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害怕!打造你在開放水域中的堅強信心!|《公開水域游泳訓練全書》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這次來分享我覺得很受用的游泳書~

挑戰前的知識補充

在2023年的十月底,為了要應戰我第一次的海泳賽事-IRONMAN 70.3墾丁,特別針對游泳的部分,可以說是卯足了全力在準備。

即使知道賽事會安排足夠的救生人員協助,但畢竟是在沒有魚雷浮標的情況下游泳,盡自己所能確保有足夠的能力來應付賽事難度,我想也是每位參加鐵人三項的選手應負的責任。

因此,在賽前除了積極地前往開放水域熟悉水性之外,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開放水域知識。像是想要更了解這次的海泳,相較於之前的台東活水湖有什麼要額外注意的?或者是有其他的游泳技術可以再加強的?

幸運的是,在賽前發現這本《公開水域游泳訓練全書》剛好熱騰騰出版,在之前幾乎沒有針對開放水域為主題的中文書,很高興能在有需要的時候遇見這本書,而且其中提到的內容也幫助我非常多,讓我能成功完賽!

接下來,讓我來分享其中我消化後得到的觀點,或許對你也會有幫助喔~

賽事當天風大浪大(肉粽浮標都被吹走),從游泳路徑看的出來我很努力在定位~

賽事當天風大浪大(肉粽浮標都被吹走),從游泳路徑看的出來我很努力在定位~



完備自己的武器

書中有針對第一次接觸開放水域的新手,詳細列出建議的事項,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的新手的話,可以把這本書當作賽前準備的檢核表,看看自己還缺哪些「武器」,這邊我分享兩個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概念。


⭐️動作不對稱的惡性循環

以往的我,即使已經學會左邊換氣,但實在太依賴的右邊換氣,這可能造讓兩邊的轉體(Rotation)不對稱,也代表左邊可能有轉體角度不足的現象。

動作不對稱的問題,平常在游泳池游可能沒什麼感覺,甚至自己也沒有察覺,不過當在沒有池底標線和牆壁的公開水域,這個問題就會形成一個下面的惡性循環:

  1. 當轉體或是划水動作不對稱
  2. 在開放水域游歪的機會就會更大
  3. 為了保持自己筆直往前游,需要提高往前抬頭定位的頻率
  4. 往前抬頭定位,會傾向讓身體的下半身往下沉
  5. 下半身下沉多次,游起來更費力
  6. 身體也來越疲累,動作無法保持,動作不對稱的問題變得更嚴重...

所以,最好的解法還是使用雙邊換氣(三划一換氣),其中的好處遠優於單邊換氣,如果有游歪的問題,這絕對值得你去熟練的技術。

在賽前我也積極強化這一點,在泳池會要求自己兩邊換氣都要使用到,像是去右邊、回左邊的方式,或是整趟使用雙邊換氣,讓之前連活水湖都會由歪的我,這次賽事讓我可以在海中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定位要能隨心所欲使用

以往的我,即使已經會定位,但只會單一的定位模式,再加上太依賴右邊換氣,所以每次要定位的話,就只能依照下面的流程:

  • 定位模式:右手划抬頭定位左划右划右邊換氣左划 (四划一換氣)
  • 平常模式:右划右邊換氣左划右划右邊換氣左划 (二划一換氣)

可以發現定位模式是用四划一換氣,而平常模式是用二划一換氣,這代表每次要定位都要打亂一次換氣節奏,所以我之前非常討厭定位。

但是,這次海泳屬於動態水域,即使自己的動作對稱,還是會被風浪、水流不斷帶離正確的方向,必須要隨心所欲使用定位技巧才行。

所以,在賽前我多學會以下的定位方式,針對不同情況靈活使用不同定位模式:

  1. 左右定位模式

利用換氣的時候,輕鬆透過左右邊的明顯地標或是參賽者,獲得足夠的定位資訊。特別是游蛙式的人,跟著他們側邊游準沒錯,但記得稍微離一點距離,免得被蛙腳踢到。

  1. 斜前方定位模式

在換氣的時候,順便稍微調整頭部和眼睛視線的方向,往斜前方看,有時候就看的到前方地標了,還不需要用到往前抬頭定位。

  1. 往前抬頭+換氣定位模式

為了讓讓定位也不會打亂平常的換氣節奏,維持二划一換氣,可以採用這種定位模式:右手划抬頭定位+同時轉到右邊換氣左划右划右邊換氣左划。

看完以上的模式,或許你會發現,如果越能運用周圍的環境資訊,就越有機會省力定位,不一定每次都要往前抬頭定位,這也體現了賽前一天場勘的重要性。

在賽前我熟練這幾招後,賽事中大概一半的時間都使用左右定位模式就足夠了,因此省力不少,也讓我這次游的成績比之前活水湖還要好!



開放水域的黃金法則

在開放水域的比賽中,尤其是有好幾個浮球轉彎處和數百名參賽者的比賽中,經常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書中提到可以遵從兩個黃金準則,讓參與這項運動的人能夠更享受情中:

  1. 預期意想不到的事情。
  2. 保持靈活。

簡單來說,在比賽中你預期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預先讓你有心理準備,更能在比賽中保持冷靜。可是在比賽中你要如何保持靈活呢?

我認為,保持靈活的關鍵這就仰賴於在賽前,你準備的「武器」是否足夠!

