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溝通之門-《冰山對話》

Mauro
發佈於書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名:冰山對話:從開門到關門、從理解到支持的深度溝通

作者:李崇義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4/03/18



《冰山對話》是本在引導讀者具備與人溝通的方法,以薩提爾的冰山理論為基礎進行延展。冰山理論是用來隱喻一個人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從直觀上僅能看見一個人外在水平面上的部份,就像冰山一樣,只顯露一小部分,在水平面下看不見的部份才是人的內在,而這些在水平面之下的內在,需要透過對話、核對才有機會進行深層的挖掘,如感受、觀點、期待、渴望等。透過冰山理論的應用,可以理解為使自己「由內而外」的與他人對話,也對應了溝通的三個步驟-連結自我、修正應對姿態、一致性的應對。

 

raw-image


Step1 連結自我

在連結自我時,可以運用「SAGE」的方式擁抱自我的情緒,真誠的面對自己。

l   See it:看見情緒,我看見我生氣了

l   Acknowledge it:承認情緒,我承認我在生氣

l   Grant it:允許情緒,我允許我是生氣的

l   Embrace it:接納、擁抱情緒,我可以接納,並擁抱住生氣的自己

 

Step2 修正自己應對姿態

第二步開始注意他人的狀態,此時需要真心關懷、專注於對話的當下,也調整自己,不用委屈或一昧的犧牲奉獻。

 

Step3 一致性的應對

透過理解自己的內在感受,與感受共處,當我們能如實接納這些感受,便能表達出一致性的自己。作者也提出了四個一致性的方法「在、表、關」。

l   「在」乎情緒,產生意念,確立對話目標

l   「表」達自我,說出內在的感受、觀點與期待

l   「關」照他人,留意、同理對方感受

l   最後誠實接納內在感受,達成內外一致的溝通

 

書中舉了大量的情境,讓讀者可以在情境中想像如果自己遇到時的反應。特別喜歡一個例子,在一次上課時,有學員憤怒得反應因為拉下窗簾,陽光被遮住了,因而感到不舒服,而作者也運用了溝通方法調和問題,並透過深度對話,讓衝突化解。

 

「我先思考一下該怎麼做,因為陽光刺眼有的人很受不了,但拉下窗簾你又會不舒服,這確實很兩難,我感覺到這件事情得棘手。」,先是表達出自己的困難,也肯定他人有遇到不舒服的狀況。

「要不這樣,等一下上課時,我請同事向學員說明一下,順便投票決定是否拉下窗簾。如果大家決定不拉下窗簾,我們再請覺得刺眼的學員調換座位,你看這樣如何?會不會讓你仍然覺得不舒服?」,再提出做法後,再重新照顧學員的感受。

在聆聽學員的需求後,也試圖從感受去同理他,讓學員知道他的不舒服有人會關注,在情緒這一層次依但有人看見、承接,就會釋出一大半了。

 

冰山模式提供了一套與他人溝通的「框架」,而本書將這樣的框架轉化為「技巧」,不過更重要的是,在一切溝通之前的準備-愛自己。

 

我可以做得不好嗎?

愛自己並非是書中溝通步驟中的要素,卻是一切對話的起源。先問自己「我可以做得不好嗎?」,很多人可能會很快反應「我可以呀!」。但若進一步探索「如果可以允許自己做得不好,那為何會躊躇,為何會在挫敗時,讓負面經驗主在自己,成了再次努力的絆腳石?」。

在與人對話時,也應該注意到自己與他人並非全能,我們愛自己,看見、理解自己的缺點,接受自己的可以失敗,願意正視自己的內在,才會有機會展現真誠得自己,並找出自己的期待,並轉化為更有力量的對話。


