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放下大石頭之後的日子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五月,被殺了。


在四月底確定了八月要做手術之後,我心裡長久累積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好像一瞬間就被釋放,原本困擾我已久的問題在得知可以靠手術改善之後霎那間就煙消雲散,眼前的路突然變得順暢很多,我過了一段無憂無慮、為所欲為的日子,原以為自己會一直喜歡這樣的生活,並繼續這樣過到八月,但大概過到第三週,生活的節奏已然失序,日夜顛倒的作息讓我失去了白天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導致深夜下班後產生濃濃的「被剝奪」感;宵夜和晚睡讓胃液開始越來越失控,胃食道逆流的灼燒感是每天叫醒我的鬧鐘,每天都看日曆等待時間過去,偶爾到醫院做檢查,期待著幾個月後的手術,我急於改變擺脫現在這個自己,急到連面對當下都不願意,一顆心早已飛到未來的世界去,而忽略了當下這個其實更需要陪伴和照顧的我。


一整個月,我沒有看完一本書、寫出一篇文章、甚至連日記也都沒翻開過,潛意識裡好像覺得這段時間一點都不重要,甚至就這樣每日追劇、熬夜、亂揮霍也沒關係。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情緒變得有些低落,我知道是因為這麼多年來的習慣突然之間好像變得不重要了,說丟就丟也無所謂,反而顯得這些年來認真克服困難的自己很可笑,「減什麼肥啊,減那麼久都不如開一次刀有用」、「寫什麼文章啊,絞盡腦汁不如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的專業能力上」,這一句句扎心的話藏在看似過得自在的日子裡,漸漸讓我開始懷疑自己,難道以前那些每天飲食控制、滿頭大汗運動的自己很愚蠢嗎?難道這麼多年以來從來沒放棄過的興趣,到最後還是只能以失敗告終嗎?難道現在的自己,就有那麼差勁到那麼想要裝作沒看見,甚至是擺脫嗎?


我很討厭自己嗎?


在陸劇《我的阿勒泰》裡,我好像找到了解釋。


女主角是一個想要到北京完成寫作之夢的二十歲女孩,回到新疆的阿勒泰地區找母親和外婆住了一段時間,在看似荒涼的草原和沙漠裡,她得到了滋養寫作和心靈的養分。本來因為自己沒辦法在大城市裡闖蕩而失落的回到母親身邊的她,向母親透露出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想法,沒想到女主角的母親卻說:「啥叫有用?生你下來,是讓你服務別人嗎?你看這草原裡的草、樹啊,有人吃、有人用便叫『有用』,要是沒有人用,它就待在草原上也很好嘛!」


這段話讓我頓時哽咽,從來就沒有人向我說過這段話,從小到大總是在努力和歉疚中長大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自己什麼都不做,只要好好的活著也很好,或許是這個社會一直灌輸著我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哪怕是小小的放鬆,也總會伴隨著質疑和罪惡感,時時刻刻責備自己,恐嚇自己在不認真點做些什麼,遲早會被淘汰!


日夜顛倒的狂歡,乍看之下是讓過去努力工作的自己一點假期,但卻意外引出背後焦慮的自己,這麼多年來努力想要改變的事情就要成真,結果我連快樂都沒有享受多久就又開始在否定自己,沒有人給我壓力,我也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但是內心深處那個總是討好不來,無法滿足的自我卻一次又一次的用質疑和批評代替讚美和肯定,女主角媽媽的這番話透過螢幕直戳我心,不管未來的我如何,為什麼我一定要越來越好?


我難道就不能只是每天好好過著嗎?


在《我的阿勒泰》的一開始,女主角問了一個自己景仰的作家一個問題,她想要寫作,但卻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作家告訴女主角,如果自己很年輕,那就先念書,大學畢業再說,如果不打算升學,那就從自己的生活寫起,去愛、去生活、去受傷。


女主角花了很多時間在草原上生活,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告訴世人,也把自己的人生用文字慢慢的形塑出來。從不知道要寫什麼轉變成文字生動、用詞高明的作家,她是靠好好生活、好好感受做到的,甚至還因此交了個帥到不行的男友(我真的沒有很羨慕)。


raw-image



我雖沒有那麼高的目標,但好好生活,好好感受,就算什麼都沒有完成也美美的長在那裡,我想我應該辦得到。

    48會員
    119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我與他的緣分
    Thumbnail
    avatar
    時琪
    2023-04-20
    【散文】放心,沒人會離開你有時候,人在世上,會忽然覺得所有人都離我好遠,好似有一個什麼將我隔在外面,切斷一切的聯繫。
    Thumbnail
    avatar
    捲末
    2023-01-20
    散文|每一首老歌,都曾經寫下某個人的名字 人,是一種記憶的動物,聽到老歌,情緒自動倒帶, 就想起了他,想起了那些過往的戀愛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12-16
    【散文】我父孤雛爸,我屢次假記憶魔術召出你,是想將你牢牢記下,或反覆以我的意識增修刪改你,到最後,你會不會成為一個我永遠記得,卻半點都不真實的人?我懷疑我的記憶,勝過懷疑你。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12-12
    散文|有本事得到準確禮物的女人禮物令人開心的,應該是拆開禮物時的驚喜感吧? 如果早知道會得到什麼禮物,還有什麼樂趣呢? 問題是,如果收到不適合自己、不喜歡的禮物, 說不失望,也是騙人的…… 女人,要怎樣才能收到準確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11-15
    散文|她,寧可喜歡壞男人 如果你遇到一個戀人是好人,但他就像大海一樣,丟進任何石頭,都不見漣漪,你會怎麼做? 有一句話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10-13
    散文|上帝保佑在愛情前面,世界上沒有人能夠輕易棄械。除非不在乎了。 你,其實還是長的很類似,類似我初相遇的那個男人。 記憶影印出來的線條,比對現在的你,並沒有多一公分或少一吋。 睡眠一樣安靜。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10-05
    散文|廁所跟文化,有什麼關係?!這兩天,電視上那些批評免治馬桶的政黨名嘴,主持人隨口一問,竟然大部分的人家中都擁有免治馬桶,但,仍有名嘴氣沖沖大聲質問:「廁所跟文化,有什麼關係?!」 廁所跟文化有沒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9-07
    散文創作【我不確定】比起無知的聰明人,我寧願當個知道自己是笨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9-04
    散文在奇怪的狀態下兩情相悅,我覺得真是太hardcore了 你如此敏感,早就察覺想必也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和你相處 我說我想哭,你居然說你也想 你的誠實應該是整個過程中最讓我感到驚奇的 不知道該說什麼,看著你吐露出一大堆過往的事實 我也不自覺的沒有必要隱瞞 雖然說 一開始還有點融冰般
    avatar
    風見瑞穗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