢買Samsung?


但這一切次女也都只是處在「羨慕」而已,並不會因為別人過的比我好而有什麼言語、肢體的攻擊行為。


而最近南飄到中部後,我發現我的一些行為確實讓周圍鄰居的不開心 (因為人在沒有獲得自己的理想生活下90%都 會有「比較心理」,也對應韓國電影-寄生上流裡面:"我有錢,我也會很善良" 這句話。),而我媽也在最近提醒了我。 (我那時想: 你都知道人性會有忌妒這件事,為什麼你從來不跟我提 =..=)


有時候我都覺得,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要老把專注力放在別人身上?

A: 好好喔! 別人的老公一個月賺5萬元。

B: 好好喔! 別人都可以叫外送,他老婆都不用煮

C: 好好喔! 那女的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又有不差的收入

D: 破麻,女生賺錢,好噁心!

E: 那個破麻又叫外送了!

F: 他們那棟的租客收入都不錯齁!


我們家族,不論是男是女都有自己的工作,即便是早餐店店員也是一份工作。幾年前,我在離開職場後,有一陣子我也很訝異別人家裡的生活模式,但也給予尊重。但有時真的會容易受到別人情緒上的攻擊,而我自己又是那個在乎別人看法的,也就讓我的心裡產生了不小的壓力! (高敏感族群,有時候真的很麻煩!)


我也找不少人聊過,大家都是叫我別往心裡放,這些話聽聽就好。


但又是個知易行難,我的內心就是容易受到影響,直到我近幾年,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也在聊「忌妒」這件事。


總結下來:

  1. 只要有人類,就一定會有人性的問題,有人性就多少一定有「忌妒」的問題。
  2. 慎選居住地點,租屋/買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那周圍附近的生活習慣是否與自己的生活價值觀落差太大。 (譬如你是個習慣買外食、叫外送的人,跑去一個消費保守的地方,難免就是要遭人注意或碎語。)
  3. 別人不會沒事忌妒你,一定是你有了他們沒有的才會遭受忌妒,往這方面想就會很多了! (算一種自戀? xD)
  4. 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他人沒有權利干涉你,也不要因為害怕忌妒而停下腳步。(不值得)
  5. 與家人、朋友密切往來,讓人知道你不是孤軍一人 (有點類似協作概念?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6. 與過去學校教的不一樣,遇到不合理的對待,要懂得"適時回擊",你不回擊,有些人就是專挑軟柿子。 (但不可以觸法)
  7. 雖然金錢不是一切,但有足夠的財力或思維,有時確實會讓人不敢動你。 (當你爬到了一個他望塵莫及的位階後,他自然就不敢對你輕舉妄動。)


所以後來我也覺得,與其老抱怨為什麼別人都這樣欺負你,不如從為什麼他們會選擇攻擊你這方面著手調整會比較好。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