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當主管真的划算嗎?一個故事讓你看清真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李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了五年,從一名初級工程師一步步升至資深工程師。最近,公司內部出現了一個主管的職缺,小李被提名為候選人之一。對於這個消息,小李的心情既興奮又矛盾。他一方面渴望更高的職位和薪水,另一方面又擔心當主管的壓力和責任會影響到他目前的生活品質。


有一天,小李和他的老朋友阿強約在咖啡廳見面。阿強在另一家公司擔任主管已經兩年,小李想聽聽他的建議。兩人落座後,小李直接切入正題:「阿強,我最近有機會升職當主管,可是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個好選擇。你覺得當主管的性價比高嗎?」


阿強笑了笑,點了點頭。「這個問題問得好。其實,我當初也和你一樣有過猶豫。讓我來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吧。」


阿強說起自己當年升職的情景。當時,他也是從一名普通的工程師被提拔為團隊主管。起初,他覺得這是一個巨大的榮譽和機會。然而,當他真正開始擔任主管後,才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首先,主管的工作並不是單純的技術管理,而更多的是人際關係和團隊協作。他需要平衡團隊成員的需求,解決內部的矛盾,還要應對上級的壓力。


「當主管後,我發現自己的工作時間比以前更長了。」阿強說。「以前,我可以在工作時間結束後輕鬆下班,但現在總是有處理不完的問題和會議。有時候,團隊成員在非工作時間也會找我幫忙,因為他們遇到了困難。我開始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24小時待命的救火隊員。」


聽到這裡,小李有些擔憂:「那麼,當主管的好處呢?這樣的付出真的值得嗎?」


阿強點點頭,回答:「好處當然有,但你需要權衡。如果你喜歡挑戰和成就感,當主管會給你更多的機會來展示你的領導才能。你可以影響公司的決策,帶領團隊實現更高的目標。這種成就感是普通工程師無法體會到的。另外,薪水和福利確實會有提升,但這些都需要你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時間。」


小李沉思了一會兒,問道:「那你覺得性價比怎麼樣呢?你後悔嗎?」


阿強笑了:「後悔?不會。我覺得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當主管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特別是在管理和領導方面。而且,我也慢慢學會了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比如合理安排時間,學會委派任務,不要事事親力親為。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管理風格,讓工作變得更加高效。」


小李點點頭,覺得阿強的經歷給了他很多啟發。他開始思考自己的職業目標和生活方式,權衡利弊。最後,小李決定接受這個挑戰,申請成為主管。


回到公司後,小李在面試中表現出色,順利升職為主管。上任後,他確實遇到了不少挑戰,但也在過程中不斷成長和學習。他發現,當主管不僅是職位的提升,更是自我提升的機會。他開始學會如何更好地與人溝通,如何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資源,這些技能讓他在職場上更加游刃有餘。


一年後,小李回顧自己的選擇,發現自己不僅在職業上有了更大的發展,也在個人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感謝阿強當初的建議,讓他勇敢地接受了這個挑戰。


總結來說,當主管的性價比到底高不高,取決於你的職業目標和個人價值觀。如果你追求的是更高的薪水、更大的職責和更多的挑戰,那麼當主管可能是你的不二選擇。但如果你更看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那麼這個決定需要更加慎重。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在面臨類似選擇時,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如果你有更多的職場問題,歡迎在評論區與我們分享,我們將竭誠為你提供專業的建議和支持。




4會員
79內容數
臉書:職涯停看聽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9083430133 IG:https://www.instagram.com/cda_pu_positive_think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排球少年教我看懂…職場上眼光的轉換:從球員到教練的自我磨練 他的眼光…從只看到球…開始擴大到其他球員&跟球場上發生的事情. 他開始仔細地觀察一切,他看到別人的需要,隨時支援, 他甚至上到二樓,去看清楚到底一場比賽中…正在發生哪些事? 他從眼裡只有球…開始綜觀全場…去處理球場上多得不得了的資訊. 於是…他開始可以預測球往哪裡去…而他就會~出現在那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Lotus in Rain
2024-01-25
【動畫心得】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有雷)觀看了《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這部動畫的心得,目前只看完了第一季。
avatar
墨狼隨筆
2023-10-06
中元節拜拜!心懷善念,線上報名中元普渡植福、轉好運👍宴請四方兄弟、毛小孩、喵星人等六畜寵物眾生,還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網路上的「中元普渡攻略」非常多~別煩惱!讓專業的來👍,可以在線上報名中元普渡植福、轉好運,宴請四方兄弟、毛小孩、喵星人等六畜寵物眾生,還能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心懷善念、事事順遂平安!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8-29
【書】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態度決定高度,你是老闆思維還是員工思維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3-07-20
《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用「我可以」累積職涯長期競爭力在一片教求職者如何找工作或是教導主管如何正確管理團隊的氛圍中,這本由連續創業家郭家齊的《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反過來從老闆的觀點告訴我們怎麼當個老闆心裡的好員工,是相當特別的。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05-09
身為主管的鳥事2-罰則訂定與執行1.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懲處規範。然而,主管心中更是有一把尺,該如何公平、公正、公開的訂定與執行,將會影響到部門內的工作氛圍。 2.工作懲處主要是讓部屬能有一個依循,有賞也要有罰,如此才能取得同仁的平衡 3.部門罰則訂定提供五個參考面向,必須先符合法令、提供作業指導、有賞有罰、保留彈性與確實執行。
Thumbnail
avatar
柏帆學長
2023-03-13
[職場案例小教室]20220115線上諮詢(上)-工作調動(調整)、資遣通報(員工服務未滿三個月)、補休未休轉換加班費日前(20220115)在粉絲團辦了隔週六上午免費的勞動法令諮詢,把當日聊到以及被問到的內容稍作整理,避免閱讀負累分成上下(下還在整理中)。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2-01-25
《無職轉生》21:今年最強動畫回單論起old school的平面動畫,要比《無職轉生》21集更震撼實在是很困難了。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21-12-09
職場上被主管暗示「主動離職」該怎辦?近期聽到很多職場上光怪陸離的事,其實不只是職場新人可能會被欺負,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人也有可能碰到「被離職」的問題,然而我最常聽到大多數人做法是摸摸鼻子就算了,因為顧慮到要在業界混下去,千萬不要產生負面評價,即使你全身細胞都是對的,也可能抵制不過公司長年的陳腐,以及一些耍小聰明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1-17
《無職轉生》2021新年最強檔!《無職轉生》是日本2021年的最強檔動畫。好,我說出來了。 這麼說吧,近年最紅的《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之類「異世界」型作品,看到《無職轉生》都要乖乖立正站好,一梯退三步。《無職轉生》原作小說既是日本轉生類小說的開創者,也是集大成。
Thumbnail
avatar
龍鳥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