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道歉一句話】包含四要素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真心道歉一句話】包含四要素

示範:

『對不起。我知道「哪裡」做錯了,讓你有「不舒服」的感受。我下次會「怎麼」改善。真的對不起。』

「」要視情況填空

四要素如下:

1.認錯。

『對不起』

道歉歸道歉,單純化,不提另外一件事,EX:你之前還不是也錯我都沒怎樣...

2.說出自己哪裡做錯

『我知道「是我說話不經大腦」』

3.說出因果關係導致對方哪部分不舒服,表示你知道他怎麼了

『我知道「是我說話不經大腦」,讓你有「被否定」的感受』

4.提出行動方案

光說對不起是沒用的...

『我下次會「講話前會先慢一點」或「請你再提醒我我又犯了」。』

#完整例句:

『對不起。我知道是我說話不經大腦,讓你有被否定的感受。我下次講話前會先慢一點,或者請你再提醒我我又犯了。真的對不起。』


PS:道歉是一回事,對方是否領情是一回事,但這四要素很足夠了,視事件在2.3.4.方面可以擴充更多。

PS2:提出行動方案後續卻不做...這個道歉句之後也會失去效力。

230會員
16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