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訓練總結心得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篇是照服員課程的最後一篇總結了,我想談一談課程中的一些心得以及自己未來的目標。

當初參與照服員課程的初衷其實就是公職考不上的暫時轉換,提供自己另外一個退路,並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自己最大的目標還是希望能夠進去公家機關工作,為民眾服務。

自己進入課程訓練中,發現雖然大家也是沒有工作,要轉換工作,但是對於照服員的熱誠更甚於我,甚至有些人已經有相關照護經驗(有照顧家人經驗),或者是家中有重大疾病的家人,希望提升自己的技能,並能夠賺錢維持生計,但只是差那一張結業證書而已,就可以對外服務。我應該算是少數進入叢林的小白兔,完全沒有太大認知的情況下,進入了這一個環境。

不過,上完課後,我並不後悔當初選擇這一門訓練,一方面讓我與社會上工作接軌,暫時擺脫考試的束縛,多一點喘息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讓我去重新思考究竟應不應該繼續考試?長照這一份工作適不適合我,以及我想要追求是什麼?另一方面,從這些訓練中,也培養我對於長照方面的技能,至少某一天家人有需要時,自己能夠基本照顧。

說實話,如果沒有經歷過實習,或許會覺得把長輩送去機構是好的選擇,但實習後我改變想法了。雖然機構能夠提供基本的服務,但配病比1:1X左右,說要能完整提供老人的需求,可能還是沒辦法。而且送去機構需要付出的花費蠻高,如果沒有拿到很多的補助,基本上以一個普通月薪族的上班人員來說,是無法負擔的。因此,寧願請外籍看護來家顧,都還比在機構好,至少是1:1的配置,24小時的全天照護,花的錢可能都還會比機構少。

真的想要賺錢,長照確實是一塊大餅(基本上能賺大錢只有居家,機構跟日間是死薪水),但能不能賺到,就要看大家各憑本事。除了專業能力外,人際互動手腕也是相當重要,如果沒有良好的案主維繫及開發新的個案,居家在沒有固定薪水的前提下,可能薪水會相當慘澹。此外,千萬不要違法以及要小心風險,很多意外事故會讓你陷入官司之中,你可能沒有賺到很多錢,卻賠上了一大筆錢。

簡單來說,長照是一門風險與機遇並存的產業,能不能把握住賺錢的機會,就看你如何去運作了。

到此長照課程相關討論就結束了,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7會員
173內容數
中文研究所學校眾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又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達到考取的目標?進入研究所後,如何選擇自己的碩博論文題目?都是此專題探討的目標。此外,嘗試不同類型的創作,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