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力量》,一本值得你細讀的好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脆弱的力量》是一本深入探討人類情感和行為模式的書;作者為Brené Brown,資深社工師,同時也是波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研究人類心靈長達12年。透過探討「脆弱」的意涵與概念,作者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世俗框架在我們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我們該如何擺脫面對世俗價值觀烙印在我們身上的框架。

部分篇章因講述案例的關係,略顯冗長。但全書邏輯清晰、理念明確;對於我們在找到自我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是我的分享:

在閱讀這本書前,我想用下面幾個問題,帶領大家進入這本書的世界:

  • 「精益求精」錯了嗎?
  • 我不完美,難道我就不值得愛了嗎?
  • 我能否將自己不夠完美的一面,誠實地展現在大眾面前?
  • 我如何克服自卑的感受?
  • 如何讓自己卸下盔甲,勇敢呈現真實的自我?

這些問題,可說是大哉問;往往會迫使我們不得不直視內心最陰暗的角落。我們向來習慣讓自己保持在「堅強」、「勇敢」、「正向樂觀」的狀態;但內心的小男孩/小女孩,仍然有需要療傷的地方。

  • 「精益求精」讓許多人活在對現況不滿的困境裡

在許多情況下,我們會認為「精益求精」是一種積極的價值觀,激勵我們不斷進步,追求更好的自己。然而,當這種追求過度時,可能會導致焦慮和壓力,甚至讓我們迷失在完美主義的追求中。因此,我們需要懂得平衡,正確地理解「精益求精」的意義。這不僅僅意味著不斷努力進步,更包括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珍惜當下的成就,並尋找內在的平衡和滿足。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才能實現真正的成長和進步。

  • 我不完美,但我仍然值得被愛

「我不完美,難道我就不值得愛了嗎?」社會中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競爭與外界評價,我們常常被迫尋求完美,以獲得他人的認可和愛。因此我們對自我的認知,就會建立在他人對我們的看法與態度上。

然而,「完美」本身是個假議題;世上沒有所謂的完人,每個人都帶有屬於自己的不足與缺點。也正因為如此,這個世界才會有如此多樣性。「沒有黑夜的幽暗,怎麼顯得出白天的光耀? 沒有白天的熾熱,怎麼顯得出黑夜的沉靜?」所以,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包含我們的不完美、屬於我們自己的小脾氣、優柔寡斷。而真正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相信自己依然是值得被愛的。愛並不應該是基於外在的表現或者完美的標準,而是基於對真實自我的理解和接納。

每個人都是值得被愛的,因為愛並不應該是基於完美,而是基於對真實自我的理解和接納。只有當我們真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我們才能真正體驗到愛的美好和力量。

  • 克服自卑感

自卑是人類原始的情感,也是普遍的體驗。難以啟齒的事物,最容易累積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情緒;所以自卑特別喜歡找上完美主義者。很容易就讓我們封閉自己。當我們愈害怕談論自卑,自卑對我們的掌控力就愈大。

  1. 面對自卑,我們應該鼓起勇氣面對外界;當然,在此並非要我們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內心最脆弱的一面,無差別的顯露於外。而是要找「有資格」的人分享我們的脆弱,因為,他們愛我們是因為我們的脆弱、而非勉強接受我們的脆弱。
  2. 你如何愛別人、就當如何愛自己:當你被自卑感或愧疚感襲擊時,請開始與自己對話:「你沒事的、犯錯是人之常情、有我在別怕」「你很努力、我知道你盡力了」「這件事情你已經做的很棒了」。人們總是在感到自卑或內疚時,第一時間會產生自責或內疚的情緒;但為了降低這種感受,人類的大腦往往會傾向於逃避現實或將之轉化為責備他人的情緒;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會誘使我們做出傷害自己或者他人的行為。
  3. 攬起全局:勇敢承擔、你就有資格定義結局。選擇逃避、我們就只能停留在漩渦裡打轉;直面全局,你才能定義結局。
  • 卸下盔甲,呈現真實自我

