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你好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內文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再設想父母的想法,以及一些個人想法

  如標題,這句話彷彿就像是小時候常常聽到,到長大後看到很多家長會對孩子講的話,但是「我是為你好」真的都是為對方好嗎?還是只因為自己認為這樣才是好的呢?

其實這句話在平常看來也有許多話都是一樣的意思,如:

  • 你就應該要這樣做
  • 聽我說的做就對了
  • 難不成我還會害你
  • 我以前就是這樣過來的

  以上這些話,就是認為這樣做是正確的所以才會希望對方也這麼做,是一種建議,也是一種希望對方可以按照自己走過的路再走一次,因為自己親身經歷過所以大概知道會遇到怎麼樣的情況,可以成為對方的指引者,但就像前面說的只是「大概知道」,要知道每個人所遇到的事情絕對不會完全一樣,相似但不一樣方法就會因此變得不同,而我們誰都沒辦法成為任何一個人一輩子負責選擇與決定的那一人,那麼是否一開始就不能擅自為對方做選擇呢?我們只能成為為自己做選擇和決定的那個人。

  幾乎每個人每天都在做選擇,小事到大事,瑣碎事到重要事,甚至可以說一輩子的時間就是由每天每個大大小小的選擇才有後續的回憶和記憶,如果這樣形容是否覺得「選擇」本身就是一件神奇且有些神聖的事情,再加上一句常聽到的一句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吧,自己要對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任,這是不管哪個年齡層都要謹記在心的。

  所以對方向我們說為他提意見,我們可以提,但不要為對方選擇和下決定權,因為對方的選擇若後果不好他自然會背負起,但若是我們為他做決定,對方很大機率不但不會感激反而還會怨懟。

75會員
98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