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十八)孩子的依賴性有時候是假象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齡的孩子要學習的東西很多,有些是為人父母想教的,有些是孩子不知哪來的靈感,就喜歡做什麼事。至於,能不能做到,那是另外一回事。

當時,我們家才三歲多一點的小弟,經常陪著去接唸小學的哥哥下課,有很多機會在校園溜達。那麼多學校裏哥哥姐姐玩的東西,他就是看上了籃球。很不巧,那剛好是最不適合三歲小孩玩的球類,那籃框就像天一樣高。

拗不過他,只好買一顆類似躲避球大小的小號籃球,他一時看不出差別,就愛不釋手的把玩起來。週末沒大孩子的籃球場就讓他學人家投籃,他也只能扔得比頭高一點,就不錯了。後來乾脆抱起來讓他接近籃框一點。那當然是沒用的,這難題好幾天都沒法解決。

要不就轉移他的注意力,帶他去附近的漢彌頓公園(Hamilton Garden),讓他和哥哥一起騎腳踏車。他的車當然是附加兩個後支撐輪的三輪車。

他一看見那三輪車,就覺得不對,就不懂他到底不滿意什麼?好不容易哄他上車,我在後面抓著,跟跑,就這麼讓他享受“風馳電掣”的速度感。沒多久,他就覺得不夠威猛,追不上哥哥。我知道,噩夢來了,他要把那支輪給拆了!

我當然沒有那麼做,只能告訴他,我們趁哥哥上學,我們去公園好好練習。等到可以騎很快時;再拆掉那兩個小輪,找哥哥比賽。

就這樣,好幾個早晨;在附近的空地騎他的‘’三輪車‘’。我緊抓車尾保護,可是;他越來越上手,騎得更快了。我也死命的跟著跑,我的樂趣在遞減,可是;他可樂的。

有一次又去大公園騎,他要我拆掉後面的兩個支輪。我看也是時候了,就照辦。還是一樣,抓緊車尾;跟跑。覺得他已經可以控制龍頭了,就乾脆放手;讓他自己騎。過不了兩分鐘,他覺得我並沒跟著他跑,轉頭也看不到我,瞬間龍頭一歪,重重摔了一跤。

因為頭盔,護肘,護膝完整保護,是沒有受傷的問題。他爬起來,也沒哭,只抱怨,為什麼不一直抓牢;保護他。更麻煩的是他的親娘,我的太座就真的生氣了,指責怎麼忍心讓那麼小的孩子騎兩輪車而不一路抓緊保護?

於是,我這個教練又兼防護員的父親,就這樣抓著他的車尾架一路跟他們兄弟繞著面積不小的小鎮花園;滿街奔跑了。

我想這實在不是辦法,就動了一下腦筋。在公園遠處角落跟哥哥商量,就請他告訴弟弟,讓他自己試騎一下,要爸爸不要扶,行的話再跟他比賽。果然這招奏效了。弟弟要我扶著他一下下,放手的時候不要告訴他。就這樣他騎得還不錯。哥哥也依照約定慢速和弟弟比賽看誰騎得快,轉了幾圈,小的就想轉去媽媽那邊,炫耀一下。

遠處的媽媽看到我不在兩兄弟身邊,馬上緊張的跑去兩個孩子那裡,示意要幫忙,被小兒子阻止。他沒看到媽媽拍手鼓勵,是有些不高興的。這時候哥哥再出手幫忙,邀弟弟再去繞一圈,留下媽媽等著我回來跟我算帳。

我家小弟學騎腳踏車,還有後來的游泳都是這樣半哄,半騙,半激將的方式,很快都學會了。這幾個學習的經驗,我們了解到;可以別讓孩子有太多的依賴,他們行的。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