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埃及危險嗎?埃及人的雞婆與善良,建立起埃及的「社會安全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前,中央通訊社的一篇報導吸引了我的注意:

中央通訊社新聞截圖

中央通訊社新聞截圖

報導的主旨是「埃及的治安、性暴力事件惡化」,其內文可以整理為以下四個概要:

  1. 經濟惡化,人民入不敷出,60%的人口過著貧窮線下的生活。
  2. 街上乞討者增加。
  3. 各類型竊盜案如夜間偷輪胎、馬路人孔蓋、鐵軌和金屬門等增加,更有開車門搶劫車內物品的案件。
  4. 性騷擾與強姦案件增加,包括今年埃及發生的Uber女性乘客跳車致死案。

平心而論,身為女性的我,如果身處台灣、正計畫要來埃及旅遊,看過這篇報導後,我一定會感到擔憂。

那,埃及安全嗎?

一、埃及人的雞婆與善良,建立起「社會安全網」

我曾在Nasr City住家樓下看過3名男子因為行車糾紛差點大打出手,其中2名青年還沒開始打架,就把上衣脫了,儼然是街頭混鬥的老手(因為打架時最先被拉扯牽制的都是上衣),對手則是五金行的大肚子老闆。

然後街坊鄰居近30個人就全部湧上去圍住他們了(笑),有的認真勸架、有的將兩組人拉遠距離、外圍的湊熱鬧,還不包括陽台上觀戰、遠端勸架(八卦)的人們。

剛來埃及時,在路上看到一大群人圍在一起時,總以為在打群架,但最後都發現真的在吵架的只有圓圈圈中央的兩個人XD;路上有車禍或車子拋錨,一定會看到好幾個人上前關心與幫忙。

埃及很多熱情(雞婆)的人、也很多善良的人,他們會雞婆地去幫助別人、路見不平必會上前出聲;這種互信、互助的根本,讓埃及社會維持在一定的安全程度。

二、埃及的治安

我認為的治安良好,就是我出門可以安心的隻身在街上行走,不用擔心人身安全、被一群人包圍或持械搶劫,也不需過度的提防扒手。

在開羅住了一年,我出門的放鬆程度,跟我在台灣一模一樣;在咖啡廳甚至常常看到鄰桌的人電腦、包包往桌上一擺,就放心地去點餐、使用洗手間;女孩子夜間單獨在外活動的也大有人在。

開羅的犯罪率與同等級(人口密度、貧窮程度)的大都會相比,其實低的不可思議。

偷竊與搶劫、騷擾與性侵,很遺憾的,每個國家、城市都會發生。

台灣很安全、治安很好,但我在台南唸書時,也曾在西門新光三越鬧區的街上,遭到陌生男子騎車尾隨,一路對我大喊淫穢且具攻擊性的字句;也曾在台中臨學區、大馬路的租屋處樓下,早上六點準備出門時,目睹一群黑衣男子下車圍毆路人搶劫後逃逸。

三、乞討者

舊城區咖啡館初體驗,談埃及的小販、乞討者與小費文化一文中,我曾描述剛到埃及時,對埃及街頭小販與乞討者的觀察。

一年過去,隨著埃及經濟的惡化,乞討者的數量也顯著的增加了;尤其在鬧區行走,時不時就有小販想賣你東西、乞討者乞求食物或施捨。

乞討者的年齡老、中、少都有,我必須承認,在成年男性和我乞討時,雖然心裡知道他們沒有惡意,我仍然會全身緊繃;大部分的乞討者,如果不想搭理,通常揮一揮手、和對方說聲抱歉,來回幾句後就會自行離開;有遇過一次比較堅持的乞討者,在我說了好幾次抱歉、已經快步想要拉開距離時,仍緊跟在後;最後我用比較堅定的態度,再次向對方表示我無法幫忙,對方明白後,也就離開了。

大家都是出於無奈而上街乞討求溫飽,在路上遇到乞討者,不用過度緊張、也無須擔心,如果不想要給對方金錢,以平常的態度拒絕對方即可

唯一一次最惱人的狀況,是跟語言課的同學一起離開學校時,迎面而來一名乞討的女孩;她年約10歲,一手搓揉著肚子、一手比著張開的嘴巴,示意她非常的餓、請求施捨。我們揮手示意無法幫助她,正要與她擦身而過時,她用力的拉扯其中一名女同學的頭巾、接著用力的擰了另一個女生的腰肉,然後逃跑轉向另一組男學生乞討;當然男學生也拒絕了她,但她沒有這樣捉弄他們。

女同學們不喜歡這樣的情況,但也無意與一個小孩子計較,只說著下次該多留心點。

這樣的情形是個案(來了一年多才遇到這一個屁孩),會提到這個經驗,並非要大家過度警戒;不過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如果不希望被屁孩捉弄,可以稍微多留意一下對方的動態。

四、結論

2024年開羅的人口統計有兩千兩百六十二萬人,相當於台灣的總人口數。

這麼龐大的都會區,一定有很多好人、也一定有不好的人;埃及雖然犯罪率有上升,但相較於許多北美、歐洲的大城市,仍然是非常安全的;在這裡生活了一年,我覺得開羅跟台灣的治安差不多,出門時都非常安心。

