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病人買的衣服

和一整箱的冰

非常感恩

這篇是第3篇心得了

下篇會結束這本書

最近在考慮下一本要讀什麼?

-----------------------------------------------------------------------

2024.05.02

第3篇讀書心得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作者: 賈德森.布魯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03/05


#專注是如何改變獎勵價值

眶額皮質的最重要職責之一是決定獎勵層級。

如果想破除舊習慣,「專注」就派上用場,

若食物不好吃,眶額皮質會決定將這份食物列入黑名單,

反之,如果好吃,眶額皮質會列入許可名單。

如果你專心的吃到某食物,覺得比預期更好,便會產生正向預測,在之後的狀況,你會直覺優先選擇這項食物,而不是其他分數低的。


如果你專心的、投入全部注意力,並體驗到某樣東西不如預期,例如:

當你專心地抽菸時,細細品味香菸在嘴裡的味道,而不是習慣的抽菸但放空,你可能會突然覺得香菸很苦或很臭,覺得心情糟透了,

或是專心品嘗洋芋片,而不是邊追劇邊無意識的一直吃,可能會發現洋芋片其實很鹹,鹹到讓你頭痛,鹹到口乾舌燥不舒服。這些感受,會使你大腦產生「負向預測」,該項行為就不會被增強,你之後也「不會」急切地想要吃他們。


假如你不投入「注意力」,缺乏「覺察」,就無法獲得負向預測偏差,你就只會繼續重複舊習慣。請注意,這跟意志力毫無關係,「覺察」是改變飲食行為最重要的東西,「專注」是改變習慣的關鍵,因為經由專注,我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他們不如記憶中的具獎勵性。


#你吃東西時有多專注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開始吃食物時,最注意的是第1口或第2口,然後你的大腦便會失去興趣,跑去關注其他東西?

這是為什麼呢?

你剛吃東西時,大腦頻道會對準這邊以確保食物有無變質,等大腦發出這邊一切正常的信號,你便可以停止注意食物,回到再忙的工作或剛剛手邊的事,而不用再理會食物。


這些問題凸顯的是,我們在吃食物時,時常恍惚,無法專心,常常因為外部因素,而不是內部因素去吃東西,我們因為情緒而吃,不是因為飢餓感。


我們吃東西無法專心,也就是我們無法「正念」飲食。


#正念

「正念」是指『刻意的、不帶批判的專注在當下』

有人問:「我午餐只有20分鐘,怎麼有辦法慢慢品嘗每一口,時間太趕了,很難正念在飲食上」


人們以為「正念飲食」,就是慢飲食,所以覺得當工作很忙或趕時間時就不可能做到,

但正念其實無關乎我們的個人處境及時間限制,不需要慢吞吞,我們可以「快速」行動,短暫的午餐時間快速地進食,但快速進食同時保持「覺察」。

運動員就是快速行動但維持正念得好例子,他們必須一邊跑步,一邊緊盯高速移動的球。


正念飲食是指:我們可以快速吃東西,同時保持覺察,去注意我們想吃東西的原因,審視自己的衝動,問自己是不是因為壓力、寂寞、難過所以才想進食?



#巧克力:一項科學實驗

15個實驗對象,吃著巧克力,

吃了第一塊覺得很好吃,想繼續吃下一塊,

持續餵食牠們

人們從原本「我好想再多吃一塊」到「難吃,我快吐了」的速度,快得驚人,有些人只吃了16塊就有這項轉變。

美味的巧克力怎麼會變得難吃呢?

人類大腦可以判別「好與過度」的差別,「喜歡與渴望」極為不同。

意思是: 我們可能喜歡某件事物,當下我們可能渴望或不渴望,這要視狀態而定,例如:剛吃下73塊巧克力,你還會渴望繼續吃嗎?



#愉悅高原

當你餓了,開始進食時,你大腦愉悅感上升,直到吃飽,愉悅感到達高峰,高峰點之後會開始下降,食物不會突然間變難吃,只是不如之前那麼愉悅,但「渴望」會大幅下降,這是大腦釋放出「你需要慢下來停止進食」的信號。

在缺乏覺察之下,你如果堅持繼續吃,沒有注意到前方護欄,繼續加速,忽然間你就衝下懸崖了,突然發現我們的胃好脹、想吐、胃痛、不舒服。


無論你是盲目飲食、習慣性過食、或是習慣清空餐盤的愛好者,這些都讓容易衝下懸崖。過度吃食的感覺胃很不舒服,身體明白這一點,但我們卻常常忽視。


要如何解決習慣忽視身體信號的問題呢?

