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Stro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一個熱愛用省電模式過生活的媽,我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喜愛訓練她自主完成許多生活中的許多大小事。

純粹是為了未來能多躺躺而鋪路。

尤其在妹妹出生前,我更是有計劃的訓練S。

甚至瘋到買了一個玩具廚房並裝上真的水龍頭。並在櫥櫃裡放水杯、水瓶、餐具和零食。裝水壺、擦地板、倒牛奶等都在她的能力範圍內。

正向教養裡面強調犯錯是學習最好的機會。

所以一開始訓練孩子並不是那麼輕鬆,要手把手、要一次又一次。

/

而在了解正向教養後,我才意識到培養孩子的生活技能不只是為了讓我能好好當灘爛泥鋪路而已。

S因為這些生活技能而有了他人的稱讚,於是她有了自信心。已經不只一次去接她下課時,老師跟我說,別的孩子便當打不開時,她總是第一個衝去幫忙開。

除了里長般的個性,是她相信她可以。

「我很strong!」(我很強壯!)是她最近的聲明。

生活中的小事都是累積孩子自信心的機會。覺得自己有能力的孩子,會有價值感。有價值感的孩子不容易行為偏差。而覺得自己有能力的孩子才會有容量幫忙別人,而能達到最終的幸福感。

和正向教養一樣都是以阿德勒心理學做根基的「被討厭的勇氣」,最後提到人生要達到自由和幸福的終極方式,就是感覺到自己有貢獻感。

而當今許多研究也顯示了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是提升自己幸福感的方法之一。幾乎已經俗氣的「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有科學根據的。

/

萬聖節快到了,我問她今年想扮什麼。

「我想當浩克!」

「嗯…我們不用現在決定啊!還有時間我們可以多看看喔!」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進化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搞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生氣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勇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隊友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動卻不完整的道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很爛 但是我也很好我一直在埋沒自己的夢想,每次覺得自己不行的時候,又看見房間裡喜歡的作品的周邊、海報 這部作品是我畫畫的轉捩點,漫畫家夢想的契機,陪伴了我10年,夢想這件事我怎麼可能說扔就扔
avatar
Dina
2024-02-06
我很內向,不要跟我講話...我是個內向的人,獨處絕對是小菜一碟🤏 但應付外向的人,真的好累...
Thumbnail
avatar
TN
2024-01-26
我很難說明其實我心裡藏著的某些裂痕 是你們慢慢修復好的 謝謝
avatar
白降丹
2024-01-20
「我很宅,而且宅得好開心」我以為喜歡逛街的朋友在新冠肺炎期間會很難過,但她積極應付,找到在家抗疫的樂趣,她面對困境和壓力的態度,讓我至今都覺得很受用。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3-12-16
我很容易緊張,於是讀《緊張也是你的天賦》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PART 1 認識緊張能量與高功能者 1.導言 2.什麼是「高功能者」? 3.九種因應技巧 4.如何使用這本書:疏導你的緊張能量來取得成功 5.緊張能量的要素:自律、完美主義、正念 6.高功能者尋求治療時的考量 PART 2 因應緊張能量的技巧 7.三階段呼吸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2-12
我很驕傲老婆是法官!小孩我來顧!Sanjay  阿格拉導遊。40歲,已婚,有十歲兒子及一對三歲龍鳳雙胞胎。 他敦厚樸實,最驕傲的是他的老婆是一位法官,他們也是印度少見的雙薪家庭。 在印度旅遊淡季,老婆的法官工作足以支撐他的家庭, 而他也以照顧小孩、接送小孩為樂。 - 在男主外女主內、工作機會90%都是男人的印度,這真是超級超級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12-05
我很喜歡貓,可是我養了一隻狗我很喜歡貓,可是我養了一隻狗。 小時候,我常幻想長大了有自己的空間的時候,要養一隻貓,那隻貓會像另外一個自己,有的時候理我,有時不理,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那隻想像中的貓,是對未來自由生活的嚮往,和忠於自我意識的投射。如果我有一隻貓,覺得這樣的關係也是舒服的,彼此都有空間。喜歡貓,喜歡到加入了各種貓咪
Thumbnail
avatar
溫書齋小書僮-春福
2023-11-21
《我很驚訝這篇文章居然這麼多人點閱》今天凌晨發佈了《30歲的女人睡過10個男人算不算多?》這篇文章,沒想到過了17個小時居然有超過100的點擊量,讓我覺得很驚訝。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11-11
我很愛的男友劈腿了當很愛的男友劈腿時,該斷捨離嗎?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9-30
我很喜歡壞人星球(笑話)薯片兄侮辱地說:「我覺得你這些好人很沒用!」 小弟認真地說:「是嗎?我們很沒用嗎?你那麼喜歡壞人的世界,我會叫外星人帶你去人人都殘忍邪惡,人人都無法無天,每個人都侮辱人的壞人星球,等你可以在那裡開開心心地生活!」 薯片兄傻傻地說:「好啊!快點帶我走啊!我很喜歡這樣的世界!我是被虐狂來的!」(如有
avatar
Edward Lo
202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