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懊悔」可以,但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們會感到懊悔嗎? 

之前,我還蠻常這樣的。

事情發生後,如果處理的較不恰當。事後回想起來,就會忍不住想著:「要是當初我可以這樣做,那就好了!

這樣的喃喃自語經常佔據我的大腦,吃飯的時候想,上廁所的時候想,跟孩子玩的時候也想,睡覺的時候還在想。

越想就越覺得自己不好,很難不自責。由於腦袋被這個想法盤據,在面對他人時耐心也會降低,然後,那段時間的我就會變得異常煩躁。 

後來,我學會把自己當成朋友或家人。問問自己「如果是朋友或家人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會也覺得他們做的不好嗎?」通常的答案是「不會」。甚至我還會寬慰他們,跟他們說:「你已經盡力了!這次就當作經驗,下次你就知道怎麼應對啦!」

 

所以,到底為什麼對待自己就這麼嚴苛呢?

我想,除了生活環境家庭教育外,跟個人的性格特質也有很大的關聯性。以前的我,很不能接受自己犯錯,一旦犯錯,腦袋就會有好幾道批判的聲音響起。可能是「做事情是不會先思考嗎?」、「腦袋又不是裝飾品,拿來用好嗎?」或者「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處理不好」等等。

 

仔細梳理後,目前是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但「懊悔」的習慣也很難說改就改,畢竟我也只是個凡人有情緒會感到懊悔,都是正常的

那麼,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首先,我會大方承認並且好好「懊悔」,其次是欣賞自己找到新的解決方案,最後就是做喜歡做的事情,例如:好好泡澡。

你們呢?當你們感到懊悔時,會為自己做些什麼?歡迎留言,一同討論唷!


身體感受:胸悶、腹脹、頭暈。

花晶配方:情緒修護輕敷於胸口與上腹,協助情緒流動。意識轉化敷於頭部,協助頭部放鬆,帶來不同的思考方向。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呼吸與打破杯子:這一秒都是下一秒⋯懊悔不平眷戀都是追憶過去⋯因為改變左右不了⋯MO打破了一個杯子 他一邊自責地收拾著碎玻璃,一邊想著如果剛才注意一點就好了.. 想著想著之間,不小心被割傷了手指而啊了一聲捏住手指.. 反射性地將手指放入嘴中深呼吸了一口氣.. 呼吸誰都會 只要在這世界的每個生命 都理所當然到可以忘記 的自然   石頭會呼吸嗎
Thumbnail
avatar
睡兔陽台
2024-04-18
後見之明與懊悔:如何檢視過去的投資決策?投資時也常常遇到用了後見之明而懊悔不已的情況,例如投資標的在買進之後上漲,這時常常會覺得「早知道」當初「就」多買一點,當投資標的賣出之後又繼續上漲,這時常常會覺得「早知道」當初「就」不要這麼早賣。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阿宅的自我修養
2024-01-23
倒數二天:推翻愛與懊悔 你說,這下半年以來好像什麼都經歷了,又好像什麼都沒做。 2023倒數兩天,不斷前進的步伐就被你羈絆住了——想反悔364天的碌碌庸俗,推翻一秒前的自己。
avatar
蔡牧希
2023-12-29
恐懼到懊悔體認到自己的軟弱與自卑,原來是這麼難過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雪柔
2023-05-26
放下懊悔有時候 心中會不甘心想要說的話無法說出來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05-04
蜿蜒的懊悔低溫,微微細雨。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23-04-24
懊悔的力量#向後看再向前走 不知道你是否曾跟我一樣, 經歷過噩夢纏繞般的懊悔? 對過去的自己不滿意, 總覺得自己沒做好什麼? 以致錯過什麼?因此失去了什麼? 好記憶的可怕,就是更能精準回播往事,讓每件事清晰的揪心… 恨不得劈開任意門回到那時刻, 讓事件能整個翻轉, 從現在看過去…怎看怎不滿意。 每當這樣情緒
Thumbnail
avatar
Janice 潔妮斯
2022-11-15
滿腔懊悔2022/02/18 【今日交易】 中午之前都很順利,獲利也來到+4000 接著就持續等待好機會,看能否再把獲利提高 今天主要交易的事雄獅跟鳳凰 後面做了一筆停損-500剩下3500,額度也大概剩下4張雄獅 等鳳凰發動之後就可以做完最後一筆交易。 當沖含退:0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2-02-18
懷念就是帶著珍惜及懊悔一起前進歲末年終,總是在這時候最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情,如果又剛好回來台中的話。 台中是我的出生地,包含者個求學過程甚至到大學的我都一直待在這個城市裡,歷經中港路變成台灣大道、綠川的整治、BRT的運行等等,總之我在這裡待了約25年,開始工作後才搬到桃園去。 一直以來,台中的天氣,總是不太下雨,天空通常很湛藍,陽
Thumbnail
avatar
橘子罐頭
2020-11-21
第三十九章 懊悔與不安  「阿水,鎮長阿公被制伏了!」海滄滄感應到康獅蝮的氣息停留在原地,而九首鳥人的氣息卻正在逼近。   「嗯,滄滄,雖然感覺的出他已經被康鎮長消耗一半力量了,但仍不是我們能應付的對手,所以,我們來替鳳炎斷後吧,能拖一點時間也好,只要他們能逃到鄰國夜輝的邊境,他們邊境的鎮守軍就可以幫忙處理那隻怪鳥了。
avatar
覓福
201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