不過外出仍應注意基本的安全原則,如避免獨自前往不熟悉、人煙稀少的地區或是暗巷,財不露白,進入人多擁擠的地方時要注意隨身物品,並隨時留意周遭環境變化。

嗯......在埃及最危險的應該就是過馬路了,來埃及旅遊,過馬路務必注意安全(苦笑)。

市區水洩不通的大馬路(筆者攝)

市區水洩不通的大馬路(筆者攝)


嗨,我是Sherry :)

2023年與我的埃及伴侶移居開羅,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

更多關於埃及的文章,都收錄在我的方格子:埃及生活記事

更即時的埃及生活點滴、日常照片,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KAI_LUO_A_YI

raw-image












91會員
51內容數
每週六更新🐪 這裡有埃及文化觀察、異國生活散文,偶有埃及旅遊、時事,帶你一起認識這個有些混亂、但又很可愛的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埃及吃冰淇淋來到炙熱天氣的埃及怎麼能不吃冰淇淋,除了礦泉水、甘蔗汁,冰淇淋推薦這一家 15761。找尋美食看排隊人潮,因為Google 評論不是決對的好吃… 老闆也很熱情,比手畫腳下終於完成點餐,清爽口味冰淇淋,降低了體表溫度。好想每天都吃冰啊!
Thumbnail
avatar
soothing_trip
2024-04-25
埃及的公路休息站昏昏沈沈的睡,醒了喝水,停車上廁所,不管有沒有感覺都去上一次,我回到了父親跟我說的小時後廁所,踏上木板,我完全不敢仔細觀看,只想快速上完,們還關不緊,還好有埃及女生的幫助,讓我迅速上完,用自己的礦泉水洗手。有了初體驗,下次在也不恐懼了。
avatar
soothing_trip
2024-04-19
埃及石頭雕刻工坊埃及旅行對我來說無法每次都自己搭車前往景點,這ㄧ次去帝王谷,我請導遊兼司機,搭車可以聽導遊講解與不用走太多路,但小缺點是無法在ㄧ個景點逛太久。現場参觀家族經營的工廠,可以聽到老闆熱情的介紹,從石頭打磨、雕刻、上釉,全是手工上色。非常精美的一家店。
Thumbnail
avatar
soothing_trip
2024-04-17
埃及之旅的神秘與平衡Day 5 - 2024年4月11日 清晨3:15,我領了一袋早餐,準備出門。這是一個傳說中的時刻:3點起床,4點出發,車程長達4小時。 窗外是一片廣闊的沙漠,而我手中的食物,是主食的代表——小麥(麵包和烤餅)。 首先,我來到了阿布辛貝雙神殿,這個有著3500年歷史的古埃及奇蹟。這裡曾是埃及人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4-11
埃及國民美食 - KosharyKoshary 是一道含大量的鷹嘴豆、扁豆、米、麵、番茄泥,原本以為味道普通,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在埃及點餐有時也是很困擾,比手畫腳是最好的工具。當地人還會教我如何唸,語言能力上漲….
Thumbnail
avatar
soothing_trip
2024-04-10
埃及之旅第二天開羅,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就像沙漠中的一顆耀眼寶石。在這個城市裡,我被眼前典雅的清真寺尖塔所震撼,開羅被譽為「千塔之城」。在這次旅行中,我的導遊亞希非常仔細地介紹了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讓我對這片土地的歷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聽到了關於金字塔、尼羅河、古希臘、羅馬以及西奈半島的故事,還了解到蘇伊士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4-08
埃及行 Day 1 - 4/7/2024 整理完行李並通關後,我們步入貴賓室稍事休息,隨便吃了些東西。我們也安排好了小狗「仔仔」的住宿接送,確保牠在我們出行期間能得到照顧。 我們的旅程始於台北,搭乘阿聯酋航空 A380 航班前往杜拜,然後轉機抵達我們最終目的地-埃及,這片擁有悠久歷史的土地。從壯麗的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4-08
埃及豔后—“權力與女權的鬥爭” 埃及豔后全名為克麗奧佩脫拉七世·費洛巴托,埃及豔后則是一個對他帶有既定印象的稱呼,關於他的傳奇人生,眾說紛紜,有人說他是靠著美色爭權的“花瓶”,也有人認為他足智多謀,能被稱之為獨立女性的先鋒,而如同標題所見,我認為他是一個“不會被完全支配的女人”。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the girl
2024-03-06
埃及-哈利利市集不管到哪個國家或城市 我最愛逛的就是當地市集 埃及旅遊一定會有一個行程 就是「哈利利市集」 到了哈利利市集 每個團員都摩拳擦掌、把所有的埃鎊花光 市集非常熱鬧,每一攤都是埃及風格的東西 看得眼花瞭亂,每一樣都想買 尤其是那個水煙壺,好美 也有很多的銅器、銅盤、吊燈都很美 非常
Thumbnail
avatar
草草
2024-01-29
埃及-路克索神殿沒來過盧克索神殿,別說你來過埃及 我覺得這句話套用在所有埃及的景點 每個神殿、法老王陵墓、沙漠、市集、遊輪、都是不能錯過的 方尖碑 盧克索神殿位於市區中央 神廟大門口就看得到方尖碑 方尖碑是埃及古代常見的一種紀念碑 方尖碑外形呈尖頂方柱狀 由下而上逐漸縮小,頂端尖錐狀 四邊雕刻
Thumbnail
avatar
草草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