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藝術》:愛是所有一切的基礎,因為愛找到生而為人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人與生俱來擁有理性:他察覺到自己為生命的生命。他察覺到自己,察覺到其他人類,察覺到自己的過去,並察覺到自己未來的種種可能性。

這本書看了好久,終於在寒冷冬季看完它。閱讀過程中,有時不太理解佛洛姆想表達的「愛的藝術」,可是有時又好像能通透所謂的愛,不是只有情愛、親情之愛、人與人間的愛慕,而是對生活周遭事物、對這個世界的愛,這個愛不是抽象的概念,感覺作者想要將愛的藝術用更具象、更立體的方式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愛主要不是一種和某個特定的人的關係。它是一種態度,一種性格的取向,這種態度或取向決定了一個人與世界作為一個整體的聯繫性,而不是指向某個愛的「對象」。

佛洛姆鼓勵我們了解愛、學習愛、實踐愛。他說愛不是口頭上的承諾,更是一種行動,兩個人在一起不是等著對方給你愛,而是主動付出愛,付出的前提奠基於對自己的理解和尊重,而理解和尊重則來自於獨處的養成。獨處的能力是愛的能力的先決條件,要獨則處需要能先專注——「如果我們能夠專注,那做的是什麼都沒有分別。在專注中,哪怕不重要的事情也會多了一個新的向度,因為它已得到一個人的全神貫注。」專注就是完全活在當下,專注在眼前這個人,專注在當下面對的所有事物,此時我們的內心就會開始發展愛的能力——「如果我只因為無法自己站立而依戀別人,那對方就會成為我的救生員,但我們的關係不會是愛的關係。」但獨處對於現代人來說似乎是很困難的事(?)

信仰和勇氣的實踐是從日常生活的小事開始。第一步是去注意我們在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失去信心,要看穿我們用來合理化這種失去信心的情形的藉口,要認識我們在什麼場合行為懦弱,及再次要看穿我們用來合理化這種懦弱的藉口。

本書第四章〈愛的實踐〉是筆者覺得讀起來覺得最踏實、收穫最多(?)的章節。佛洛姆提到愛只能是一種屬於每個人自己的體驗,只能自己去實踐,實踐的方式如同學習一套技藝,首先要做的是紀律,定時定期地實行,就像上班族一天工作八小時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這應該是現代人最內化且習以為常的能力;另外專注和耐心也是必要條件——「對愛的藝術來說,任何想要成為行家的人,在生命的每個階段都必須實踐紀律、專注和耐心。」習得愛的技藝與培養興趣並無二致,需要我們百分之百的專注力,然而專注卻是現代社會裡最寶貴且最稀缺的資源,外在的誘惑與事物正一分一秒瓜分著我們對於專注的投入,專注力就在這不知不覺中逐漸流失。

佛洛姆這位心理學與社會學大師早在人類高度發展之前,就提出如此具洞見的看法與理論,這點是筆者感到最為震撼之處。即便《愛的藝術》一書裡的部分觀點並非全數認同或理解,但對於「沒有愛,人類連一天也不能存在」這點則時時謹記於心,愛是所有一切的基礎,當我們試著拋開自我成見與枷鎖、試著給予而不是只有領受時,愛會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會找到自己、發現自己,同時發現了彼此、發現生而為人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的藝術:從孤獨到成熟的愛,愛是一種「可以練習」的技能,不要只"想"好好談戀愛愛的藝術源自佛洛姆的經典著作,闡述從孤獨到成熟的愛之道。本篇文章探討人類對愛的需求,解釋怎樣愛一個人,並指出「成熟的愛」和「不成熟的愛」之間的區別。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02
讀後感|愛的藝術:孤獨是人類焦慮的源頭在這個分裂和加速的時代,我們更容易趨向透過外在事物填補內在的缺失。這導致我們對愛也更傾向被愛和向對方索取;或是把自身視為商品以作交換條件。「愛的本質…是一種尋求完整、同時也尋求獨立的本能動力。(個體化的過程)」正因如此,愛其實也涉及了面對孤獨的能力。只有能夠自處的人,才有真正愛的能力,而非因為逃避自
Thumbnail
avatar
艾花 aaaaalvaread
2023-10-26
【愛的練習曲 Ch.1】如果愛是藝術,我們需要怎樣的練習曲?各位讀者好,我是 Harris ,蘇俊濠心理師。每一位個案來到諮商室,不論最初談的是家庭、童年、工作、適應、移民、性侵、精神症狀,或各種未羅列的議題,當中總避不開一個共同主題:愛。 對父母、對自己、對情人、對朋友的愛,人們或問著「我得到了嗎?」,或疑問「我能給出來?」,背後又牽涉每一個人到底是如何定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7-01
愛是灌溉彼此生命的力量──《愛的藝術》「我是個強大的人,不會渴求愛情。」 「我從來不曾全心全意地付出或接受,我再也不要重蹈覆轍了。 如果我的伴侶優秀到讓我留不住,我就要開心的放手。 就算對方在人生的低谷,我也不以對方為恥,就算全世界對對方指指點點,我也要以平等的姿態支持對方。」—廉美貞
Thumbnail
avatar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2023-05-26
懶得創作?或許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從《愛的藝術》看藝術的愛你是否也滿懷著藝術的熱忱,但卻苦於沒有心力完成?
Thumbnail
avatar
玄成
2023-05-10
困難的究竟是被愛,還是去愛? 關於《愛的藝術》心得簡介 《愛的藝術》是於1956 年出版的經典之作,由心理學大師佛洛姆書寫。整本書以不同層面探討愛的本質,並由理論與實踐帶領讀者看待愛這門學問。生活是一門藝術,愛乃是一門藝術。 何謂給予? 一、愛和勞力是分不開的 我們愛我們為之付出勞力的事物,也會為我們所愛的事物付出勞力。 紀律 如何實踐紀律?
Thumbnail
avatar
烏龍深珊
2022-07-14
《愛的藝術》就是說:愛是藝術。完畢。日本腦神經科學家黑川伊保子《兒子使用說明書》提醒了我們不要以甜食當正餐,還有她真的很愛看韓劇《愛的迫降》,提到利正赫超過三次真是蠻妙的。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2-06-13
《愛的藝術》問題不是愛的對象不對,是愛的能力不夠愛不是指你與某個特定的人的關係,愛是一種態度,這種態度決定了你與世界的關係,你要以何種態度與世界共處。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2-06-10
透過《愛的藝術》,重新思考什麼是愛? 「愛」是什麼?可能每個人心中各有不同答案。我在不同時期對「愛」做了許多思考,曾經執著於從大腦來尋找答案、懷疑這定義不清的抽象概念是種偽裝,其實並不存在。但人類有時表現出的某種「情操」卻又讓我的立場動搖。權宜的做法是,將「愛」這個字放掉,直接感受人與人之間無私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9-29
【療癒選書】《愛的藝術》:愛是需要學習的人生必修總是覺得他不夠愛我嗎?為什麼熱戀期過後就變了?他是真的「愛」我嗎?《愛的藝術》可以給你一個解答,或許問題不只是出在他身上,你是否真的了解愛是什麼呢?這是一本自1956年出版以來暢銷全世界的經典名著,作者用精神分析與社會學的角度去探討「愛」。也許我愛得也不是他,而是愛著對我好的人(愛自己)而已。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