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我有什麼【日文學習篇-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語言中一定會遇到口說能力的培養,AI的普及現在有各式各樣的軟體可以輔助跟偵測你的口語是否正確,回到我還是高中生時的年代並沒有這樣的輔助軟體,那我是怎麼把口說練起來的呢?

1.暫停、重複

在看任何日文影片時,我會習慣聽到有趣或是發音很怪的東西,我就會馬上暫停影片。除了像是上篇文章說的我會查詢意思,這時候我也會練習發音,馬上大聲朗讀這個字,或是模仿影片裡的說話方式與音調來重複練習,因為覺得說出來很有趣就會重複非常多次,有時候甚至會記下來在一整天的生活中有想到就馬上唸出來看看。

由於這些單字或句子的發音都是直接從影片的聲音中認識的,基本上都是非常標準的聲音記憶在腦海中,因此重複練習自然就會建立在我的語言庫當中。有一次和朋友分享自己怎麼學習語言的時候偶然知道了原來外文系在學習時會用一種方法叫做「跟讀法(Shadowing) 」,主要的概念和我練習發音跟口說時一樣,都是跟著念模仿學習。

這邊我查詢到一邊文章有敘述跟讀法概念跟實作方式,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連結

2.自言自語

除了在看影片當下的練習跟讀,要將記憶在腦中的語言重整輸出才能達到與人溝通的目的,因此除了寫作還需要練習將想法用日文表達出來,這時候可能會有疑問說但我沒有聽我說話的外語朋友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假裝自己有一個日本朋友,或需要討論一個議題來為此表達自己的想法。

一個人走在路上時或是單獨在家的時候我會自言自語。若是沒有舉例可能很你難理解怎麼個自言自語法,我下面用中文來簡單描述一下說些什麼。

「今天天氣好熱喔!我要去買飲料喝,要喝什麼呢?是要喝可爾必思還是可樂?可樂可能太甜了,還是喝可爾必思吧!啊~我的錢包在哪裡呢?」

若是要設定一個議題來討論,我會假設自己去日本玩的時候遇到日本人問我從哪裡來?怎麼會日文?身邊的朋友是誰?

「我是從台灣來的,謝謝你說我日文很好,我自己學的!因為我好喜歡日本的偶像XXX所以就想學日文了,日本的食物好好吃喔~每次來日本都很開心,我身旁的朋友是我的高中同學,他也喜歡日本所以我們就一起來旅遊了~」

光是用想像的情境就可以衍伸出很多可以說的話,我就會自己用日文練習說看看,真得不確定如何表達就記起來再上網察怎麼說就可以了。

自言自語聽起來很荒謬,但是非常重要的練習因為我覺得口說只要不練習就會變得很生疏,因為舌頭也是一種肌肉,越多的練習就越有辦法建立肌肉記憶,發音自然而然就更正確,在需要使用口說時才不會舌頭打結。


在成人後接觸更多語言學習的內容後,我發現自己在高中時做的努力都是語言學家對於建立語言的建議,我覺得非常有趣竟然就靠一個追星發展了一個語言系統在我腦中,能認識的世界更多了,也可以對事情有不同的解讀,很感謝高中的自己有這樣的動力。

下面這個Youtube影片是我無意中接觸到的在由一位自學中文的日本人整理講述語言學習的理論,我認為非常有趣整理的也很好。連結一樣放在這邊給有興趣的人參考:連結。雖說是以「語言學習的理論」來作為標題,但更強調的是怎麼獲得語言,我覺得「獲得語言」必較可以精準的描述我現在有日文能力的過程。畢竟我在學生過程中「學習英文」是最痛苦的科目了,但當我不用「學習英文」時我反而用一樣的方式「獲得英文」,我和英文的愛恨糾葛會在未來的文章中登場🤣🤣。





