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拖延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行動的方法 


1.初步決定、開始嘗試:先求量再求質。有想要做的事情,立即從小單位的行動初步開始,先開始嘗試比完美規劃後再行動更有效。 

 

例如想要做重量訓練,與其事先規劃各種健身菜單、健身房比價、購買哪些用具,規畫完才終於要行動,不如先從一天一個伏地挺身開始。 

  

2.十秒原則:想像要做的事情,從開始的前十秒會做什麼,立即開始行動。這樣可以避免過多猶豫,快速進入狀態。 

  

3.預先準備:對於需要動腦的複雜任務,或是從未嘗試過的工作,可以在前一天先完成一部分。這樣隔天開始時,你會覺得任務更易於完成,降低行動門檻。 

  

4.定錨效應:在固定的空間或固定的時間內只做特定的事情,如同固定時間上床睡覺,習慣後每到那個時間你就會不由自主打呵欠一樣,在固定的工作區域內進行特定任務,你的大腦會更容易專注,效率也會更高。 

   

5.活動一下:當你提不起勁時,起來動動身體。無論是去廁所、買杯咖啡,還是站起來伸懶腰,都可以幫助你恢復精力。 

 

 

任務順利進行的方法: 

 

 

1.整理辦公場域:把辦公常用的東西放在固定位置,避免找東西的過程分散注意力。保持電腦桌面的整潔,養成整理歸納所需文件的習慣,方便快速找到所需文件。 

 

2.回神筆記:提前寫好被不可預期的事情打斷分心後要繼續的任務清單,即使注意力被打斷,也能迅速回到工作狀態,不需重新思考從何開始。 

 

3.記下分心事項:當三心二意、無法專注時,把在意的事情全部寫下來,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在當前任務上。 

 

4.心態調整:遇到不順遂的事情結果挫了你的銳氣,將不順遂的結果當成是一個獨立個案,不讓事情結果影響你之後的狀態。 

 

5.閉眼減壓:人腦有83%的資訊來自於視覺,當感到巨大壓力時,閉眼一分鐘徹底隔絕資訊,有助於放鬆。 

 

6.備用計劃:準備多個備用計劃消滅意外。例如,原計劃在周五完成,備用計劃設在周六或周日,不讓意外導致計劃完全落空。 

 

7.動機激勵:人類行動的動機來源於迴避痛苦或追求快樂。 

追求快樂部分,可以依靠想像或設定具體獎勵。想像成功完成任務後收到他人讚揚的場景,或是設定一個具體的獎勵,如結束工作後大啖美食。 

當遇到怎樣都沒幹勁的狀況,想像不如期完成會發生的最壞情況來警惕自己。 

 

 

如何培養行動派心態 

 

1.俯瞰績效:我們應該以一周、一個月等較長遠的時間維度來俯瞰自己的績效,而不是執著於當下的成敗。 

 

2.多級距評價:不要以非黑即白的成功或失敗來評價自己,應以多級距評量一件事情的結果。例如,「戒酒雖然失敗,但我堅持了XX天」而不是「我戒酒又失敗了」。 

 

3.關注完成的事:記錄自己做到的事情,而不是專注於未完成的部分。這能擺脫自我否定的習慣,增強自我肯定意識。 

 

4.自我比較:和過去的自己相比,不和他人比較。檢視自己做得好的、進步的,並期許未來自己的進步方向。不與他人比較,避免產生過度的自卑感或優越感,打亂自己的節奏。 

 

 

 

參考書籍: 一本書終結你的拖延症:透過「小行動」打開大腦的行動開關,懶人也能變身「行動派」的37個科學方法 


作者透過腦科學及心理學的結合,歸結出各式能讓你擺脫拖延症的方法。 

而且書中很巧妙的一個章節只會用1-2頁的篇幅去撰寫,完美抓住拖延者的心理🤣

也是我最推這本書的原因。 

- 分享知識、書評、內容創作 投資|思考|心理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擺脫限制?那麼在移動中,我(思考)是否能分辨任何一個空間的內容,這是最主要的能力,我擁有這要的能力嗎? 還有當我進入一個空間時,我能隨意自如的離開這個空間嗎? 當我創造(分裂)內容,使其膨脹時,那麼內容(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4
如何擺脫對金錢的焦慮,停止無謂的精神內耗現在我勇敢當一位快樂的月光族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3-27
如何擺脫景氣循環股?群聯的下一步在AI群聯近期表現優異,並推出新的AI相關產品,aiDAPTIV+。本文將介紹群聯的財報解密及策略佈局,以及aiDAPTIV+產品特點和未來發展前景。
Thumbnail
avatar
EMO先生
2024-03-23
如何擺脫男性女乳症困擾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過度發育的現象,可能導致心理壓力和自尊心下降。本文介紹男性女乳症的原因、檢測方法以及最新的手術治療方式,並提供了專家治療建議。
Thumbnail
avatar
Dr.Da 蔡昀達醫師
2024-03-13
如何擺脫嫉妒心?當看到別人的成功時,是否會有點嫉妒呢?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1-16
如何擺脫你的惡習 回想一下,你現在生活中有否有想要戒除的惡習,例如:晚上不自覺一直划手機到凌晨兩三點、不受控制一直吃零食,導致體重變重,即使曾經嘗試著戒掉,卻一直不斷的失敗。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12-09
如何擺脫恐怖情人?近年來,恐怖情人所造成的事件不斷登上社會新聞版面,讓許多人感到困惑,不知道該如何提前發現伴侶是否是恐怖情人。同時,身處在恐怖情人的管控之下,要如何有效地平和分手也是一個棘手的問題。誠品徵信社根據過去處理的案件經驗,彙整了一些資訊,希望能與各位讀者分享,提供一些幫助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誠品偵探
2023-07-20
如何擺脫上一代台灣人留給我們的壞品味和負面遺產我認爲身為一個當代台灣年輕人/真假文青,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田野考察」與「返璞歸真」,要對自己生長的地方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心有餘力的話,選擇幾個國家健康地「崇洋媚外」也很好,因為不經過比較,不會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好/多糟糕。 但是我對於臉書上幾千個汲汲營營介紹日本旅遊/推廣日本文化/轉貼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23
如何擺脫家中情緒勒索?從心態建立到實踐技巧。而且人性很弔詭的地方在於,劃清界線後,對方反而比較願意尊重你。如果你十次有九次聽話,一次沒有照做就會被指責;但你如果本來就不聽話,對方反而會逐漸習慣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05-18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擺脫拖延症《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擺脫拖延症 2021年8月11日 昨天晚上,我和第一屆圖文創作訓練營的夥伴們進行一場直播,大家一起暢談創作的二三事,感覺真不錯。在進入問答互動的環節時,Penny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會怎樣面對拖延症?」 嗯,對創作者或上班族朋友來說,這的確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呀! 根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