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情緒都只是身體感覺!試著辨識它!覺察它!|與情緒溫柔相處工作坊(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課日期:2024年6月1日
講師: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講師介紹:諮商心理師、作家,為長期與青少年孩子工作的心理助人者。曾任中學輔導教師、輔導主任。小時候立志當上教育部長,長大後只想開個快樂電力公司。內心住著不安分的靈魂,寫作、演講、工作坊什麼都來。著有《脫癮而出不迷網》《正向聚焦》《擁抱刺蝟孩子》《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叛逆有理、獨立無罪》、《此人進廠維修中》等書,為2018年博客來、讀冊百大暢銷書作家。


  • 專長:輔導與諮商、諮商督導、演講/工作坊帶領(學習潛能、親職教育、志工培訓、助人技巧、人際關係與溝通、生涯規劃、壓力與情緒管理、創傷知情、NLP潛意識工作、簡快身心積極療法等)

這次的一日工作坊的課程算是非常緊湊,在有限的時間內,由陳志恆老師帶領學員一起體驗每一個情緒轉換的方法,本課程的學習重點共有3+1個:

  1. 連結情緒-身心狀態的覺察與辨識
  2. 轉化情緒-調節壓力與轉化情緒的方法
  3. 狀態調控-利用豐富的內在力量突破困境
  4. EFT情緒釋放技術

這篇文章是記錄第一個重點片段

一、連結情緒-身心狀態的覺察與辨識

能用情緒詞彙辨識出自己的情緒狀態,就是安頓情緒的第一步。

這種方式就像是心情不好找朋友抱怨一下,吐吐苦水,當你的情緒有流動,心情不好就不會留在你身上太久。例如:當感到憤怒或有情緒時,安頓情緒的第一步就是利用「情緒詞彙」將自己的身心狀態辨識出來,可以練習的句型如下:

事實描述+情緒感受

練習方式:

當天我分享孩子使用youtube直播地震預測這件事情,對我的困擾與孩子的對話。

練習時,我是「主觀」陳述事件後,由另外3位同學回饋給我各三個「情緒感受」,透過他們回饋的「感受」中,我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情緒」,也可以再挑出其中重複性高的「情緒」,表示這個情緒在「主觀」跟「客觀」都是一致認同,若有同學沒寫到的感受,我自己也可以補上。

同學們回饋給我的感受是

情緒感受

情緒感受

裡面重複性較類似的是:生氣(憤怒)、焦慮(煩悶)、委屈(無力)。

在事件中我的確也感受到這三個情緒:

  1. 我生氣:我生氣孩子不守信用。已經超過時間,孩子還不關電腦
  2. 我焦慮:我焦慮孩子明天上課會遲到。畢竟明天一大早還要上課,不整理書包睡覺還在搞直播?明天要是爬不起來怎麼辦?
  3. 我委屈:我委屈孩子認為我不理解他。
    我是擔心孩子睡不飽,所以要他關電腦,但卻被他這樣誤解:他那麼辛苦才直播成功,但我卻要他馬上關掉電腦!故意讓他的努力白費了!


同學寫的另外兩個情緒感受:期待、掙扎,其實我也是有的。

我期待:看到孩子直播很有人氣。

我掙扎:才剛開始直播成功,就要他關掉,真的很不近人情。


但是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沒有理會我的情緒,只是讓情緒化的字眼脫口而出,所以我會說出這些恐嚇威脅的話:

都幾點了!叫你去睡覺了你還在用電腦!
要是你明天爬不起床,你就死定了!
再不關電腦!你這禮拜就都不能用了!!


