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性、食物與人的執念》我忍不住買東西了!

raw-image


AGE X SUBCONSCIOUSNESS X SYNCHRONICITY

想一想,如果可以從古今中外挑出一個選擇的話,我會想成為誰呢?

最近讀了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自傳《無限的網》,同時意外發現自己好像有些熱衷於三、四〇年代出生的亞洲藝術家著作,包括余秋雨、森山大道,不過也許只是同步性。

其實不該用年代來劃分,我個人片面偏頗的小發現是每個時代似乎都大同小異,無論歷經戰亂政爭,或是經濟衰靡,人依然是影響當代與後代的最大關鍵,會不會英雄造時勢多過於時勢造英雄呢?

有些歷史可能被淡忘或誤解,有些人則很難被遺忘。近日我為了著手撰寫新一部小說,並嘗試刻劃天堂與地獄的場景時,活在七百年前的但丁與此刻的我便透過《神曲》聯繫上了。草間彌生是想盡辦法使出各種方式離開家園,遠赴他國,但丁則是不願受制教宗,主張獨立自由,最終卻遭反對黨永久放逐,至死都無法再回到心繫的故鄉。

人自身的命運究竟能不能掌控呢?這個問題又重不重要呢?


raw-image


幾天前,我買了一個檜木精油和小巧的擴香木,過往我對香氛產品一直都有點興趣,但先前一次的經驗不太滿意,偶爾到商場試聞時則總被難聞的化學氣味嚇壞,幾乎掩面逃開,由於它也並非日常所需,我就不是太積極物色。

剛好定期回購的NG手工皂最近到貨,一打開包裝後,檜木香氣撲鼻而來,實在療癒不已,於是我心血來潮,便鎖定檜木香氣來進行選購,而後伴隨淡淡森林氣息的生活從此展開。

每個時代人所渴求的事物恐怕不太一樣,農林漁業興盛的年代,人和大自然天天為伍,顯然不會崇尚回歸泥土,現代文明則和冷氣房日日共處,鳥語花香則必須消費購入。


raw-image


曾和孟子辯論人性本善主題的告子主張「食色性也」,喜歡美好的事物是人的本性,毫無疑問地,一個人的好惡也形塑一個人的生活樣貌與言行舉止,或許可以說從一個人的房間、興趣、談吐便能對他的性情窺知一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5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布蘭達是誰?看來只能展開尋找自己的旅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0K會員
599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記憶/記憶的再創造性 與食物 今天吃了以前還整天待在冰店幫忙 常去吃的餐館 原本想說很久沒來吃了 想來吃一下 回味一下 若是以前,我可能就是  點 梅林牛炒飯/鳳梨蝦球 蔥爆牛肉 這三樣  而當我看到菜單上有韓式辣醬炒牛肉 就想到了去韓國旅遊時 每天吃泡菜的日子 便把蔥爆改成了韓式辣醬 你怎麼會
avatar
TROY特洛伊
2024-05-03
2024嘉義縣性別平等議題融入本土語文教學實務嘉義縣112學年度國中小本土語言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培訓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下午 性別平等與議題融入本土語文教學實務 外聘講座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玉璽教授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4-01-23
【言語化大全13 - 探索事物的兩面性:如何透過分析好處與壞處豐富言語表達】言語具體化的關鍵之一在於能夠從不同角度分析事物的好處與壞處。 這種思維方式不僅可以豐富你的見解, 還能幫助你更全面地理解和表達各種概念和想法。 以下是如何透過分析好處與壞處來深化你的言語表達的三個步驟。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2
[醬料]莊子手作食品_手工精製創意醬料_小小一匙喚醒菜餚底蘊_賦予食物多層次的風味市面上充斥者各種調味料,不斷的刺激我們的味蕾,讓我們對調味料的依賴性越來越高,但是攝取過多的化學調味料會造成身體重大的負擔,甚至影響到身體健康。莊子手作食品秉持「尊重食材」的理念,以「提鮮」為原則,堅持用「手作」每個嗜辣的饕客親自把關每個製作環節,讓每個人可以在享受辣的同時,也能吃得安心無負擔。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9-12
Come up 食物與派對製造公司|季節性食物、甜點與派對製造的空間Come up是一間藏身於士林中山北路上的甜點店。到訪的客人們,得先在一樓的鐵鏽大門前按門鈴,等待店家的接應方能進到二樓的店裡。有點神祕的營運空間,原先是在二、三樓舉辦各種主題活動與派對為主,改以開放部分時段為主題類別區分為「甜點」與「小酒館」,甚至在菜單上也看得出時令的變化,以當令水果、食材來..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11-20
【同人】【食物語】漫遊之重機覺醒#蟹釀橙 #OOC #我流女少男少 #新時裝降臨之腦補 伊凝發現自從某日哥哥伊凜將蟹釀橙帶出去之後,蟹釀橙就關在他的研發倉庫足不出戶。 在訊問未果的情況下,伊凝展開了發覺答案的計畫。
avatar
凝心冰
2020-11-16
[死神與遺失物招領] 無形之物 (五)完     賽拉牽著曉玫的手,走向附近的市集。     看看繁華的風景,曉玫不太明白這裡是怎麼回事,亡者還可以逛街採購嗎?     「 可以啊,這是你的世界,我還能幫妳在這個地方買東西喔。」像是看穿曉玫的疑問,賽拉笑著對曉玫說。 「 我還可以吃糖葫蘆嗎?」曉玫問。 「 來,已經幫妳買好了。」賽
avatar
言雫(滴)
2020-05-25
[死神與遺失物招領] 無形之物 (四)     曉玫洗著衣服,晾了衣服,她收拾好洗衣盆之後走到房中。     此時的她約十六歲,這幾年下來,婦人的命令她都能好好執行,就算那年發燒的夜晚她得知燒死爹娘的就是眼前的婦人,她也沒想過要報復。     為什麼呢?因為婦人說了: 「 妳家欠我的,都是妳家的錯,早點還不就沒事了?」     那是供她
avatar
言雫(滴)
2020-05-24
[死神與遺失物招領] 無形之物 (三)     晚上,賽拉在木屋中,看著眼神呆滯的曉玫,面對眼前的鬆餅無動於衷。     對比早上的好轉,賽拉看著那血紅的下半身越來越濃厚,開始往曉玫的上半身侵蝕,賽拉自責地大力揍了桌子。     不痛,不代表沒事,賽拉知道自己疏忽了。 「賽拉,沒關係,我休息一會兒就好。」曉玫起身走向小床。 「 那不是休
avatar
言雫(滴)
2020-05-21
[死神與遺失物招領] 無形之物 (二)        曉玫是個幸福的女孩。     有溫柔的爹爹和溫柔的娘親,她每天都過得很開心。     只要是好天氣,爹爹都會帶著曉玫出去種菜,讓曉玫在菜田中抓幾隻毛毛蟲或是蜻蜓來玩,當爹爹忙完了,還會牽著曉玫去附近的市集買曉玫最喜歡的糖葫蘆,回到家後,娘親煮一桌好菜,發現爹爹又買零食給曉玫會生氣的碎
avatar
言雫(滴)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