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好蘋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是個悲觀的人,看待許多事情,總是預先設想到最糟糕的那一面,碰上重大的人生抉擇、職涯轉換,這個特質更被我發揮得淋漓盡致。


上周,我和職涯教練Terence進行一對一談話的時候,他和我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平行時空練習,面對眼前二擇一的選項,Terence問我:


「想像一下,如果選擇了A,五年之後,你會發生哪些改變,因而感謝自己做了這個選擇?」


嘩,這個好難,我閉上眼睛沉澱了一下,盡量不讓頭腦喋喋不休的焦慮介入其中。過了幾分鐘,我聽到自己說,「因為這個選擇,讓我做到真正的『接納』,能夠和生活圈迥異的夥伴一起工作,嘗試自己一直鄙棄、甚至懷有偏見的事物,而不是認為自己比較專業、比較優越,斷然拒絕與異端連結。」


Terence點點頭,繼續引導我,「再想像一下,如果選擇的是B,五年之後,你又會因為什麼,感謝自己當初的選擇呢?」


B是一個,我原本就很懷疑的選項,無論從短期或中長期來看,都形同雞肋,假如把時間拉長,我會感謝自己的,「可能是我終於做到了『堅持』吧,我是一個很難安於現狀太久的成果論者,但某些成果之所以會結果,可能是來自於戲棚子下站得久的累積,而不是四處另起爐灶的墾荒。」講出這段話,自己都很驚訝。原來雞肋也有值得咀嚼的養分。


嗯,Terence笑得很淘氣,「那妳有沒有發現,無論做出甚麼選擇,結果都不太差耶,兩個都是好蘋果。妳只是從兩個好蘋果當中,挑出一個妳喜歡更多一點的蘋果而已!」


坦白說,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當頭腦跑出一籮筐的優劣比較,我優先看重的,是兩者的「最壞」底線,何者我最不能接受。以及我必須「犧牲」或「放棄」甚麼。不同選擇具備的優點、長處,我通常只關注實質層面的條件,團隊規模、職級福利、薪資漲幅。甚少從較長遠的五年、十年時間橫軸,去思考相對的獲得與付出,是否與我的人生終極追求相符。


在Terence為我開啟平行時空的想像之前,我壓根不認為自己手上握有兩個好蘋果,選擇在我眼中,總是趨近於,在火坑與糞坑之間,選擇一個比較不爛的歸宿。


然而,水火、屎糞,從不同的觀點來看,仍有真金不換的價值。


那個不同的觀點,來自感謝,感謝我有選擇,感謝自己做出選擇,感謝選擇所帶來的果,或豐碩、或酸澀,都是值得的收割與獲得。


也邀請大家,試試從這個角度,重新看待自己手中的「蘋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期待與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鷹式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複寫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憐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年轉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要道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凡事都是要經過嘗試, 才知道結的果是好是壞。最近看到ㄧ個影片,是一個很疼兒媳婦的婆婆和他兒子三人的日常。 影片是在說,因為兒媳婦失業,丈夫叫她去找工作,她卻覺得壞工作她看不上,好工作也不一定會要她,這讓她的婆婆及丈夫很不開心,但是還是什麼也沒說就去上班了,等到婆婆下班,抓兒媳婦與她一起做飯,兒媳婦當然說她不會,不過還是一起進了廚房,真正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3-27
    【影評】《之前的我們》:願我們的來世,都有好結局一對青梅竹馬時隔20年在紐約重逢,他們會攜手共度餘生,還是回歸原本的生活?由導演席琳宋的親身經歷改編,美國知名獨立片商A24出品,從最先在美國限量上映,到口碑發酵至全國影院播映。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3-09-17
    流傳幾世紀的歌謠改變,不論你擁有多少都要祝福貧窮人《好國王溫徹拉斯》|繪本深讀其實呢,好國王溫徹拉斯是一首流傳好幾世紀的歌謠,角色藍本為中歐已滅亡國家──大概是現在的捷克和波蘭西南部地區,波西米亞王國公爵溫徹拉斯的故事。 1853年,英國聖公會牧師、學者和詞曲創作家約翰.尼爾(John Mason Neale)寫下這首歌的歌詞,同年譜曲後正式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溫徹拉斯公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14
    【夢繫】每次夢到A都是好夢有一點不記得了,因為隔太久,但是還是想記錄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往年紀事
    2022-01-20
    每一張都是好牌前陣子心血來潮做了圖樣小卡,像塔羅牌一樣洗牌切牌左手取牌,抽到什麼就畫什麼。因為上手的圖樣會一直畫,排斥的圖樣通常只畫過一次就被冰封,抽牌就是要切斷這個迴路。偏偏越害怕什麼就會抽到什麼。 為了節省腦力,我要求自己四十分鐘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11-18
    處處都是好市多...,但公德心變少了! 這些年, 似乎沒人在談什麼公德心了, 每個人理由很多, 大家都變成刺蝟, 一提醒你些什麼就抗拒, 就覺得被diss, 把遵守基本規矩的人當空氣, 如同疫情爆發前兩天, 附近夜市那攤章魚小丸子老闆娘, 沒戴口罩,挑高眉毛, 一臉尖酸對我回嗆的嘴臉: 「謝.謝.你.哦....謝謝你提醒哦~~~」 實
    Thumbnail
    avatar
    郭恆祺x祺來有字鍛造所
    2021-06-05
    每個好遊戲,一定都是好概念配上好體驗全美頂尖遊戲設計師教你設定主題、打造體驗、善用興趣曲線,深度了解遊戲運作機制,獲得最完整的遊戲體驗、開發遊戲性絕佳的作品。從紙牌、棋子、桌遊、電玩,到近年來火紅的實境遊戲,遊戲一直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大家出版
    2021-05-28
    走春看花,樣樣都是好美麗的花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六 圖7 看花,樣樣的花與遊樂場滿滿的人,走春好運氣就會來,磁場就會跟著改變,心情就會跟著好。 這是花海,工人每次都要來整理花圃後才會產出花海讓我們看,我們體會工人整理花海的辛苦,果然花海漂亮人潮滿滿。
    Thumbnail
    avatar
    羅格史丁
    2021-02-26
    從那天之後的每一天都是好天氣我喜歡搜集出去玩的時候的票據或地圖,甚至是蓋紀念章的小卡,最近因為在找行照偶然翻了出來,看到那一張張風格迥異的門票和五花八門的明信片,想著可以出門玩的日子真好,不由得又想起之前那些記憶猶新的玩樂場景,但有時候比場景更記憶鮮明的,是比「場景」這種更為虛無縹緲的東西呢,譬如那天離開時懶洋洋的好天氣。
    Thumbnail
    avatar
    吱吱哧哧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