培養覺察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是否吃飽了,當我們身體覺得吃飽了,就不會再持續進食。




臉書:林沛勳中醫師

Ig:linpei2022


#林沛勳中醫師

#凱璿中醫

#凱璿中醫診所

#鳳山凱璿中醫

#鳳山凱璿中醫診所

#減肥

#高雄減肥

#時報出版

#針灸









211會員
160內容數
中醫師衛教、疾病治療、書籍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天散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袋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虹彩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前吃魚油能助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帶狀皰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零食產業最怕你拿起的一本書-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讀著這本書,想著我的歷年減重歷程, 國小就胖到六十四公斤、高中胖到八十九公斤, 我從小到大先後減重七次, 減重時會認真運動, 試過爬樓梯、游泳、跳繩、跑步、健身、節食、騎腳踏車、吃藥、斷食等, (二月完成首次冬季斷食,紀錄為六十八小時) 一旦當我瘦下來,我又會狂吃一番,紓解壓力。 就這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4-12
【閒聊】為什麼我不討厭《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病毒大魔王的出場,打斷的不僅僅是電影主角的遊戲沉浸體驗,也是電影觀眾的觀影沉浸體驗。……當這個惡作劇病毒對著主角宣告,「你方才所歷經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同時,此番否決宣言,也讓電影觀眾由電影開場至此感受到的一切「真實」一併宣告破滅。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4-01-18
為什麼我們要教小孩用威脅恐嚇來達到自己[目的]的邪惡思想呢?---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 西方人的無知----將戲弄鬼怪、吃[ 仿人肉餐 ]當成好玩,卻不知已種下[ 殺念 ] ◎古德云:[ 三歲定終身。],意思是孩子從小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言行,就已經註定了他們日後一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順利或乖桀,影響重大,不可不慎! 對西方文化活動照單全收,真的是正確的,毫無禍患嗎?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0-29
中村颯希/原作、尾羊英/漫畫《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1  《我是不才惡女~雛宮蝶鼠互換傳》為東洋風宮廷乙女小說改編的漫畫,敘述培育下一任妃子的雛宮,無才無德的朱家雛女慧月設套讓她和才貌俱全的黃家雛女玲琳交換靈魂。朱慧月以為交換靈魂後,她就可以擺脫被人冷嘲熱諷的窘境,享有黃玲琳備受尊榮的待遇並將「慧月」的一切罪過推給玲琳代為承受。
Thumbnail
avatar
阿近
2023-08-11
為什麼我會說,行善容易,但要行善又不會造惡業很難?幾個月前,我封鎖了一位十多年好友的line,沒想到對方致電給我兒子,請我再次跟他聯繫。但我叫兒子也在電話簿上把他封鎖,從此不要再和他聯絡。 兒子不解,問為何對他如此。 原來,我這好友十多年來,隔三差五地跟我借錢不還,我本以廣結善緣和行善好意,儘量助他度過難關。 或許他認我是「覺修者」,應該是「有求必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4-02
3.15 我老婆不餓但想吃東西沒什麼食慾,就只是睏。 雖然我連續回答了兩次我不餓,這傢伙還是跑進廚房張羅起吃食。
Thumbnail
avatar
續命還神丹
2023-03-16
即便言語霸凌從不停歇,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讓惡意得逞!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寫道一名24歲的杭州女孩因為染粉紅色頭髮而被網路霸凌,最後身心崩潰而走上絕路,忍不住讓我想到多年前曾經有一位朋友當著眾多朋友面前跟我說:「妳的頭髮為什麼要染這個顏色?感覺很沒有氣質耶!」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容易因為別人的話語而影響心情的人,當下覺得這位朋友很沒有禮貌,但也完全沒有想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20
現在網路上的世界中,因為看不見彼此,對於惡意的批評就更無忌憚!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惡語呢?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是因為他明白這世間的真理,人要尋求解脫,就不要讓仇恨的心蒙蔽自己的本性,惡言惡語不只會傷人也會傷己,而有智慧的人不讓惡言惡語向別人,也不出惡言向別人,而面對他人的惡言惡語用智慧和慈悲化解,即便別人不改變,而自己不讓惡言往心裏去,自然就能夠不與他人結因果之約。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18
我們要殺掉十惡不赦的大壞蛋看到社會新聞對於重大刑案的報導時,不知道您是持著怎麼樣的心情呢?或許是憤怒、是悲傷吧;不論如何,總是多少抱著要報復的心理。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不難理解,電視機前的觀眾常會將自己套入當下的場景感同身受,又配著以往熟知的包青天斷案所根深蒂固的正義觀,自然會希望「斬立決」。在一般人眼中,犯罪者永遠只能是怪物。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2-04
果瓜成佛記第十七願:我若不得悟,眾生厭惡我,我不做佛  阿彌陀佛說: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這樣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我果瓜問:阿彌陀佛,你是不是共產主義?小彌沙說:凈空法師說我們是共產主義。我又問:你們怎樣看待民主主義?小彌沙説:如果你是好人,我就給你民主精神。我有趣
avatar
阿良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