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江湖波浪中

Lola
發佈於朝日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我最寂静的一次“六四”记忆,从那个狭窄的、堆满了杂物的书房中走出来,我们又回到了遥远的二十一世纪。


by lola 2024.5.13

by lola 2024.5.13


有一年,在昆明的旧书馆,我和朋友翻到了1989 年的旧报纸,看到那些相近的年份,他就忍不住去寻找,于是我们最终发现,与“六四”相关的新闻,都被“体贴地”抽掉了。

那是我最寂静的一次“六四”记忆,从那个狭窄的、堆满了杂物的书房中走出来,我们又回到了遥远的二十一世纪——从客观的历史时间来看,并不遥远,只是我们的历史中空、断层,偶尔从那里踏过,就宛如掉进了黑洞,让人很难抽身,又似乎可以很快抽身。

最近我反复想到一些问题,以及它们的复杂性,它们蕴含着不止一种真相,正在相互博弈,已经到了撕裂和崩溃的地步,仿佛要扯过一面崭新的旗帜,造成一个新的牢笼,人才能从中得到解脱。

我有时候习惯描述它的变化(实际上是我内心的变化),仿佛到了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才开始缠成一团乱麻似的。但正如这些变化发生在我的心中,这种复杂的想象,其实也发生在我内心。我感到困惑,甚至是迷茫、发愣,随之停下来了,我观看所有的事物在我周围高速流转,我从前竟是抓住那样快速变化的东西,毫不犹豫地往前走的,因而停下来了,就变得惊悚起来。

包括“六四”,我可以说当我从天真的中学生时期了解到这个事件,它都是如同神话传说般圣洁,只有一个可以写在答卷上的中心思想(正如我们接受的现实那一套)。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在那之上又横生枝节,2023年台湾Metoo烧到了天安门事件的当事人身上……

我会同时想起这两个真相,但因此“六四”的意义就削弱了吗。不会的,它变得更加深厚的部分是,没有什么神话传说(虽然我们从历史中消除了它,只得以这样传播),没有什么圣洁的思想和运动,只有无数复杂多变的人心处于其中,汇成帆船或河流本身,汹涌地向时代的冰山撞去。

今年的“六四”纪念还没来(只是人们开始提到它),但我觉得同时提到这些多重的、复杂的真相,也是有必要的,毕竟无论哪一个,都有真实的人受到伤害,甚至是灵魂的损毁。它们无法被放在天枰上比较轻重,然后只取其一表达。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抑制,只有新的涌入,才能汇成所谓思潮,才能延续下去。

2024年5月9日

20會員
135內容數
我决定种下你的契机,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午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l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心飞到了轻井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飞机上写小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明却仍然生活在树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Caterpillar 正在將大型 240 噸電動運輸卡車投入淡水河谷礦山作業淡水河谷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合作減少礦山碳排放,淡水河谷(Vale)正在尋求卡特彼勒(Caterpillar)提供大型240噸電動運輸卡車,以在2030年前減少碳排放。此外,他們還進行測試以達到2025年和2030年的碳排放減少目標。還將有助於淡水河谷(Vale)做出更好的設備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倍鋭領域
2024-05-20
Netflix 和 Apple 正在修改支付報酬方法,將節目績效納入計算▌Netflix 和 Apple 正在修改支付報酬方法,將節目績效納入計算 ▌ #葉郎每日讀報 #快讀版 20240513 ■ Netflix 試水溫!今年聖誕節可能轉播兩場 NFL 美式足球比賽 原本一再重申對於競標大型運動賽事轉播權不感興趣的 Netflix 似乎有了重大轉折。近日 N
avatar
葉郎
2024-05-13
OpenAI 正在開发兩種類型的 AI 助手,這些軟體將協助完成原本由人類執行的任務,而無須人類密切監督。其中一種類型的OpenAI 正在開发兩種類型的 AI 助手,這些軟體將協助完成原本由人類執行的任務,而無須人類密切監督。其中一種類型的 AI 代理人可以透過接管使用者的設備來自動化某些複雜任務,例如 ChatGPT 助理將數據從文檔轉移到電子表格或填寫費用報告並將它們輸入到會計軟體中。此類 AI 助理將需要使用者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2-20
廢死議題為何突然一直被政治人物們討論-他們正在將社會對立+不幸的事件嘗試著轉換成聲量及選票這篇文章探討了政治人物近期在討論廢死議題的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並提出了對於操作手法的憂慮,並呼籲大眾共同思考這樣的選舉文化是否符合我們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4-01-08
Elon Musk 將在 2023 年將狗狗幣帶到真正的月球,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狗狗幣中文社群的群友 大家早安 今天是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我是埋料犬犬的智慧孫女 安妮亞 這裡是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今天要導讀的新聞來自於 U.Today 文章發表於2023年2月10日 台灣時間 晚上22點 新聞標題是 Elon Musk 將在 2023 年將狗狗幣帶到真正的月球,
Thumbnail
avatar
狗狗幣中文社群之新聞台
2023-02-10
【書評】笑傲江湖--暗喻政治的江湖之事 【笑傲江湖】這四個字看起來,就是一場熱鬧滾滾的江湖之事、恩怨情仇,當然,它也沒辜負這個書名。 整部書看下來,其實是一齣政治意涵極為濃厚、暗諷政治酸臭的江湖警語。 個人對於政治的粗淺了解是,由人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