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我愛你:向自責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司面前講錯說話、減肥失敗、心裏很想但就是沒去執拾衣櫃⋯⋯,隨時隨地都有一堆大小事情,令我們覺得自己總是不夠好。


如果朋友是這樣的埋怨他自己,我們會如何安慰他?


換了是我們犯錯或做得不好,我們會用安慰朋友的方法同樣地安慰自己嗎?會不會更大的可能是我們會罵自己為甚麼這麼大意、蠢、懶、無能?


raw-image


Shauna Shapiro 的《Good Morning, I Love You》* 一書,提出對自己仁慈(self-compassion)是增加內心平靜和愉悅感、減低自責的基礎,並介紹了相應的大腦練習。我想在這兒分享她有關仁慈的三個觀點。


1. 承認自己此刻在自責


改變自我負面對白由「承認」開始。而要承認就先要能夠覺察自己心裏的對話


靜觀的方法,例如注意自己呼吸和身體的感覺等等,有助鍛鍊觀察自己的能力,在自責思想出現時便能捕捉它,從而作出調節。


2. 對自己仁慈(Kindness)


用聆聽朋友訴心事的態度來聆聽自己,也用認同朋友的感受來認同自己


朋友發洩後你是如何開解他,讓他看見事情可能有的其他角度,最後他能夠用比較客觀的語言來描述事情,請你也用這開解朋友的說話方式來與自己對話


3. 從自責到關愛他人(Common Humanity)


最後,Shapiro 請大家別只集中看着自己的挫敗。


困境使我們有能力明白別人的痛楚,我們因而變成更能體諒及安慰他人。我們不但能自救,還能幫助別人,讓他們在困難時感到支持。


釋放自己,由早上起床開始!


對自己仁慈是改善自我負面感覺的良方。Shapiro 引用研究指出多練習自我鼓勵的思想就能帶來接納


書裏提出了各種實用的練習,其中就包括這方法:


早上起床以手按着心,平安的對自己說「早安,我愛你!」。


每天以此來開始,從今溫柔對待自己,向自責說再見。


後記

在托水缽(免費禪修/靜觀課程分享:香港法鼓山道場《日間四堂課初級禪訓班》)的體驗發現自己是苛刻對待自己的挫敗,令我想起這本書,所以在這裏分享,也是提醒自己。


* 《Good Morning, I Love You: Mindfulness and Self-Compassion Practices to Rewire Your Brain for Calm, Clarity, and Joy》. Shauna Shapiro. Publisher: Sounds True, 2020.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1683643437

《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5%的微改變,簡單有效的正念練習,提升自我調適能力,遠離疼痛、焦慮、壓力、憂鬱》。蕭娜.夏比洛。天下雜誌,2023。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8122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2K會員
93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