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想法」有時候超過廣告——《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事務所名稱goen˚,源自於日文「御緣」的發音。首先,請容我從頭細說名稱的由來。


在博報堂任職期間,我曾經參與「HAPPY NEWS」的宣傳活動。最初只是針對

「讀報日」的宣傳活動企畫進行提案,日本報業協會認為「時下的年輕人都不看報紙了,所以請協助設計報紙廣告,以便鼓勵閱報」。當下,我覺得這項委託簡直是強人所難,因為即使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從不看報的人根本看不到這則廣告啊。所以,我認為不應該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而是讓這則廣告脫離報紙,在報紙以外的世界展翅遨遊。這個想法啟動了「HAPPY NEWS」的開端。

報紙上的報導似乎都千篇一律,其實仔細閱讀之後,會在不經意處發現許多有趣的小報導。

報紙不是只有淒風苦雨的報導,也不是只有艱澀難懂的文章;其實在日常生活當中,隨處都有鼓舞人心的消息,如果閱讀報紙時,能夠抱著這種心情,應該會覺得這個世界真是既有趣又可愛。

為了落實想法,我集合了多位大學生,合力從報紙上尋找「HAPPY NEWS」,剪下、然後護貝,製作成簡報資料,向日本報業協會提案。


「人的想法」有時候超過廣告

向客戶簡報時,我卯足全力,當天為了向客戶呈現「最頂級的簡報饗宴」,我身穿自己印製的「HAPPY NEWS」T恤,將HAPPY NEWS束成紙捲,和氣球一起放入籃子當中。這身簡報打扮,簡直就像是童話人物小紅帽。

可是,會議室中坐滿了西裝畢挺、正經八百的叔伯輩人物,我的打扮過於搶眼突兀,反而難以傳達我的真意。果然不出所料,評審認為「這身打扮應該無助於報紙銷售」,所以該年,「HAPPY NEWS」的企畫未能獲得青睞。

即使如此,我仍然認為如果日本報業協會能夠採用這種方式,慢慢地向世人傳遞這個想法,一定能夠有所改變。一年之後,日本報業協會主動聯絡,表示「在簡報結束之後,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我們決定放手一搏,盛大舉辦」。

二○○四年,日本報業協會公開向全國徵求「HAPPY NEWS」,決定從當年投稿的報導當中,選出「HAPPY NEWS大獎」,並公開頒獎。

獲選為第一屆「HAPPY NEWS」大獎是沖繩縣波照間島的報導。

這座小島鮮少發生犯罪案件。有一天,島內居民的錢包遭竊。島上警察認為「本島絕對不會有人偷竊錢包,犯人一定是烏鴉」。於是他擺放烏鴉愛吃的波蘿麵包,結果,波蘿麵包消失了,卻出現失竊的錢包。這真是一則相信人性、溫暖人心的報導。

這項募集活動獲得媒體的爭相報導,新聞或談話節目也播出頒獎典禮。結果,「宣傳」效果遠遠超越了報紙廣告或十五秒的電視廣告。

「HAPPY NEWS」是企業出資委託的工作。然而,卻是一項運用媒體、經過時間醞釀、逐漸改變的「活動」。直到現在,我仍然擔任每年的評審;而且,因為是全國性的徵稿活動,匯集了全民的夢想和心意,更能確實地普及擴散。我參與過許多博報堂的工作,然而「HAPPY NEWS」卻是前所未有,無可比擬。因為「HAPPY NEWS」,我知道了「緣分」(goen)的真義。


在現場希望有哪些偶遇

「HAPPY NEWS」後來持續舉辦,每年都出書,直到二○一三年。我則是到二○○六年為止,每年都參與書籍裝幀。

二○○六年「HAPPY NEWS大獎」是金澤地方報紙的報導。糖果雜貨鋪的老婆婆行動不方便,鄰居的國中男生雖然不是她的家人,卻每天幫忙老婆婆倒垃圾。這則新聞令人讀來備感溫馨。當年的專書封面,我打算刊登兩位主角的照片,於是偕同攝影師池田晶紀,一起拜訪金澤。

執行企畫時,我總是挑選能夠催生化學作用的合作夥伴,因為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確表現方式,反而經常取決於當時現場參與人士的突發奇想。攝影師當然專精拍攝,畫家當然擅長畫圖。但是並非只要是專家就行,而是在添加若干調劑。我珍惜當時在現場相遇的任何人事物。因此,當我必須親赴現場時,同行的夥伴常是重要關鍵。

「工作就是旅行」。客戶委任工作,表示自己將和他人攜手合作,獲得「出遊」的許可。因此,無論工作性質為何,每次接到委託時,我的心情總是雀躍不已。如果還能覓得投緣的工作夥伴,更是令我樂不可支。

這次的夥伴是池田弟。池田弟總是笑容滿面,所以能夠化解初次見面的生澀,令人不知不覺地敞開心房。「HAPPY NEWS」是交織著各種小幸福,在報紙不起眼的一角慢慢綻放花朵。所以我需要池田弟的笑顏。

抵達金澤之後,我們先拜訪國中男生的家。進入屋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來自全國民眾的信件,以及民眾自選「HAPPY NEWS」所裝訂而成的小冊子。我想這些民眾一定是想和這位國中男生分享「HAPPY NEWS」。這項活動竟然產生如此鼓舞人心的連鎖反應,我真是感動萬分。而且,在池田弟友善可親的笑臉下,國中男生的母親道出不少故事,例如她如何教養出如此貼心的孩子等;到了後來,我們簡直像是來到親戚家玩耍一般,毫不拘束地在客廳活動,還厚臉皮地共享用餐,度過溫暖愉快的時光。


