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說我得了憂鬱症》:有共鳴但沒結論的書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很像網路分享文的集結,很日常,重點不多,就是一個年輕女孩罹患憂鬱症的過程。我不會說它沒什麼內容,相對地,書中很多觀點與我的體會相符,頗有共鳴;但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額外的啟發。

敘事者鍾西西和男友冷小星接吻交往後,就得了治不好的病。兩個人開始相愛相殺,雙方都很自我,鍾西西覺得冷小星不夠體諒自己,冷小星覺得鍾西西只是「神經官能症」,小題大作。看了只覺得這兩人根本不合,到底為什麼要在一起。

人生經常如此,你一關一關的闖過去,以為最終無論是什麼,總會有個結果,但進程卻戛然而止。就像被扔到不知道是哪裡的高速公路,令人茫然不知所措。

這很真實,人生中總是不斷在追求某個目標;目標沒達成很痛苦,達成後的快樂卻又很短暫,然後又必須追求下一個目標。

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情莫名其妙、毫無原因可言,那只可能是原因沒有顯現出來。可惜的是,很多人看不到原因就以為是沒有原因。殊不知宇宙之中被隱藏起來的東西數不勝數。
我更想知道的卻是真理性的東西:這個世界到底存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如果有,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世界究竟是以一個什麼樣的規則在運轉?在這一系列的運轉之中,我的生病、憂鬱又該如何解釋?

我的有生之年、人生不同階段,也都一直在思考和尋找這些答案。我可能也有所謂的信仰,但我永遠都有疑惑,為什麼那個宇宙的主宰可以擅自決定我們的存在、以及我們必須遵循這些規則?有時想著想著就會自己氣得半死(很有事)。

在這一系列有著法則的運轉中,我這個病是有某種意義的嗎?如果是,那是什麼意義呢?

我也常常在面臨不好的事情時,拚命去想這件事意義是什麼,好像非得找出某種意義,才會覺得我不是白白經歷這些痛苦。

既然我們自己做不到沒有罪惡,那麼別人有罪惡也是正常的,我們沒有資格去指責別人的錯誤。
我總是不明白別人為什麼不能理解我,這讓我非常痛苦。但我不明白的是,實際上在我埋怨別人不理解我的同時,我也沒有嘗試去理解別人,或者說,有些東西是別的人──那怕是與你再親近的人──都不可能明白的。有些東西就是要自己承擔。

人來到世上,就是走一趟孤獨的旅程。

以前我以為內心強大就是要把心腸硬起來,你錯了我就一定要指出來讓你明白你錯了,所以我的情緒總是很緊張;但現在我學會了很重要的一件事:其實內心強大是要把心軟下來。你錯了,沒關係,我包容你。

自知不足、學習謙卑,才能理解和包容。但可惜的是很多人連意識到這些都做不到。


沐謙 
Facebook | Instagram | 小說作品
74會員
102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