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4篇讀書心得(本書的最後一篇,文章最後會附上前三篇心得連結)

2024.05.10

現在凌晨02:08

我明天早班,希望爬得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作者: 賈德森.布魯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利用食物/情緒關係

我們吃的食物會影響情緒,我們的情緒也會影響吃的食物。

飽含精製糖的飲食已證明與憂鬱症等情緒障礙間有關聯。

高升糖指數的飲食,讓人有更高機率罹患憂慮症。

人工色素和食品防腐劑會增加兒童過動表現。

結論:吃垃圾食物,心情就會像垃圾。當心情呈現垃圾狀態時,我們也會不小心吃下更多垃圾食物。

如果我們不知道回饋循環如何在我們腦中運作,當我們心情悲傷、消極、寂寞、憤怒、空虛時,就會因為習慣,而吃下更多食物。


#藍莓與作者喜歡的蟲蟲軟糖

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去察覺自己對軟糖的渴望,並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內心觀察,慢慢戒掉軟糖的誘惑。

大腦可以分辨哪個食物是有益於身體的,只要我們在吃東西的當下保持專心,仔細觀察食物吃進嘴裡的味道和同時身體的反應,不需要閱讀一份藍梅有益處的報告,大腦在吃東西的時候便已知道實情。

#培養覺醒

藍莓的伴隨著纖維素,在腸道是緩慢吸收,而加工食品設計目的是要容易消化,可以更快吸收糖份,這會導致我們血液中胰島素飆高,血糖快速上升會造成對食物的渴望,所以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加工食品)只會讓我們更想吃更多。

如果是食用「天然」食物,我們會感到滿足而不會吃過多。我們會在於愉悅高原順利減速到停下來,而不會衝下懸崖。

覺察,可以幫助你知道什麼食物對自己最好,不需要強迫自己只能吃規定分量食物,也不須強迫自己不吃什麼。

我們只要在吃東西的當下保持專心去覺察就好。

例如:當你注意到心情不好而吃下垃圾食物(蛋糕、波卡、披薩、珍珠奶茶、雞排等等)進而讓心情更不好時,你便是對這種循環產生覺醒,一但有覺醒,你可以擺脫循環,成為自己大腦和胃的主人。

#現在:建立你的覺醒資料庫

第一步驟:

依循前面一直提到的正念飲食指導原則,在吃這些食物時保持專心,注意每一口的滋味,注意吃後的感覺。

第二步驟:

吃完大約20分鐘到一小時,花一些時間注意你的感受,回想吃的時候的感覺,不斷重覆這項練習,去注意到這些食物帶給你的感受,並儲存在大腦的記憶中。


#第19天:疼惜

一位暴食症女士,名字叫塔莎,來到診所,

她符合所有暴食症的標準:

吃得太快

吃到不舒服很脹甚至想吐

沒有飢餓感,卻還是一直吃

暴食之後感到厭惡和自我愧疚


塔莎在10歲之前就學會用吃東西來麻痺負面情緒,他的暴食習慣讓他身體不健康,也造成憂鬱症,塔莎對暴食這個行為充滿罪惡感和羞愧。

羞愧感又成為導火線,讓塔莎再度進入惡性循環,一有負面情緒(羞愧、罪惡感、傷心、寂寞)就吃食物麻痺自己,塔莎因為暴食而又暴食,我們似乎無法從習慣中自拔。


#自我批評的習慣

希伯來大學的心理學實驗發現:

在快樂照片和憂鬱照片之間,憂鬱症的病人選擇看哀傷照片的次數比樂觀的人明顯更多。

在悲傷音樂和歡快音樂中的實驗,也是如此,憂鬱症病人大多選擇悲傷的音樂。

憂鬱症病人選擇不讓自己感覺更好,甚至他們希望自己更糟。

我們偏愛自己內心的惡魔,只因為我們對他更熟悉,因為未知的選擇有太多恐懼,所以憂鬱症病人寧可繼續憂鬱也不想改變,也就是說,我們都習慣於舒適圈,害怕去改變,當我們暴食之後唾棄和批判自己,這會形成習慣,這種惡意的批判造成我們的負面情緒,負面情緒導致我們吃更多,形成惡性循環。

我們要如何停止惡意批判自己呢?



#疼惜是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習慣批判自己,或許現在正適合後退一步,你可以試著覺察與疼惜自己。

你也可以嘗試關心別人,因為很多時候,疼惜別人比疼惜自己容易。

當某人對我們做了善意的事(尤其是無條件的),並不要求我們回報時,總讓人覺得溫馨。

當我們吃高熱量巧克力,吃完又陷入批判與後悔時,大腦的皮質火力全開,但在我們練習疼惜自己時他會突然無聲無息,「疼惜」可以讓大腦冷卻,讓我們不在焦躁愧疚。


如何做到疼惜:

拋開罪惡感和羞恥感,開啟疼惜第一步。

不再批評自己軟弱或失敗,而是用憐惜和理解來對待自己,試著理解暴食是為了保護自己,

我們可以對自己說:

你已經夠好了

你已經盡力了

很痛苦很艱辛,我有這種感覺是可以理解的

希望我可以溫柔、疼惜的關愛自己

祝我平安

祝我健康快樂


#第21天:更好的機會

我們越是練習說正向的話語,對自己用疼惜取代批判,你愈能養成活在當下,要記住,我們只是凡人,在這場與自己內心和飲食關係的旅程中,請對自己溫柔一點。

停下來,整理好自己,專注於當下,回顧我們的體驗,這些全是更好的機會,勝過強迫、匆忙或盲目的飲食控制。




第一篇心得: https://vocus.cc/article/6620dc2cfd89780001cf0765

第二篇心得: https://vocus.cc/article/662a2982fd89780001d30e0f

第三篇心得: https://vocus.cc/article/663391f0fd89780001023131



臉書:林沛勳中醫師

Ig:linpei2022



#林沛勳中醫師

#凱璿中醫

#凱璿中醫診所

#鳳山凱璿中醫

#鳳山凱璿中醫診所

#減肥

#高雄減肥

#時報出版

#水腫

#針灸

#書籍心得

#時報

#正念

#覺察



218會員
161內容數
中醫師衛教、疾病治療、書籍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什麼是白內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腸病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立夏的時令水果吃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腎臟功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零食產業最怕你拿起的一本書-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讀著這本書,想著我的歷年減重歷程, 國小就胖到六十四公斤、高中胖到八十九公斤, 我從小到大先後減重七次, 減重時會認真運動, 試過爬樓梯、游泳、跳繩、跑步、健身、節食、騎腳踏車、吃藥、斷食等, (二月完成首次冬季斷食,紀錄為六十八小時) 一旦當我瘦下來,我又會狂吃一番,紓解壓力。 就這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4-12
【閒聊】為什麼我不討厭《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病毒大魔王的出場,打斷的不僅僅是電影主角的遊戲沉浸體驗,也是電影觀眾的觀影沉浸體驗。……當這個惡作劇病毒對著主角宣告,「你方才所歷經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同時,此番否決宣言,也讓電影觀眾由電影開場至此感受到的一切「真實」一併宣告破滅。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4-01-18
為什麼我們要教小孩用威脅恐嚇來達到自己[目的]的邪惡思想呢?---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 西方人的無知----將戲弄鬼怪、吃[ 仿人肉餐 ]當成好玩,卻不知已種下[ 殺念 ] ◎古德云:[ 三歲定終身。],意思是孩子從小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言行,就已經註定了他們日後一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順利或乖桀,影響重大,不可不慎! 對西方文化活動照單全收,真的是正確的,毫無禍患嗎?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0-29
中村颯希/原作、尾羊英/漫畫《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1  《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為東洋風宮廷乙女小說改編的漫畫,敘述培育下一任妃子的雛宮,無才無德的朱家雛女慧月設套讓她和才貌俱全的黃家雛女玲琳交換靈魂。朱慧月以為交換靈魂後,她就可以擺脫被人冷嘲熱諷的窘境,享有黃玲琳備受尊榮的待遇並將「慧月」的一切罪過推給玲琳代為承受。
Thumbnail
avatar
阿近
2023-08-11
為什麼我會說,行善容易,但要行善又不會造惡業很難?幾個月前,我封鎖了一位十多年好友的line,沒想到對方致電給我兒子,請我再次跟他聯繫。但我叫兒子也在電話簿上把他封鎖,從此不要再和他聯絡。 兒子不解,問為何對他如此。 原來,我這好友十多年來,隔三差五地跟我借錢不還,我本以廣結善緣和行善好意,儘量助他度過難關。 或許他認我是「覺修者」,應該是「有求必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4-02
3.15 我老婆不餓但想吃東西沒什麼食慾,就只是睏。 雖然我連續回答了兩次我不餓,這傢伙還是跑進廚房張羅起吃食。
Thumbnail
avatar
續命還神丹
2023-03-16
即便言語霸凌從不停歇,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讓惡意得逞!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寫道一名24歲的杭州女孩因為染粉紅色頭髮而被網路霸凌,最後身心崩潰而走上絕路,忍不住讓我想到多年前曾經有一位朋友當著眾多朋友面前跟我說:「妳的頭髮為什麼要染這個顏色?感覺很沒有氣質耶!」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容易因為別人的話語而影響心情的人,當下覺得這位朋友很沒有禮貌,但也完全沒有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20
現在網路上的世界中,因為看不見彼此,對於惡意的批評就更無忌憚!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惡語呢?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是因為他明白這世間的真理,人要尋求解脫,就不要讓仇恨的心蒙蔽自己的本性,惡言惡語不只會傷人也會傷己,而有智慧的人不讓惡言惡語向別人,也不出惡言向別人,而面對他人的惡言惡語用智慧和慈悲化解,即便別人不改變,而自己不讓惡言往心裏去,自然就能夠不與他人結因果之約。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18
我們要殺掉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看到社會新聞對於重大刑案的報導時,不知道您是持著怎麼樣的心情呢?或許是憤怒、是悲傷吧;不論如何,總是多少抱著要報復的心理。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不難理解,電視機前的觀眾常會將自己套入當下的場景感同身受,又配著以往熟知的包青天斷案所根深蒂固的正義觀,自然會希望「斬立決」。在一般人眼中,犯罪者永遠只能是怪物。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2-04
果瓜成佛記第十七願:我若不得悟,眾生厭惡我,我不做佛  阿彌陀佛說: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這樣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我果瓜問:阿彌陀佛,你是不是共產主義?小彌沙說:凈空法師說我們是共產主義。我又問:你們怎樣看待民主主義?小彌沙説:如果你是好人,我就給你民主精神。我有趣
avatar
阿良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