透過這個練習,讓我覺察到:

我關心孩子的心意,其實並沒有在當下傳達給孩子。


同理心是對對方所表達的情緒能感同身受與充分的理解,
並將此理解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


raw-image


上課時老師有推薦一本書,並引用這本書裡提到的內容
書名:過好一個你說了不算的人生。有興趣可以上網訂購,訂購連結在此

raw-image

裡面有提到面對人生苦難的四種境界:依序分別為難受、忍受、接受、享受。

raw-image


這四種境界是什麼意思呢?以下是我整理的解釋

人生苦難境界一:難受

當我們想解決問題時,就會感到難受。

因為很多關係並無法解決,像是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等,當我們無法解決,就會對關係感到痛苦與難受。


人生苦難境界二:忍受

因為發現問題無法解決,所以我們只好忍受。
有時為了維持關係,我們會開始壓抑自己的情緒,但是忍久了會忍出病。


人生苦難境界三:接受

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我們決定選擇接受。
接受有些問題就是解決不了,我們允許它存在,不再對抗它,也不再對它評價。


人生苦難境界四:享受

老師說這有點類似開悟的狀態,大部分的人可以做到「接受」它就很厲害了。




我自己的課後心得是,如果把這四個境界用在育兒(困境)裡,就像是:

1.當孩子不聽話時我覺得很難受

2.為了家庭的和諧與維持和樂的親子關係,很多時候我選擇忍受

3.但是,若當我能全心全意的「接受」孩子跟我是不同個體,也接受他的獨立思考,與他特有的處理方式

4.也許我也能開始「享受」因為這個特別的生命帶給我人生許多啟發與思想的碰撞

當所有無法預期的事件發生時,我都能隨時轉換自己的想法,保持正面開放的心胸,運用欣賞與陪伴的態度,與孩子一起享受成長必須度過度難關與喜悅,也許當我能如此享受育兒的喜悅,我才有辦法跳脫育兒是困境與枷鎖的想法。


關於如何讓自己從「忍受」到「接受」?

從上課中我了解到,所有的情緒都是身體感覺,像是「害怕」我們的身體會感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所以我對「從忍受到接受」的實際做法理解是:

接受「害怕」= 接受 我現在正在體驗心跳加速與呼吸急促
不要拒絕情緒,試著體驗情緒

以坐雲霄飛車為例:
我會一直害怕是因為我不想要害怕
但是害怕不會因為你不害怕就不害怕 (怎麼那麼像繞口令)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去接受:
對!我就是在害怕!害怕是正常的!
害怕就是身體會感到心跳加速與呼吸急促的過程


但為了體驗人生第一次坐雲宵飛車,這個過程我可以是享受的!


陳志恆老師在課堂上有提到:你的過往經驗如何,身體都會記得那些創傷。

這句話我這一年來非常有感。


舉坐雲霄飛車這件事為例:

A第一次坐雲霄飛車經驗是好的,所以當他下次面對新的挑戰,當他又感到『害怕』的情緒時,他可能不會再那麼害怕,並且會繼續挑戰更刺激的雲霄飛車。

那這個挑戰「害怕」的經驗對他來說就是正向的。


但是如果對B來說,B的第一次坐雲霄飛車的經驗很差,甚至差點失去生命,那這個經驗就會在心裡留下一些創傷。這個創傷可能很小,小到讓你看不見、小到讓你聽過幾次朋友的正面經驗就忘了自己當時的害怕。

然而這些創傷在你長大後,其實身體都還記得(這是另一個課題)。
至少當出現「害怕」這個情緒時,對B來說,害怕的感受就是負面的。


所以我們怎麼看待情緒,會影響我們每個人長大後的各種選擇。
我們總是習慣把情緒跟背後的各種複雜心思連結在一塊,但情緒就是情緒,像就像天空的一朵雲一樣,它會飄過來,也會飄走。但如果你緊緊抓著不放,那你怎麼看得見那充滿希望的陽光呢?


第二個學習重點:轉化情緒-調節壓力與轉化情緒的方法,將整理至下一篇,因內容涉及上課細節,後續課程的學習分享,僅限付費會員觀看,歡迎透過【巧克力方案】支持我,解鎖閱讀私密文章的權限,獲得更多精彩內容!