手上有越多的「武器」,越能在開放水域中靈活使用這些技巧,來應付意想不到的事情,讓你游起來更有底氣,克服開放水域的恐懼,不會想一些有的沒的。

例如:

  1. 我游歪,該怎麼辦?
  • 我在之前已經好好練習雙邊換氣,自己游歪的機會大幅降低。
  • 我還能透過左右定位輕鬆確認是否往正確的方向。
  • 還想要再確認的話,就透過斜前方/往前抬頭+換氣定位來確保方向正確。
  • 如果真的需要,也是可以隨時切換成蛙式或是踩水,稍微停下來仔細確認方向。
  1. 水深看不到底,該怎麼辦?
  • 我在之前已經好好練習在泳池不落地,有能力保持在水面上,我沒有要潛水,有多深跟我沒有關係,而且隨時想呼吸抬頭就可以了。
  • 我還到其他開放水域游過,而且賽前一天在這裡試游過,確認深不見底有也沒問題。
  • 真的有需要,我也會踩水/仰漂/深水韻律呼吸,想要在水面上漂多久,吸多久的空氣不成問題。
  1. 我的泳鏡被其他人打歪,該怎麼辦?
  • 我知道泳鏡包在泳帽底下,讓泳鏡牢牢固定好,泳鏡被打歪的機會大幅降低。
  • 我也會在注意不要靠近人多的地方,左右定位或是跟游我也會保持適當距離,所以泳鏡被打歪的機會再降低。
  • 真的有需要,我在之前已經好好練習沒泳鏡在水中的水性訓練,被打歪當下不會驚慌失措,而且也能一邊踩水一邊用手把泳鏡喬好,完全可以應付!

接下來,作好萬全準備地你就在賽中好好享受這趟冒險吧!專注在賽事當下,和其他參賽者面對同樣的障礙,並且克服它們!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再害怕去愛了,我敞開,並接受生命的每一個部分當我們處理自己情緒時,多數人的反應,不是逃離這樣的情緒感覺,認為事過境遷就沒事了;不然就是為了保護受傷的自己,而意圖責怪他人。人們有時害怕的是面對自己,承認自己是錯的,是受傷的,會讓他們感覺自己很軟弱。 我們的靈魂在人世間尋求的是愛人與被愛的經歷,在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關係,甚至不那麼重要的關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05
我是如何不再害怕寫作,不逼自己也能每天發文的 ?我可以很快讀完一本書,但寫一篇筆記要憋一個禮拜,有時候還不止。主要是因為嫉妒和害怕,別人寫那麼好,我算什麼咖,能要什麼流量。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4-01-11
不再害怕展現真正的我天阿當我去看古埃及的文化跟星星的關聯的時後 我看到在古代能跟太陽一樣同時升起的只有天狼星 早在第一王朝埃及人就用天狼星初生那天做為元旦了 不就是我的星球嗎 今晚我姐跟家人說不是很認同我 說我去學阿卡西不好 我難過的哭了 我難道連最真實的感受都不能跟你們說嗎 就因為我跟你們不同 所以覺得我很奇怪
avatar
原來我是獨特的
2023-12-13
是你讓我不再害怕刺青∣我好想好想你我真的好想好想你,我不是沒有盡力,卻還是無能為力,太努力想變得很好變得更好,反而越陷越深。到底要多麼努力才得以救贖?能不能用咒語將我封印,我只想聽你說一句,一句就夠,我愛妳。
Thumbnail
avatar
20+
2023-09-21
萬元以內! 打造自發自用太陽能供電系統! 斷電不再害怕! (應用篇)想打造太陽能供電系統自用,但應該麼做才好呢? 答案很簡單! 是那就是照著本篇的介紹來進行!
Thumbnail
avatar
Geek
2023-08-05
不再害怕入錯行!用四個面向幫助你選擇成為軟體工程師或 IT 工程師「我想要做軟體相關工作,不知道軟體工程師跟資訊科技(IT)工程師的差別在哪裡?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所以這篇文章會幫助你分清楚這兩種職業的差別,提供四個觀察面向來幫助你進行評估,找到適合自己的切入點。
Thumbnail
avatar
Warren Lo
2023-03-24
【會員限定 #98】不再害怕以前總擔憂的七件事!疫情三年期間不曾在家存放超過一盒的口罩(上集)【會員限定 #98】不再害怕以前總擔憂的七件事!疫情三年期間不曾在家存放超過一盒的口罩(上集)|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2-26
不再害怕遺憾,Just Be!矛盾總是 在選擇中變得清晰 因為成為遺憾比卻步 更讓人害怕而感到無助 只要繼續走 糾結的會鬆開 真理也越走越明白
Thumbnail
avatar
PangPang
2022-01-25
不再害怕黃昏寫著這篇文章時,我也想起了九歲的在旋轉地球旁覺得孤單的我,我想回去那個小女孩身邊,輕聲告訴她:「以後你就不會孤單了喔,你會有自己的家,有愛你的人跟愛你的小狗,你會為自己煮一鍋熱湯。」 地球繼續旋轉,轉啊轉,我們長大了,不孤獨了,不害怕了。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1-12-12
願你有一天不再害怕說出口我們以為社會不斷在進步,其實還有不少沉痾的觀念停留在原狀,步履蹣跚,難以改善。在雞排妹性騷擾事件引起眾多關注後,這件事就像是照妖鏡,把許多人對於「身體自主」的觀念有多麼落後與不重視,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