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十二章 為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章節回顧

在道德經裡,學習融於道中,成為道的一份子,這個感覺就像是第十一章虛中所提,如輻、轂相合成為車輪,為車所用。諸多的小元素組成為具有其他更具意義功能性的較大單元,而無論是小元素或是較大單元,或是組成更大的單元時,都是符合道性中的無-”無我、無私”,也因而能相互的”融合、融入”。而要如何能做到如此,第十章玄德則說明這需要一步一步的反省自我,有將道心顧好嗎?氣息有愈柔和嗎?思想念頭有回歸純淨,都以愛為出發嗎?如此淨化自己,始能慢慢回歸內心那原始的母性慈愛,真正是道的一份子,進而以自己所能,與他人、他物相融,為大我產生具意義價值的效用。第十一章以車、器、室為例做說明,而反觀人體自身,又應如何闡釋?

本章概要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體悟心生活的所在 了解最新動態!
7會員
50內容數
台灣傳統文化有珍貴豐富的內涵,特別是人性質樸良善的一面,其背後藏著深厚的思想底蘊。為了研究傳統民俗精神,促使我踏入了經典學習。學習之路沒有終點,而它帶著我認識自己、明白生命的價值,知道怎麼重新走出生命中有意義的每一步,讓身心充實健康快樂。在此,記錄與分享這一路”心”生活的反思與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體悟心生活的所在 的其他內容
第六章 谷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七章 無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八章 若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九章 持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章 玄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十一章 虛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護衛者3 第十二章 皂星人現身第十二章 皂星人現身 正當我躺在床上煩惱的時候,門外竟然有人敲著門,敲得很急,我趕忙起身把門打開。 「『護衛者』小姐,」來的人我並不認識,「有很緊急的事,能不能夠請妳救救我們,不!是救救我們的地球!」 「是什麼事?」 「請您趕緊看新聞頻道..」 我不疑有它的打開電視,這個頻道現在正在播出即時新聞: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6
護衛者2 第十二章 生離死別第十二章 生離死別 拉著Jessica進去餐廳時,所有的員工都嚇一跳,經過我的解釋,他們才明瞭。不過,在新的制服還沒有到達之前,我手底下這些員工是完全無法從外表分辨誰是誰,現在,我們就只能夠隨時保持著『護衛者』的型態在他們面前,藉由身上的顏色來區別。 「Jessica,現在員工他們在蓋他們自己的房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5
護衛者1 第十二章 木的護衛者第十二章 木的護衛者 因為Jessica的身份特殊,縱使再熟也不能隨便,所以安排她獨自睡一個房間,而且我還要小香過去幫她整理;香織和阿彩現在就只能夠2人擠一間睡,不過看起來這兩人相當能夠適應。當然,所有人睡著之後,我馬上就飛去癸星,藍漪一見到我,馬上就緊緊的抱住我。 「答應我,以後不要離開這麼久好
avatar
夜行的加菲貓
2023-08-15
天邈伏妖錄-關州篇-第十二章-守衛塔樓(二)第十二章 在這危險局面,只有金鈴再擔心著胡一清。因為他替補了方旗位置,導致他更靠近巨大膠質怪。 而聚靈陣法位置,恰好也在胡一清附近,寒霜暴雪不停打中巨大膠質怪,同時也打在深青色石陣上,只是暴雪遮蔽住了視線,根本看不清裡面狀況。 「別擔心,妳要相信胡師兄,他當年可是有鐵甲神龜的稱號,這點小風小浪,他是
avatar
漂離的風箏
2023-04-03
第十五章 所謂的神那名變異成邪神的少女曾經也是參與他們隊伍的一員,名字叫做雅莉莎,曾是妖精族的成員。 當他們最初遇見她時,她還是一個開朗的少女,常常為了帶給大家希望而唱歌,努力想證明光明終有一天會回來。 但她即將轉變為邪神的那天早上,她卻不再唱那些充滿光明的歌曲,變成了滿是死亡、絕望和黑暗的歌曲。 「期盼
avatar
晴羽
2023-03-19
第二十二章 為何要學習價值投資?為何需要一個很健全的核心哲學當基礎? 所以巴菲特有一個核心的哲學?眾所週知的,就是價值投資,他不會用他自己的人性來判斷,我今天好恐懼喔,我就想把股票全賣了,我今天好貪婪,我就買了一大堆股票。完全就是按照一個理性的系統來投資股票,而不是用自己的情緒和感性的部分來決定怎麼投資股票。所以投資如果要成功,一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1-08
第十四章 為什麼大部分投資房地產結果都是賺錢?而大部分投資股票投資都是賠錢的?各位可以思考一點為什麼大部分投資房地產都是賺錢?而大部分投資股票投資都是賠錢的?其實最主要的差別,就是股票可以每分每秒賣出買進,房地產卻非常難每天當沖。因為股票,可以非常短期的買賣,這一點就造成大家在投資股票大部分都是慘賠收場。 而因為房地產很難短時間買賣,所以這個投資時間會自然拉長,投資房地產通常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1-06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十二章 關於為什麼警長姐姐要幫廢物男還債的那件事  看著羅根特的笑容,卡特竟然是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羅根特……你打算做什麼?」   「哪有做什麼?你不要把我想的那麼壞好嗎?」羅根特翻了一個白眼。「既然黛安娜要我保護她,我就會保護她,僅此而已。」   「如果……我們城市警備隊要抓她呢?」   「那就只好帶著她逃離這個城市囉~遠走高飛,在遙遠的、沒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高中生原創小說]第十章 為什麼來這種地方高中生原創小說,期待讀者朋友們能在歡笑中,也認識到循環經濟在我們生活中的蹤影!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