若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幫我按【愛心❤️】讓我更有動力持續分享^

按【追蹤】我的沙龍,可以幫助你不漏接每篇新文章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腦筋急轉彎2》|請讓所有的情緒擁抱我:《腦筋急轉彎2》謝謝你們在我腦海裡|院線電影接連兩天看了《腦筋急轉彎》的首集和續集,首集建立出令人驚嘆又完整的情緒世界觀,然而,其中讓我感到困惑的一點是,這五種情緒真的能夠控制住萊莉嗎?當他們將手放到控制台上,就能把所屬的情緒傳遞至外頭,展現萊莉的喜怒哀樂,相當直觀簡單易懂,但我認為人並非如此,總有些時刻,情緒甚至無法掌控我們。這個疑問直在續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6-18
心得|《鈍感力》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並非要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無論是期待多失望更多的愛情,動輒得咎的職場,還是暗流湧動的人際關係,種種壓力有時就如同病毒一樣,在不知不覺間侵蝕我們的健康。鈍感力就是一種遲鈍的力量。這並非要求我們必須無視或強行接受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是在提醒我們,不要過分敏感。
Thumbnail
avatar
查迪 Reader|XD.R
2023-04-11
所有的情緒來自於「定義」曾經我聽過一個靈性大師說:「如果你要維持心情平和的方法之一是,不要對於讚美有任何反應。」為什麼說是讚美呢?因為被咒罵想必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反應,但這句話他主要想講的是,不要將你的情緒依附在人們對於你的任何定義,不論是正面或負面,如此一來,你就已經成功擺脫人們能夠操控你情緒的很大一個關鍵了。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3-28
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獻給世上所有女兒、母親、女性的自我修復心理學「小孩會脾氣這麼差,肯定就是被妳影響的。」 「妳難道不知道小孩會被媽媽影響情緒嗎?為什麼妳還繼續這樣?」 母親的掌控慾 母親的話語 母親的慾望 母愛的毒性 母親的怨念 母親的關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11
如果有那麼一個世界,當所有的探索都是熱情的開端⋯⋯在台灣長大的孩子或許都有共同的印象,體育課滿滿不同的運動項目和考試,無論是800公尺跑步測驗、坐姿體前彎、三步上籃、排球發球、網球、游泳50公尺等,看似好像什麼運動都接觸了,但卻什麼也不擅長;看似好像有運動到,但最後無法持續把課堂所學作為終身強健體魄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5-16
我們所有一切的情緒都源自於愛。  沒有體驗過不好的,又怎麼知道什麼是好,又怎麼知道自己過得有多麼豐盛,多麼幸福。就算去與別人相比,沒有經歷過類似的經驗,依舊無法體驗到什麼叫做「感同身受」。在別人訴說的同時,勾起了我們的回憶,才發現原以為好的傷,其實根本沒有好,甚至是根本沒發現自己受傷了。 「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5-06
情緒難題#11|《情緒修練》:放下二元對立,擁抱所有的不完美你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追求別人的完美,或者完全符合社會的價值標準。假若你做不到,也無須因此指責自己或否定自己,因為這也是完美中不完美的一部分。 糗了!那一件糗事,你耿耿於懷到現在嗎? 最近,我在線上課程中擔任講師,課程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擔心我的說明讓不夠清楚,因此邀請參加者可以打開麥克風或留言詢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18
情緒難題#8|《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試著停止控制,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請你試著停止控制,練習接納自己所有的想法,並專注於當下,採取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動方案。 什麼!控制不好嗎?如果停止「控制」,那人生不失控了? 心理學裡有個專有名詞,叫做「矛盾意向」。越想達成一件事情,就越難達成,例如越想睡覺就越睡不著、越想得到愛就越得不到,我想這是因為我們想要控制那我們所不能掌控的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19
釀所思|所謂的超渡,是走完你這一輩子所有的情緒 「所謂的超渡,是走完你這一輩子所有的情緒。」 如果常常感到悲傷,其實是內心有個難以置放的靈魂在哭泣,它在等你,等你超渡它。 「gentle and fortitude。」 當你的情緒被承接得很好時,就不會為了一點小事暴跳如雷,就不會為了不被理解而深感挫折,作為一個溫柔又堅毅的人,承接對方所拋出的問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7-03
《俗女養成記》給所有女性的情書《俗女養成記》迎來了終局,每週死守本放的我在服用十帖之後,覺得這不僅僅只是寫給六年級女生的情書,各個世代的女性,在其中都可以找到熟悉的身影並得到治癒。
Thumbnail
avatar
SAMANTHA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