    1會員
    10內容數
    Grace/也可以叫我老王/ 人生驚慌地度過了31歲,好幾次想開始寫下紀錄卻好幾次放棄,現在我要重新開始慢慢練習,希望能找回人生的步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王的樹洞 的其他內容
    我為什麼開始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時地利人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輕小說『差點在迷宮深處被信任的夥伴殺掉,但靠著天賜技能「無限扭蛋」獲得等級9999的夥伴,我要向前隊友和世界展開復仇&「由HobbyJAPAN推出的奇幻冒險後宮輕小說『差點在迷宮深處被信任的夥伴殺掉,但靠著天賜技能「無限扭蛋」獲得等級9999的夥伴,我要向前隊友和世界展開復仇&「給他們好看!」』,是作家明鏡シスイ執筆寫作、畫師tef繪製插圖的作品。原作自2021年至今已出版7卷,中文版也由東立出版社引進前3卷。故事主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8-29
    受傷了,我有三份可以申請的保險,可是收據只有一份,要怎麼理賠呢?今天接到朋友詢問,說發生小車禍,就診了幾次,突然想到收據只有一份,可是有了三份可以申請的保險,分別是(1)自己買的意外險,(2)公司保的團保意外險,還有(3)強制險,要怎麼理賠呢? 相信這是許多人在申請保險時,常常有的疑問; 這個問題的重點在於「實支實付型保險」當中,有關「正本」與「副本」的規定
    Thumbnail
    avatar
    謝忠憲保險經紀人
    2023-08-21
    我為什麼沒辦法欣賞柯文哲……不,應該說,是有點憐憫,但是也很羨慕。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如先說說為什麼從前我很欣賞柯文哲, 而且2次台北市長選舉票都投給他…… 事情是這樣:就是一開始我以為他是天才。 什麼意思呢?何謂天才呢? 我的意思是,就是什麼都會的通才。 在台大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這種人喔。 譬如說,他/她雖然來念醫學系, 但其實文學、哲學……什麼書都讀,什麼
    avatar
    rubo
    2023-06-26
    我們一定要談戀愛嗎?單身也很幸福? 奧修說先靜心,才有愛? 一定要與喜歡的人建立親密關係, 生命才會覺得圓滿?我喜歡一個男生,單身到老真的沒關係嗎? 去年,我感覺內心喜歡一個男生。但我對他的喜歡和對家人朋友的喜歡,好像很相似,又有好像有點不一樣。 所以一次梅村禪修典禮後,我鼓起勇氣問了一位法師,这位法师30出头, 眉清目秀,很漂亮, 問她對這件事, 我很害羞,該怎麼辦? ---------------
    Thumbnail
    avatar
    Yen Ning
    2023-06-23
    你聽過阿滴英文嗎?我先說結論,我很喜歡這位擁有250萬粉絲的YT大佬。一直都希望把英文當做自己的第二語言,不過本身不是一個愛唸書的人,學生時期課業表現也不是很理想。 只是我對英文不知怎麼的一直有一個愛,可惜並沒有放很多心思在學習上;無法持之以恆一直都是我的致命傷,自己也很清楚知道卻還是一直將它放在角落。 由感於四十歲之後在學習上似乎比較能夠按耐性子,因此進而搜索資源來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05
    為什麼我說休閒渡假市場還有創業機會?你也可以用聽的😀 一直在想,旅遊業發展到今天,到底還有哪些創業機會? 時至今日,大家發現還有的創業機會已經不多了,隨着互聯網的發展,很多細小的領域和機會都被人寫去,無論你想到的沒想到的方向,隨便搜一下都有好幾個APP在做。 從線上遊客數量來說: 從旅遊需求來說: 從產品供給來說: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2-24
    說我認識的兩位毛毛的朋友,咦,叫啥名來著,只能先叫他或她喵兒,還有他熊熊,不對,也許是雄雄先說喵兒不知何許喵也,亦不詳其姓字,這樣應該算不上認識吧,也搞不清楚她是雄是雌,暫且用她來稱呼吧,總感覺她是個美人兒。 她是我在一個濱海小鎮上見到的一位阿喵,只見了三兩次但我越來越覺得她應該是外星人,在人間享受著愛優游自在的外星人,初次見到她記得是她竟然躺在老街巷弄裡,一家傳統的雜貨店攤前。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0-09-10
    我機車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為什麼理賠人員說他們沒有義務幫你出面求償?        常常會造成誤解的地方就是如標題所寫的,產險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10
    《國片點點名》十一月【誰先愛上他的】【親愛的卵男日記】【憨嘉】【有五個姊姊我就註定單身了 哈囉,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 又來到了國片點點名啦 就讓我來為大家進行十一月的國片點點名吧! 十一月一共會上映8~9部國片,沒錯,非常多。 接下來就讓邊緣老闆來點點名,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國片吧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