卸下盔甲,勇敢呈現真實的自我需要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和不完美。這意味著我們要放下對完美的追求,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真實一面,並且相信自己足夠堅強,能夠應對生活中的挑戰。這也意味著我們要勇於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真實一面,願意接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卸下盔甲並不意味著我們變得脆弱,而是意味著我們變得更加真實和堅強,因為我們願意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並且真誠地與他人分享。

即便完成對本書的閱讀,我也沒把握自己有辦法可以做到完全對自己的不足、缺陷與自卑坦然;但《脆弱的力量》就像一塊敲門磚,開啟了我們對於自身情感及行為的觀照。我深信,只有在接受自己的脆弱性,並以開放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時,我們才能真正找到內在的勇氣和堅韌。

我們都非完人,但我們都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個世界生活著;我人生中一個目標是讓這個世界充滿更多的愛與美好;希望我的分享能讓你也感到幸福與美好。

INFJ-T/巨蟹座/B型的11宮人 簡單來說,就是個內向邊緣卻又享受與人群互動的怪咖 這裡歡迎你寫下任何idea、分享心事。我會是最好的傾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脆弱時候支撐人的暖心力量-《七個孩子》讀後感大家好,我是台文八八,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日本作家加納朋子創作的小說《七個孩子》。
avatar
台文八八
2023-12-26
「集體」是脆弱的幻想嗎──《斷訊》《斷訊》所描述是人類自業自償的災難前兆。它指明原子化社會,無可互信的人們在滔天恐慌裡,必然拆散迴護個體的組織,背棄秩序與道德,親手終結自身的存續。它不必搬演,因為你知道。絕望來自無可阻攔。
Thumbnail
avatar
吳患
2023-12-17
《脆弱的力量》:面對未知的掙扎很狼狽卻真實|【閱讀札記#6】你上一次不計後果、全心投入一件事是什麼時候呢?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在行動前,要先確定結果是自己想要的才開始,事情都要按照自己預想的發展,不允許失控發生,太用力追求完美,反而違背了最開始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0-06
人類應該擁抱自己的脆弱-《沙丘》看完電影《沙丘》感覺意猶未盡,翻找了原著來看。書的世界觀龐大到讀起來有些吃力,卻隨著情節深入讓人無法停止下來。這系列討論著人類害怕面對未知,卻沒想到當控制得越多,也就越接近失控。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無序發展的俄羅斯羅盤,等到突然要逼著羅盤定格,不再存在平行時空的幻想,人們才會發現,現實原來是如此殘酷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11-22
最脆弱的那塊:影集《洛基》短評比起違背天性和他人合作,筆者更覺得在《洛基》甚至《漫威》的故事裡,我們都不是先有本性才行事,而是在各種可能性探索自己,才有了這麼多迷人的角色,在英雄之旅漸漸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06-10
《脆弱的力量》閱讀報告:有如聖經般的存在,為不安和脆弱敷上藥膏,由衷推薦的心理書籍。《脆弱的力量》不是一本新書,卻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深讀。 在這個教導我們追尋卓越的社會,我們大都無法否認,考試名次排前、工作業績排前的人比較容易受到讚賞。成就、金錢、帶來無形的權力假象,使得世界上焦慮自己不夠優秀的人越來越來越多,而已經很優秀的人從此陷入更深的恐懼膠著。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4-09
《反脆弱》害死我的使別人更強大脆弱的反義詞是什麼?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堅強(強固),就像小時候受傷了在哭泣,大人們一定會說要堅強不要這麼脆弱!但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因為堅強的概念是相對的,它用有限的能量防止自己被擊倒,像是大樹、堤防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12
不安的時代下,教養怎樣才對?讀《脆弱的力量》為甚麼現代的爸媽,看似教養的資源很多,但卻也最焦慮,總是無所適從?這代表著爸爸媽媽們,其實無法面對自己的脆弱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0-20
【閱讀】從蔡依林大推的《脆弱的力量》,看見不完美的力量 從蔡依林近期的作品中,都能看見鼓勵大家擺脫世俗觀點,接納不完美自己的寓意。 而關於完美如何帶領我們走向自卑及自我毀滅,在此書中有大篇幅的探討。 許多人誤以為脆弱就等於軟弱,於是極盡可能的逃避脆弱,緊抓著那些熟悉且可預期的一切,戴上厚重的盔甲,以防別人看見自己的不完美。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