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者不罪?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總是要等到事情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才出來說說話。第一:不想被當作蹭熱度;第二:且來看看人類到底是不是一個善忘的動物。因為大家總是認為一件事情過了一些時間後,大家就不會太過關注。應該這麼說,大家的心情就不會那麼激動。或許會衍生出一種 “反正沒有發生在我/我愛的人身上,關我什麼事?” 的心態。多麼要不得!

在很久以前,我曾經在我的 instagram 動態上問過 “到底一個人的人格修養和他的才華應該掛勾嗎?” 那段時間的娛樂圈接二連三爆出太多的負面新聞,什麼時間管理大師啊、才子多情啊之類的。說實在,我本來就對他們沒什麼好感,新聞爆出更是印證了我看人的第一直覺還真的蠻準的。在我為自己的直覺感到不可思議的時候,這些主角的粉絲們紛紛護航,說什麼人家唱歌好聽就好,為什麼要管人家的私事?這樣的言論讓我傻眼。真的無所謂嗎?我打從心裡想要問問他們,他們到底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偶像,或是名人為什麼那麼重要。在我看來,他們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影響力。我不說他們會為國家帶來多少的經濟效益。且說,那些崇拜他們的粉絲們或多或少都會被他們給影響的。粉絲不看生理年齡,看他們的心智年齡。因為有些大人真的只是長肉而已。哪位明星說的話影響最深?我不知道,對我來說,最經典的當屬 “我犯下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句話曾經讓我一度相信全天下的男人都會犯這樣的錯。我曾想如果以後我的另一半外遇兼讓第三者懷上他的孩子時,我似乎是要原諒對方因為他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寫出這句話的公關真是厲害)——當然小時候的我更多的是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慢慢長大後,當我有了自己的思想,我是絕對不 buy 這句話的。

同樣的,作為一個可以影響成千上萬人的藝人歌手,如果是那種說一套,做卻是另外一套的人,我是真的欣賞不來。更加覺得這樣的人不配再擁有任何的影響力。而把其影響力給拿掉的唯一方法就是讓這樣的人離開原本的崗位。請相信我,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多少人心水清,大家都是很容易相信表象,不會去深究到底的。一個不忠誠的人,就是滿口謊言、心存僥倖,覺得自己不會被捉包的人。再多的才華,so what?這個世界不缺有才華的人。最缺的從來是才華橫溢並有道德涵養的人。

我熱切希望社會大眾可以睜開雙眼,打開心房,認真地去看待類似的新聞。“原諒”、“大方” 可不是這樣用的。面對不恥的人,我選擇讓他們徹底離開(並非殺了他們啦)視線。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黃主持的新聞時,我第一反應就是:不需要解釋了,再說就是狡辯了。趕緊收拾一下,快點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吧。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個人想法,我又不是 powerful 的人,哪能隨心所欲。那這件事就會繼續發酵。當中不乏一些濫好人,覺得應該要聽聽對方說什麼,可能是誤會一場。就算真的有這樣的事,那都是以前的事,黃先生的貢獻這樣那樣,應該要原諒人家啦;有些人可能礙於情面、還有利益掛勾所以盲撐,繼續支持;有些人或許曾經受過恩惠,不便多說,沈默是金;有些人幫理不幫親,遵從內心想法,把想要說的話說出來。

of course,最後一類的人少之又少。我覺得敢表態的人都是心臟強的人吧。畢竟這社會還有一大群人是很愛反著來。這印證了我的高數老師 kfc 曾經說過的話,他不明白到底現在的教育系統出現了什麼問題。作為老師,他總會鼓舞學生積極向上,新一代的學生卻反問他:“我就是不要努力,難道不可以嗎?” 一整個態度囂張。

老師聽罷,聳肩說:“可以。” 積極向上本是道德之一,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了反而反,好像這樣比較開心一些?面對這樣的人,我想心臟必須要強,更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這世上真的有太多很愛說歪理並擁抱歪理的人。遇到這樣的人,我的反應和老師一樣:“你說是就是。” 畢竟,這樣的人都很有個性,只相信自己的一套。

黃先生最讓我反感的事情何其多。

從一開始被爆料不久後,他拍視頻說別人這樣可以,那樣沒事,為什麼最後出事的是自己。宛如小孩子的行為,讓我不忍直視。我不管別人是不是真的吸灰,今天被爆料的是你,你到底有沒有做過這件事?敢作敢當,好好說話。(敢作敢當,我就服陳冠希)。貓哭老鼠的,再帥的人看了只會覺得反感。再來,有事就把老婆拿出來,or maybe 女方心甘情願地站出來為自家阿納塔喊話,我還是那句 “原諒”、“大方” 不是這樣子用的。

壓到最後一根稻草(可以這樣子用嗎?)的,我想就是創意私房這件事。大家不把 “對感情忠誠” 當一回事(不忠誠其實就是不道德,但是這個 “不道德” 並沒有和 “犯法” 綁在一起,所以大部分的人覺得這只是一般上男人都會犯的錯。),可是【創意私房】明明白白就是一件非法的事情。如果有人還要抱著黃先生說他不知情、他提攜後輩、他沒、有、錯之類的話,親愛的,你到底腦袋裝了什麼東西?

