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阿德勒心理學最困難的部分,可能是這一點:提倡不論長幼,所有人都平等對待的「橫向關係」,否定所有的「縱向關係」(上下分別)。

󠀠

你我不同,但我們都平等。沒有人比較強,或比較弱。不論長輩、上司、長官、學長...

󠀠

阿德勒的背景歐洲文化,這點已經很難了,尤其在更強調階級的華人社會這點更難。

󠀠

但是,這是從根本獲得「被討厭的勇氣」的關鍵。

󠀠

聖經新約說到:「不要論斷他人。論斷人的,必受到論斷。」

󠀠

當我們用一把尺衡量他人,也必然用同一把尺衡量自己。

󠀠

不斷衡量下,我們會變得討厭自己、無法接納自己、不斷與濃厚的自卑感共處,甚至演變成「自卑情結」:炫富、鄉愿、挑釁、競爭等。

󠀠

用平等的「橫向關係」對待彼此,就是放下所有「評價他人」的想法。

󠀠

無條件給所有人滿分,看所有人都是好的,這時我們也看自己是好的。

󠀠

因為接納了他人,我們也接納了自己。給自己價值,才有能力「被討厭」,獲得不在意他人看法的自由。

󠀠

這點很難。

󠀠

我以前也只知道「要放下論斷,接納他人才能接納自己」,但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樣做。

󠀠

不過,最近讀《被討厭的勇氣》,書中點出了一個關鍵練習:

󠀠

「感謝」。

󠀠

▋ 用「感謝」代替「稱讚與責備」。

󠀠

「責備」完全是藉由懲罰操控他人。

󠀠

而這裡說的「稱讚」,更像是那種「為了操控對方而做的讚美」。

󠀠

例如,當小孩主動洗碗時,媽媽說:「哇孩子你好棒喔!」那樣的稱讚。

󠀠

這種稱讚只適用於「上對下」的關係。同樣一句話,老公主動洗碗時,這位媽媽應該不會說「哇老公你好棒喔!」

󠀠

(這是書中例子,我懷疑其實蠻常發生的...)

󠀠

稱讚和責備,兩者都形成了「操控和被操控」的關係,讓我們彼此活在高低有別,評價彼此的「縱向世界」裡。

󠀠

但相對的,若是「謝謝你幫我洗碗,讓我輕鬆多了」,這句話對老公和小孩都可以說。

󠀠

感謝的言詞,是平等的言詞。多使用感謝語句,我們可以為自己慢慢建構出一個平等對待的世界觀。

󠀠

尤其,當我們聽到感謝的話,就能夠確認自己對他人是有貢獻的。

󠀠

這很珍貴。

󠀠

當我們認為自己有貢獻,就能確定自己有價值,因此更有勇氣面對人生的任務,獲得幸福與自由。

󠀠

向彼此表達感謝,可能是我們能做的最好善意。

󠀠

---

󠀠

《書不起》,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成為前 4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218會員
7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接納自己?身體也許是你沒想過的入口。大家好,我是月,是一名花晶療癒師,與另一位格子新住民Saraha是夥伴。 我曾經是個二胡演奏者、國文老師|作文老師、網拍自營者、行政後勤,還有長達八年沒有正式工作。 生過N年的病,人生前半段經歷親人眾多分合離別,也讓身體狀態低到谷底,三天一小病,五天閃到腰,接著閃到腰combo。 一整年沒有停
Thumbnail
avatar
2024-04-30
如何接納自己?情緒是我們的第一道關卡︱新格友報到︱自我介紹︱Saraha的尋心之旅大家好,我是Saraha,目前是使用花晶的生活實踐家。我學習照顧身體好一陣子了,發現身體是一個擁有超強記憶力的記錄器,我們以為早已遺忘的,通通都藏在身體裡。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4-30
重新接納人與人的懷抱-《如何不孤獨死去》這本書講述了主角安德魯從對自己隱藏的過去到重新找到生命中的意義的故事。他透過教導他人如何尊重「臨終者」,重新與人接觸,並放下過去的自我偽裝,這本書充滿了愛和治癒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auro
2024-03-01
如何認可,並接納不喜歡的人! 認可他的特點,也許他身上的特點,是我身上所沒有的!接納他,就是認可他身上的特點,認可他,之後就會慢慢的認識他身上的特點,才讓自己開始認同他!
Thumbnail
avatar
Paul
2024-01-14
人生沒那麼好,也沒那麼糟:如何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簡化自己人的內心常存在矛盾衝突,像橡皮筋過度扭曲就會斷裂。要化解這些衝突,必須正視自己的問題,接納缺陷,簡化生活角色,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生活會不斷給我們新的挑戰和機會,讓我們在實踐中成長。重要的是要認識並接納自己,與自己和他人和諧相處。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10-15
【我曾努力變得OK,卻愈來愈不被理解】微笑表面下被消音的瘋狂呐喊:談我如何接納了自己,也送給恰好特別的你❤️有些事情,雖然我很自豪和慶幸,但我永遠都不想再來第二次。 可能聼上去會很矛盾,但是我内心深處並未這樣覺得。一般會說,竟然都走出來了,也重生蛻變了,現在擁有了當初你最想要的生活,既然如此,應該是幸福到會想要再過一遍才對啊。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16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3):接納情緒是朋友現在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問:「告訴我你看到什麼好嗎?」「可以聊聊你的發現嗎?」然後他們就會一口氣告訴我好多。我會謝謝他們的努力,然後告訴他們,我會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請他先好好休息。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如何真實的感受到快樂?如何接納真正的自己?你有多久沒說出你很快樂?對於不快樂的事我們總是記得更清楚,總有100件不順心的事影響著我的快樂值,是今天出門前左右眼線不對稱、今天穿搭得不夠好看、今天文章難產、今天拍照起來不好看、今天工作不順利、今天晚上好孤單,總是有各種大大小小的事煩惱著。
Thumbnail
avatar
Helziica
2022-09-04
時常感到憂慮?《情緒重建》介紹如何接納負面情緒│閱讀分享情緒每一個人都有,有著千變萬變,難以預測的情緒變化,我們總有一些時候難以表達自身感受,遇到找不到準確詞句形容此刻感受的情況。畢竟情緒是屬於自己,每一個人都對情緒有不同的理解,或許別人能理解自己的感受,但難以百分百感受過你此刻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1-02-04
《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張瀞仁故事:我們只能照著社會期待走?看看超級內向者,如何接納自己,開【《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張瀞仁故事:我們只能照著社會期待走?看看超級內向者,如何接納自己,開啟人生新篇章?】 本文將從張瀞仁的人物介紹,再到故事闡述,最後則是三大暖心佳句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04(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