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創造的績效,數字為王時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大家👋🏻!最近滑手機📱的時候,有沒有被各種數字、排名、KPI 轟炸到懷疑人生?😵‍💫是不是常常焦慮自己是不是不夠好、不夠成功?

我們活在一個「數據為王」的時代👑,好像每件事都要量化成數字才有意義。考試要比分數、工作要比業績、社群要比粉絲數... 這種無形的壓力,讓我們陷入一種「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的焦慮漩渦。


但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過度追求這些數字時,可能會迷失自己?🤔 就像掉進一個精心設計的陷阱,商家利用數據製造「假性需求」,讓我們誤以為擁有了某些東西,人生就會更完整、更幸福。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並不是所有重要的東西都能被計算,也不是所有能被計算的東西都重要。」💯


當我們只看數字,很容易陷入一種「指標暴政」。我們開始盲目追求數字的成長,卻忽略了背後的意義和價值。瘋狂購買追蹤人數、囤積根本用不到的折扣商品、追求不適合自己的流行... 你是否也曾掉入這樣的消費陷阱?


想想看,在學校裡,我們是不是常常為了考高分,而忽略了學習的樂趣,甚至熬夜苦讀、犧牲健康?在職場上,我們是不是常常為了KPI,而犧牲了工作品質,甚至加班到深夜、失去生活平衡?在社群媒體上,我們是不是常常為了按讚數,而失去了真實的自我,甚至陷入容貌焦慮、社交恐懼?


這些都是指標暴政的體現。當我們被數字綁架,就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做出錯誤的決定。

所以,我們要學會跳脫數字的框架,用更全面的角度來看待事物。

不要讓數字定義你的價值,不要讓指標成為你的枷鎖。


試著問問自己:

我追求這個數字的目的是什麼?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這個數字真的代表我的價值嗎?還是只是社會的期待?

我有沒有忽略其他更重要的東西?像是健康、快樂、人際關係?

也許,放下對數字的執著,我們才能真正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你也有被數字綁架的經驗嗎?🤔

或是你認為哪些事情不應該被量化?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指標暴政 #反思 #做自己 #活出精彩 #焦慮 #假性需求 #消費陷阱

6會員
30內容數
🔍 挖掘 日常 動機 🌱 搜尋 內在 平靜 💡 換個 維度 解構 思緒 「讓工作停頓一下,讓大腦梳理一番,讓生活空白一點」 「只有思考過的,才是真正擁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讓台灣被國際看見、讓缺點開啟新機會,透過循環才能創造價值|經典書怪讀的@怪獸台灣人普遍都很謙虛,我們的品質很好,為什麼不被國際看見?如果我們不選擇高調,那不是變成低調,而是根本不存在,因為沒有人會看見你。怪獸科技公司讀朱楚文: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站在17位巨人肩上看見世界轉動趨勢。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0-23
客戶的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不是靠打折的~論瓜佛胎混搭的可能性~林道測試篇!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的話,台灣騎瓜佛的路線基本上就是超過50%的柏油路再加上以上四大類路況的混合體。 舉例來說,從台中北屯騎文心路、向上路到老外林道玩瓜佛。 來回如果要30KM的話,真正玩到林道的距離可能還不到10KM。 所以我開始思考起前/後輪混搭不同外胎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9-17
釀專訪|我想為「母親」創造一種新的傳承──專訪《她和他的女兒》導演蕾貝卡斯洛托維斯基她的孩子在電影拍攝期間被孕育,並在電影完成混音後幾天誕生,蕾貝卡說:「我認為從我的身體(不僅僅是我的大腦)建構一部電影的主題是有意義的,我感覺我正在拍攝一封情書來支持所有沒有孩子的婦女,時代已經改變了,這已不再只是一個個人的療癒性主題,而是一個值得被談論的集體經驗。我只想拍一部我需要看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3-07-18
從車庫中被創造出無數金曲的-The Killers殺手樂團@海國樂器, Fender, 藍牙喇叭殺手樂團The Killers,一支來自美國內華達州的搖滾樂團。
avatar
海國樂器
2023-06-01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會是給永遠都在準備的人前幾天跟學校家長會長提出要在畢業紀念冊上題字,根據過往的經驗都是由我提供一些佳句供會長參考,從中選出一句會長最欣賞的放在畢冊上。
avatar
RM
2023-04-16
被「創造」的英雄《沙丘》微解析雖然上次寫《沙丘》無雷心得時說過會做《沙丘》的深度解析,但是我後來發現不論怎麼寫,都一定會劇透後面的劇情,所以我決定等到《沙丘2》上映後再來結合小說做全面的深度解析(還是其實只是掩飾我懶惰的藉口🤣🤣),而就在剛剛跟家人在電視上看《沙丘》時,看了第四次的我才真正想通電影帶來的意境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2-04-26
「運動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回到源頭,從自己身上找答案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圓網球是起源於美國的新興運動。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一顆球、一張網子、兩個人,就可以開始。透過圓網球回到源頭,看見身體與生俱來的本能;也回到這門課的原點,去尋找運動的意義、透過新的運動反思平日的專項訓練、也透過覺察理解自己與運動的關係…。透過運動帶領你向內挖掘自我,你會發現 : 其實答案都在我們自己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2-18
【職人觀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準備好了,就去創造自己的機會吧!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是你準備好了,其實去創造自己的機會就好。不需要是最厲害的那個,只要是對方認為最合適的就行了。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0-31
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經典命題:《當神成為機械人》  《當神成為機械人》的標題耐人尋味:神為何會與機械人有所關係?人們是依據何種概念的延伸將兩者繫連?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1-08-03
領域只是被創造出來的框架,真正重要的是探索自我前陣子受 Kelly 邀請,為他的 Podcast「ikellytalk 愛凱莉說」錄了一集訪談,這次的內容從我大學剛開始主修財金系,後來決定跳進教育圈發展切入,聊聊這之中各個階段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江彥辰
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