這不是一般買了色情片回來慢慢看,開心看。在創意私房裡面的這些影片都是在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偷拍,甚至被誘騙、誘導下被拍攝的。or 當事人沒有同意的情形下,片子被販賣到網站去,這一切都是觸發法律的行為。

想要成為這些影片的觀眾,難道隨便 type url 就可以免費觀賞嗎?再說,身處媒體界,而且還是前輩級別的,真的不要說這些影片內容都是當事人心甘情願、心知肚明下被拍攝的。所以,何來不知情?說自己不知道影片由來的人,是在侮辱誰的智慧?年紀最小不到十歲,就算十歲孩子心甘情願,難道大人看了不該去舉報?有如此癖好的人,難道不可怕嗎?一群有著專業的工作(有些人是教師、警察等),但卻沒有道德底線的人聚在一起的創意私房,難道不該被狠狠查下去,並且讓這些道貌岸然的人永、遠、離、開、有一定權利的崗位嗎?這起事件根本就不是沒有什麼,這是一件需要被大家正視,並且必須抓緊不放的事情。

我總在想,在我提倡多吃完整蔬菜水果的路上,著實沒多少人真心 care 地球暖化、少吃肉(我不是叫你不要吃,我叫你少、吃)這件事,甚至有些組織會扯到 “環保是為了下一代著想”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還是無動於衷,覺得吃蔬是一件聽了全身敏感的事(暗諷我不吃肉)、環保和愛護地球是一件很遙遠的事。

難麼,當【創意私房】這樣的新聞被爆了出來,面對這樣一群沒道德的人,他們實實在在會把魔爪伸到你小孩身上的這一刻,大家還是要無動於衷嗎?

你可能覺得環保這件事不能馬上見效,可能覺得自己化成灰了,地球都還沒有末日,well it is okay。這樣心態的人 maybe 在看到創意私房這樣的新聞,或許也會覺得沒關係,反正不是發生在自己的地盤、自己也不打算生小孩所以無所謂這件事最後的發展如何——他們很大可能也不會關心自己還有其他的家庭成員、朋友們、左鄰右舍會有自己的小朋友。這樣的人,我並不想要和他們接觸。我希望接觸到的是有同理心的人。

當我們說這個社會越來越糟糕的時候,有沒有想過——當我們想要讓自己活在一個多點愛、善良、希望的世界時,一切都要從我們做起?

看到不道德的事情發生,請不要假裝看不到、不知道。你可以在職場上明哲保身,但是在這個社會,我相信一群人的正力量會打敗一個人的邪惡。邪是永遠不能勝正的。

(不相信的人,請不要生小孩。)

63會員
287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米 Emi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愛你,媽咪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吃肉 和 你不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人都愛嫩妹嗎(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9+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人都愛嫩妹嗎(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前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知足常樂,不知足常煩惱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公婆待媳婦就要如同待女兒般,這樣才會同心。表妹的婆婆上星期特地騎約40分鐘的機車過來外婆家,攜帶自製的菜頭粿及衣服送給外婆。剛好那天我陪著外婆,看見表妹的婆婆來,我非常的驚喜。親家母是位傳統的婦女,很孝順自己的父母親,也會關心其他長輩。她在外很少講話,在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0-27
112/06/26-不知足我是個不知足的人,我還能做得更好,我不願停下自己的腳步,只要每天進步百分之一就好,一年後的就成長了三十七倍!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6-26
【生活一切安好,但我還是好想死去。】(一)憂鬱症是不是都不知足長話短說,我是個憂鬱症患者,我有個深愛我的靈魂伴侶,對方的家人也很祝福我們的感情,支持我們結婚。工作一切順利,有著一份可以遠端工作的主管職、年薪將近百萬,住在新蓋的高級大樓,生活在別人眼裡看起來也許一切安好,但我還是想死。
Thumbnail
avatar
V
2023-03-02
不知者有罪那天看到大悲咒蛋糕,疑惑著這能吃嗎?內心說不敢,但仍感到很猶豫,於是請示了老大這能不能吃啊?不能!猛然想起之前有位師姐之前曾供奉了一個佛頂尊勝佛母蛋糕,佛母指示要下爐(燒掉),老大覺得蛋糕漂亮還問真的下爐嗎?佛母說弟子不然你敢吃我嗎? 那這蛋糕吃的人會如何呢?毀壞經書的罪嗎?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傻,怎麼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2-11-07
知足常樂,不知足常禍;貪欲無止盡,必招禍端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聖嚴法師: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只保留個人辦公所需要的設備物品,並不打算從公司搬任何東西回家。有一次因事返回舊辦公大樓時,過去看看認購區,真的有不少很新、品質很好的傢俱和設備。當下心想,若是是過去的自己,心裡一定會覺得「好可惜」,想盡辦法也要搬幾樣回家。 淨空法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5-04
「睡前,和自己說晚安」Vol.58憂鬱跟不知足的關係最近疫情嚴重,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免憂鬱。各行各業遭受到重大衝擊。然而,在這個節骨眼上,我還是得要說說,到底憂鬱症跟不知足的關聯性是什麼⋯⋯ E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