一點一滴,都是奇蹟累積

然後,我們轉往拜訪糖果雜貨鋪的老婆婆,和她天南地北地聊天話家常。老婆婆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報導竟然造成話題。

老婆婆表示「我什麼也沒有做啊,就是鄰居國中男生幫忙倒垃圾而已嘛。竟然上報,還有電視報導。結果,那些小時候常來店裡光顧的孩子,都紛紛前來問好。我只是每天坐著顧店而已。世間竟然有這種事啊」。

然後,老婆婆問我:

「妳是做什麼的呢?」

我解釋說道:「美術大學畢業之後,我從事設計工作和企畫構思,例如『HAPPY NEWS』,設法落實每個人的想法,並加以傳遞。」

老婆婆接著說:「原來妳的工作是幫人結緣啊。」

我本來就喜歡「緣分」一詞。然而,我從來沒有想過在設計工作中,竟然能夠聽到日本人獨特的表現方式─「緣分」一詞。

這項企畫最初的簡報並未獲得認可,日本報業協會遲疑了一年才開始進行。不過,隨著企畫的進展,我還來到金澤等地。這些後續發展,促使我發現冥冥之中似乎有股不知名的力量,引領著我向前邁進。

不僅是這項企畫,所有我曾參與過的工作,我發現都潛藏著這股不知名的力量。所有事物不僅是單純的相遇,而是一項又一項的奇蹟。

我感動莫名,當場哭得像個淚人兒。池田弟見狀,立刻說道:「這就是青春啊!」然後兩人前往海邊,對著大海高喊:「我就是這麼傻!」還自編〈緣分〉一曲。

那時,我暗自決定,如果有朝一日能夠獨立創業,公司名稱就使用「緣分」。

——摘自臉譜出版《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


76會員
364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充電的時候,就是想去有書和文字的地方 【I型人的充電站】最近我也搭上了MBTI性格測試的熱潮,上網做了MBTI的相關問卷,而且還做了兩個不同的網站,分別是英文和中文,出來的結果都是ISFJ。之前就感覺如果我做這測試的話,應該會是I型人,果然不出所料。畢竟我最喜歡的充電模式,就是去到一個有書的地方,可以靜靜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你的興趣,也是閱讀嗎?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05
那些被羨慕的人們有時也被喊為天才,那些看似非凡的人生有時也想著平庸天才的定義是什麼?在某些旁人看來或許是生來就很優秀的人類,但那些被定義為天才的人終究也還是個人!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10-06
有時內心總會有很多小劇場,想太多,但總說著「我沒事我很好」【周二整聊事|我沒事我很好】: 總是為了別人想的你只是不想關心自己的人太擔心,太在意自己,但有時又太多的自我擔心,或許有時太同理別人也是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19
社會新鮮人搶做外送員,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糟,中年後悔,是你跑錯方法!小琳給出了自己的解釋:「我念財金的阿,不像醫學院有證照有工作保障,雖然家族有事業,長輩也想要我畢業趕快回去,但我想在社會單獨磨練個一兩年。」 小莉向小琳揮了揮手機,說道:「現在新聞都說,新鮮人搶做外送,之後中年會後悔耶!」 小琳搖了搖手:「我跟你說我的看法吧!」 經濟通膨,傳統行業薪水卻沒漲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26
有想像力的人,才有實踐夢想的創造力有想像力的人,才有實踐夢想的創造力兒子因為圖書館的一本描述火箭發射的故事書 愛上了一切有關火箭的事物 包含也介紹了世界首富伊隆・馬斯克正在研發新型態的火箭 雖然以四歲的孩童而言,航太知識連大人都很難理解 只能盡自己所知的一切,帶給孩子無限的想像力 很多人說 學齡前的孩童常處在現實與想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6-03
創意察覺發想法7 和平時沒有往來的人聊上幾句法企劃內容: 在台北信義區廣告公司上班的阿偉為了要行銷宜蘭的創新農業活動,所以他需要搜集靈感來做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企劃,而我建議他實地去當地考察,多跟不同背景的人聊天,產生點子。 練習日期:2022/10/11 和平時沒有往來的人聊上幾句法練習方法: 找一個團體去採訪不同性別、不同職業和不同生活背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1
詩|有時有些話,想說說不出口,尤其是,對一個人的愛為何說出口那麼難,我好想對妳說,我喜歡妳
Thumbnail
avatar
命不由天
2022-08-03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潛意識裡的金錢藍圖想要在現實中有好的金錢生活,首先在潛意識裡要有好的金錢藍圖。「你的生活方式,與雙親的金錢觀,或者其中一人的金錢觀,有密切的關聯。」有幾種建構、鞏固金錢藍圖的好方法:宣言儀式、財務自由錢罐&玩樂錢罐。錢罐是「超級金錢磁鐵」,讓我每天專注在金錢上,吸引更多的金錢來協助我達成財務自由。
Thumbnail
avatar
Paisley 珮希莉
2022-03-11
《暗室疑雲》(有雷):人好像閒閒沒事的時候,都比較喜歡想負面的 金馬影展的電影,不會上映。有雷,電影很注重劇情轉折,有打算要看的千萬不要往下看。   《黑色童話》的導演,事隔一年又推出新作。同樣是在看似安逸的中産家庭裡,背後卻有暗藏著另人不解的忐忑不安。上次是好好的為什麼要家暴?這次是好好的為什麼要發神經質?好像也是差不多的事情,不過這次重力放在精神病,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