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你根本沒概念!」的英文,怎麼講更對味?

raw-image


「你不懂啦!」「你根本沒概念!」,像中文這種很強烈怨懟別人不懂的語氣,要用什麼樣的英文句型講出來才對味呢?這篇要教你兩個超好用的!




You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
你連最"稀薄"的概念都沒有啦


You don't have意思是「你沒有」,這大家幾乎都知道。


名詞 idea[aɪˈdiə]的意思可廣了,查字典會查到「想法、主意、明白、概念、構想」,我還沒有全部列出來呢,但光看到這樣肯定就煩死你了。其實我只用一個很簡單的概念記住它。


idea就是「我們認識了某個人事物時,在腦中建立起的一個想法」,你接觸到蘋果的外形、氣味,就會對它有個idea,這時中文會解釋成「概念」。你花一段時間策劃活動,就會在腦中累積出活動內容的idea,中文可以解釋成「構想」。你玩遊戲卡關一直被boss打死,突然靈光乍現浮出一個破關的idea,中文會解釋成「主意」,是你透過觀察各種關卡細節和boss的攻擊模式後在腦裡無意識建立出來的破關靈感。用這種方式來記單字,是不是很輕鬆連背都不用背?


所以你想想,You have no idea (=You don't have an idea)這句話的 idea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在你腦袋裡沒有建立出一個想法」,不就是中文會說的「你不知道啦(You don't know)」、「你沒概念」嗎?但其實這個講法還不夠強烈呢。


最強烈的表達方式,是用英文的最高級形容詞來形容對方的概念薄到不行。


  • faint[feɪnt] = 微弱稀薄的
  • faint + est(最高級化) = faintest[ˈfeɪntəst] = 最微弱稀薄的


faint這個字很好玩。它當作動詞時意思是「昏倒」,例如 I nearly(幾乎要) fainted就是我差點昏倒了。我們來聯想一下,昏倒的時候,是不是氣息會很薄弱?所以faint當作形容詞的意思就是「微弱稀薄的」。


  • faint idea = 薄薄的概念 = 淺薄的、淡淡的、依稀模糊的概念
  • faintest idea = 最薄到不行的概念,薄到了底線


接下來就很好懂了。You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就是「你沒有最薄的(最基本、最底線的)概念」,當其他人至少還有50%概念,但「你連最低的1%底線」都沒有,不是就是「根本沒概念」嗎?這整句英文就是在傳達這種意境。



You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 (about) what I have been(已經經歷) through(通過).

我經歷過了什麼,你根本沒概念好嗎。


You don't have the faintest idea what divorce(離婚) is all about(有關).

你根本不懂離婚是什麼狀況啦。



看到這裡還沒完,還有另外一個老外會常用的講法。你知道我們還可以把faintest idea替換成另外一組字嗎?


  • You don't have the r_ _ _ _est c _ _e.


猜到空隔裡面要填什麼了嗎?以下繼續為大家揭曉答案。




以下為訂閱者專屬閱讀內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譯難忘英日文:二刀流必勝自學教室、譯難忘英文達人教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根本沒有人迫你,不為責任感而結婚兩個人拍了拖幾年,就算男方有沒有求婚也會覺得是時候結婚了,很多人會就這樣步進了婚姻,不是因為愛對方而是因為感到時間到,尤其是年過三十的人,會告訴自己是時候結婚生小孩。這就是很多人婚後不高興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很多人在結婚前已經對男朋友或女朋友沒有感覺,但放棄會感到可惜和害怕。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3-2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根本沒你想像得困難! 4個簡單又低成本的步驟秘訣,輕鬆創立自己的Podcast節目!更特別的是,我也是第一次以創作者的角度深掘,來反思聽者受眾的立場,對此我又該如何秉持何種創作者的態度與標準。關於創作者心態與自我調適,我認為這是對於創作者是否能長遠持續保持產出,同時又不致迷失自我的兩大動脈,更是讓自身與節目更加茁壯成長的轉捩點,這部分我特別心有戚戚焉!(笑,希望之後....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4-02-20
12/23-EP96【手感筆記】你根本沒搞懂大腦!你現在正在煩惱的事,一個月後就會忘光光!書寫美好《簡單思考》(2)【本集主題】: 如何保持簡單思考? 【本集選書】:《當這個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 【作者】: 堀田秀吉 【出版社】: 臺灣東販 ⭐️根本不用煩惱?! ⭐️其實,你我都有「被遺忘」的勇氣!? ⭐️倉鼠爸的失智症VS閃亮的西瓜!? ⭐️書寫的美好! ⭐️倉鼠姐的「日記自療法」? #書寫 #寫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2-22
【YC TALK】你根本沒有甚麼特別 收起沒必要的自我感覺良好別認為自己的付出很偉大,那只是你必須做的 開始之前先和大家分享YC近期感同身受的一段話: 當你捨棄些,也許會得到更多;那些你緊抓不放的,很可能都會阻礙你。 #日子很長 請向前看 時間不會停下,面對無能為力,不是要你放棄,而是要你放下。 #悲喜 都是人生的必然 最後送大家一些話: 謝謝!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07-31
【說服力專欄:你當下認為重要的事,根本沒那麼重要-影響世界的重要概念:聚焦幻覺】撰寫日期:2022.06.20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有三個重點: 1. 什麼是聚焦幻覺? 2. 如何運用聚焦幻覺,提升說服力? 3. 聚焦幻覺對我們的影響,及如何更聰明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6-27
不知道怎麼選,是因為你根本沒想清楚--合夥、接案、In-House有個做設計的朋友來問我:「之前一起合作接案的朋友,我想以最低限度的模式來合作,因為對方感覺沒有很信任我。我在想啊~是要自己出去接案,或是拿下一個知名創作商業家新事業發展的 offer?」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 繼續跟朋友合作下去、直接自己出去接案、還是成為 in-house 的員工?
Thumbnail
avatar
Ashley Chen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