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落,淡然以對,只是緣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回頭看,那真是一段艱難的歲月,很多人都笑我很傻。

我說:傻人有傻福。

只有傻的人,才能堅持到底,才可能實現夢想。

現在的我,為了夢想,依然如故,改變不了本性,仍然不斷努力學習,不斷服務付出,為自己的生命創造價值,希望我曾經受過的苦,也能夠為他人帶來幸福的感受。


這篇文章是我去年投稿的,刊登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51期,5月16日即將出刊。


AI生成圖片

AI生成圖片


摘要文章如下:

人生就是一場挑戰,面對老病死生,生離死別,哪有可能一帆風順的?
於是,在順境時,我們就會志得意滿,自以為是;逆境時,我們就會灰心喪志,鬱鬱寡歡。我們的心情隨著生活的起起落落,而上上下下。
直至年紀漸長,開始找尋人生的意義,慢慢領悟出來,原來我們的這顆心,是可以透過自我覺察,懂得緣起中道,而不受外境影響,能夠自在無憂的。

……

剛好看到加措仁波切寫的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裡面所說的一段話,給我很大的體悟。
「得到過,失去過,徬徨過,無奈過,用淡忘的智慧讓自己灑脫一點,就會看到更美好的風光。告別經歷過的坎坷和苦難,不要掩面歎息,也不必傷感掛懷,不然,就只能永遠停留在昨天。忘記花開的喜悅,忘記花落的嘆息。安靜,超然。」
原來的我,總是被教育要計畫未來,人生應該要擁有什麼。但是,我的生命不是來享福的,是要學習超越,要不斷向內在的自我覺察,把執著放下,認識自己,找到此生在世間的意義,為社會服務奉獻,做利益眾生的事。
不管好與壞,成與敗,都能明白世間的一切都是緣起,緣生緣滅,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就是學會提起與放下。
經歷婚變,這是我的選擇,是為了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想要更多的時間獨處,專注於自心的修鍊,學習不受外界影響,做一個自在不執著的人。
當緣分已盡,就要放得下。人生是過客,誰會跟誰都是在因緣裡,努力過,也用心去生活過。但是,當盡了力,發現各自追求的人生價值是不一樣的時候,相互拉扯,無法有所提升與成就,而是磨擦與衝突不斷,那就是該放手的時候了。
緣生,使我們在一起;緣滅,便要放下,專注做自己想要為這個社會貢獻的事。
當想法漸行漸遠,我自認為該做的都做了,卻沒有成功,也是因為一直都是各想各的,各做各的,我以為那是他想要的,他以為那是我想要的,最後,才知道我們對於理想的追求是不同的,我們……

<花開花落,淡然以對,只是緣起>連結:

https://www.fgsihb.org/periodicals/96eed702-0e67-11ef-b31a-c9de5a43d6bf/?__locale=zh_TW&publicationNo=

38會員
203內容數
一段深埋於內心的渴望,藝術創作的熱情,受到阻礙,終至心如死灰。由於無法透過藝術創作去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像走入黑暗世界,再也沒有動力,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就是得過且過,人生失去了意義。 如今,喚回記憶,用AI藝術創作,自我療癒,重獲內心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樹無用 的其他內容
AI生成圖片:變化色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剪自己的頭髮,求道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光映蓮華,芬芳安寧明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生成圖片:關鍵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浴火鳳凰,美麗的重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花開花落又一年,春風吹過柳如煙  春日花開滿庭院,微風拂過繡簾櫳。我輕倚欄杆,望著遠方,心中滿是思念。 那年,我偶然闖入了她的世界。初見時,她劍眉星目,笑容如陽光般燦爛;她嬌羞含笑,目光如水般溫柔。我們一見鍾情,墜入了愛河。 我們時常相伴漫步在花間小徑,傾訴著彼此的心事。我為她吟詩,她為我撫琴。歲月靜好,仿佛時間都為我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20
20240418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緣起緣滅無窮盡~你被表面經濟數字騙了,FED咱猜對了~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市場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有自己。衝得太快,逃得太慢,一定要吃癟 不知道該把那句話留給珍視的你,那就全部都讓你留著,自己慢慢體會 紐約的帝國大廈曉得吧?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這就是股票。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學會輸得心平氣和,就不會犯更大的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8
花開花落,緣生緣滅人生似一幕幕現實與回憶的光影交錯,回憶不盡然美好,現實總是催人老。時間一分一秒地溜過,生命一點一滴地消逝。我們終將化做土,變成灰;滋養一棵樹,一枝草,一朵花。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2-06-06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當時,我大約12歲。 比我大兩歲的二姐姐剛離家出走。 她打電話給我,叫我幫在家裡她拿一點東西。 我在後樓梯把東西交給二姐姐後,她便轉身離開。 她轉身向下走時,我看到她後褲袋有一把水果刀。 當刻,我知道這把水果刀是她打算自殺用的。 在成長過程中,這個畫面一直纏繞著我。 我站在懸涯邊,幸好沒有跳下去。
Thumbnail
avatar
simple mr
2022-05-02
花開花落的愛情動畫影片https://fb.watch/cvxSiFulxP/ 花開花落的愛情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4-20
花開花落:時光,記憶,愛情就是人生歲月靜好,人生如夢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4-06
花開花落春意吹拂 觸動心弦 鑲滿細小寶石的花摺邊 彷彿落花繽紛 滑稽的布偶 繽紛的甜點 花瓣飄散在不知明的道路上 即使遭受踐踏 仍覺得花朵美麗嗎? 花朵在凋零前的一瞬間 才是最美麗的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5-13
【我的告別式歌單】─ 其實不想走,然而花開花落終有時生死之事,無法預測,也不能抵抗。趁著方格子此次的徵文:我的告別式歌單,想著不如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以正面的心情來面對自己的生死,好好規劃人生最後旅途,向最愛的家人、朋友們好好的告別。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4-06
【影評】《歡樂時光》:花開或花落。《歡樂時光》比起記錄更像是「分享時間」的手法,著實比任何影片都還充滿「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3-28
長照日常~花開且花落父母給予我們生命,我們給予父母什麼⋯⋯ 如果要談孝順,小妹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很多,從事長照工作和旅遊工作一樣精彩,看得都是人性,各式各樣,變化萬千的人性,很迷人且發人省思。 穿上尿布需要勇氣,脫下尿布需要信心,孔子說:因材施教和有教無類,用在長照上非常說得通,果然是至聖先師,教育無處不在,無孔不
Thumbnail
avatar
劉美君
202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