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回饋,縮短進步時間的超強武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很多時候都是老闆或上司丟給你一個很模糊的目標,你必須想辦法把這個目標聚焦成可以執行的行動項目,接著執行並提供成果。

這個過程你可能會花很多時間自己苦惱,想出了不知道是否正確的答案,但是老闆和主管只和你說了先做再說,你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提交成果時還可能被罵說是不是在浪費時間。

是不是似曾相似?職場上卻到處在發生一樣的事情。

這就是一種低效回饋的模式,知道錯了,但不知道怎麼改,你還是得重新跑另外一個方向,可能成功,也可能再撞一次。

什麼是高效回饋?

我認為現在AI的學習模式就是一種高效回饋,告訴你做錯的同時,還會告訴你怎麼樣做得更好,可怕的是回饋頻率還高的驚人。

特斯拉的FSD自動駕駛在V11版本時還是靠工程師寫出的30萬行程式碼,去告訴車子在何種情況下應該如何駕駛,但到了V12版本時卻只有兩千行。

是加了什麼改變才讓程式碼需求大幅降低?答案是賦予了神經網路思考的能力。

它不再去學習那30萬行程式碼裡面提到的道路、行人、紅綠燈等概念,它只是不斷得看影片學習,以及觀察每一位駕駛員在自動駕駛中踩煞車介入駕駛的時候,每一次的煞車都是一次回饋,「你錯了,這裡應該停下來。

我們人也是一樣,學生時代我們讀著厚重的教科書,也就是所謂的「30萬行程式碼」,去建構這個世界基礎的樣貌,安全但一點也不高效;出社會後我們才減少一直看著那所謂的「30萬行程式碼」,轉而去和周遭的人學習,學習的對象可能是同事、主管或者是那些業界頂尖的人士,這才是開始更新我們自己版本的時候。

如何和比自己強的人尋求回饋

但比起模仿,直接尋求意見會是更高效的回饋,只是這件事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試著站在那些業界頂尖人士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一直有不認識的人要求你提供意見給他,這絕對是一件很困擾的事情,一來我完全不認識你,二來對我的幫助也不大。

是的,即使是尋求回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要嘗試帶給對方價值,尤其我們能帶給對方的就是我們站在初學者的角度,有時往往也能帶給對方不一樣的思考,但在這之前我們需要先做到三件事:

  • 確保自己對於尋求回饋的議題鑽研過,帶著想法去提問。
  • 尊重對方的時間,建議以國外很常見的coffe chat去和更強的人做連結。
  • 保持禮貌就對了!

總結

AI之所以會被稱為人工智慧,很大原因也在於它的學習方式和我們人很像,都需要接受來自各方的回饋,才知道我們做得是對是錯。

小時候我們透過爸媽的反應來思考我們現在的行為應該要多做還是少做;現在我們則透過外界的回饋來思考我們是否更高效率的成長。

這種回饋可能是名聲,可能是金錢,也有可能是你實際觀察到了你的作為對社會的影響,不管如何我們都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停下來,思考自己和過去的差別是什麼,你還沒加薪升職的話,原因是什麼?你做的產品沒有人使用,原因是什麼?

迷茫的時候試著和想學習的對象約個coffee chat,很多時候成長的契機都藏在這些回饋裡。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輪迴:無限高校-第6章隨着二人的越發深入,逐漸來到了地下三層儲存T病毒的地方。 魏明看着面前標着T病毒存放室的房間迫不及待的就要抬腿衝進去。 這時蘇葉突然伸出手攔住了他。 魏明皺着眉看向蘇葉。 “幹什麼啊蘇葉,這都快到了,你攔我幹什麼。” “樓梯口好像有人,不是這個場景內的人物,好像我們班的。” 蘇葉皺着眉看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輪迴:無限高校-第5章蘇葉和魏明迅速的竄向樓梯入口,途中。蘇葉又險些被舔舐者的舌頭貫穿腦袋。 樓梯入口。 蘇葉大口喘着粗氣,望向後面被被舔舐者撞的凹凸不平的鐵門。 “這次市我失算了。實在沒有想到這個舔舐者可以這麼強。” 魏明攤在地上捂着依舊顫抖不止的心臟道。 “這不怪你,我也是太害怕了所以沒有第一時間開槍。”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輪迴:無限高校-第4章在外面有事情 《輪迴:無限高校》特別說明:今天1點更新正在手打中,請稍等片刻, 內容更新後,請重新刷新頁面,即可獲取最新更新!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輪迴:無限高校-第3章G市市區中心保護傘公司內。 艾肯博士一臉和藹的看向魏明和蘇葉。 “倆位中國男孩,我已經將你們成功帶到,你們的G病毒資料呢?” “博士,你真的確定要G病毒資料嗎?這可是褻瀆神的。” 蘇葉平淡的看向面前這個白衣光頭。 “嘿嘿嘿,這點不用您操心了,我的男孩。相信神也會原諒我的。” “那我的T病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輪迴:無限高校-第2章地點:浣熊市郊區便利店。 時間:紐約時間夜晚7點。 一家破舊的便利店裏,到處充斥着惡臭氣息,四處倒塌的貨架,隨處可見凝結的血液,還有天花板一閃一閃的燈泡。 此刻衆人就是突然出現在這家破舊的便利店裏。 “這裏是哪啊?艹!” 一個男生罵罵咧咧的從地上坐起來。 “大家安靜!現在我們的情況太被動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輪迴:無限高校-第1章G市一個高樓天台上,蘇葉站在圍欄邊緣搖搖晃晃, 高樓下面盡是些熙熙攘攘的人羣看向天台上的年輕人,突然隨着人羣一聲尖叫,年輕人突然從天台縱身跳下。 聽着風聲在耳邊呼呼作響,蘇葉苦笑了下,蘇葉啊蘇葉,你活的真的慘啊。 父母被開發商打死自己無力保護,就連女友也被人搶去,雖說殺害自己父母的黑社會已經被
avatar
god_novel
2024-01-31
如何建立高效率的回顧筆記,以便之後快速回想與閱讀!!只需要3步驟有時候我們會在閱讀文章、聽課、看演講等等情況下,需要進行筆記來幫助我們記住重點和要點。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進行有效的筆記,那麼你可能很難回想起之前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ArnoldYea習慣教練
2023-03-30
[寫作紀錄|高效學習法]2022年終_回顧一年多來關於"高效學習"的學習歷程與成果(入選"即時精選")市面上介紹"如何高效學習"的各種書籍很多,眾多的"學習方法"會否讓你感到有些不知從何著手呢?這篇是我針對"如何高效學習"的專題研讀,透過學習、實踐各種高效學習方法的完整自學歷程紀錄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1-06
電影分享【迴路追殺令】集科幻、搞笑、親情、動作、血腥於一身的爽片本部電影在闡述一名退役軍人羅伊,過著醒來就被追殺的日子,透過一段時間的抽絲撥繭,終於找到原因,成功救回前妻及兒子並阻止邪惡上校。 電影剛開始是採用倒敘的方式,主角羅伊每次醒來就會被一群人追殺,而主角每次死掉之後就會再重來,於是他開始回憶,而此刻場景也回到昨天,他發現與前妻的對話中似乎與
Thumbnail
avatar
阿禾
2021-05-06
●20200610台東 陳爸的愛繼續【孩子的書屋】→最美的海上南迴高架鐵路【多良車站】​ ●20200610台東 積極與療癒→陳爸的愛繼續【孩子的書屋】→最美的海上南迴高架鐵路【多良車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