18會員
35內容數
尚有舊時書禿筆,偶將蘸墨點葡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開啟你認識「獨立自主」概念的繪本書這是一篇關於孩子共讀圖書的文章,強調了幼兒時期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性和處理問題能力的重要性。此外,還介紹了幾本適合的共讀書籍,以及孩子的反應和情感反應。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4-23
開啟外部連結 【Renpy 教學】通過在Renpy中添加外部鏈接的功能,可以讓玩家在遊戲畫面內直接跳轉至所需的網站或平臺。本教程介紹瞭如何在對話中、選項中以及在畫面/按鈕上添加鏈接,以及如何與變量結合進行頁面跳轉。
Thumbnail
avatar
SmileFlower
2024-04-14
到貓咖打兩天麻將是什麼感受? | 寵物溝通之見習之路開啟~這期內容標題內容勉強鉤上XD反正是摘錄精華囉 貓咪貓咖打工別讓貓咪到貓咖打工! 這侵犯了貓權 打工有害貓咪心理健康;打工還會損害貓咪身體健康;讓貓咪打工你可能得不償失;貓咖不一定要你家貓咪 。 所以還是老實讓你家貓咪蹲家裡吧,不要折騰人家啦!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3-10
Meta 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4A 協會 應援台灣中小企業拓展新商機 創意學院開課! 品牌溝通、社群行銷新知一把抓 文、圖/Meta提供   中小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根據經濟部《2022 年中小企業白皮書》 中統計,全台中小企業佔全體企業 98% 以上,並佔台灣企業銷售額超過 5 成。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熱情支持下,長期在台灣培訓數位經濟與創意人才的 Meta,與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9-27
靈性開啟中的迷思[二][寵物溝通是真的嗎?生命之花這類圖騰貼紙真精靈能量石 靈性開啟中的迷思[二][浮動設計隨時補充] 1.寵物溝通的確在地球上有極少數極少的人,的確擁有這樣的能力[也就是大部分都不是或不算是][幾千萬人或上億人可能才有一個] 怎麼說呢,有些去學過寵物溝通的人回來,的確有看到一些內視畫面[當然不是每個去上課的人回來就通通看得到畫面][這個現象
Thumbnail
avatar
精靈能量石
2023-08-03
從動物溝通開啟的靈性初探我很喜歡在這個課程中所架構的原理,對於我想要理解內在世界與神鬼的關系很有幫助,我的認識上,寵物溝通的原理是世界有一個集體的潛意識,像是意識界的網際網路,但你要透過靜坐冥想讓自己進入某個狀態才能連上,所以寵物溝通就有點像是你從這裡下載資料,有點像星海爭霸裡的神族,大家都連到一個名為「卡拉」的網路
Thumbnail
avatar
阿德
2022-09-04
開啟難得尋到一個寧靜空間稍作休息,為後續的行程規畫整備心情及裝備,以防突發狀態而手足無措的窘境。 剎那間,幾道藍綠交錯的電弧浮現,拉扯著灰暗空間逐漸擴大成一條巨大亮白光柱,儘管已知空間是凝結的,時間也停止了,但似乎自己已經自然地接收光柱想傳遞的訊息,等待即將到來的新篇章與新裝備!
avatar
風曦語
2021-10-17
身心靈之旅|開啟內在潛意識溝通連結 @LGT曼陀羅禪卡引導師(深化系統)這次有緣參加了 LGT曼陀羅禪卡引導師(深化系統)課程,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神秘學相關的課程,心情就好像小學生準備校外教學那樣的興奮(σ°∀°)σ..:*☆
Thumbnail
avatar
親愛的翎嫣
2020-03-30
雜談│同性議題:開啟世代的溝通我是一個善良愛好和平的人,不喜歡與別人起爭執,但我會說出我認為對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19-06-01
精靈能量石 能量石運用篇[針對靈性開啟/加強第六感/與高我連結/阿卡西紀錄/寵物溝通]精靈能量石/單一能水晶能量石運用篇[針對靈性開啟及提升/加強第六感/與高我連結/阿卡西紀錄/寵物溝通]
Thumbnail
avatar
精靈能量石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