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荷文 / 如何準備荷蘭融入考試?從零開始學習荷蘭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荷蘭人英文這麼好,還有需要特別學荷蘭文嗎?需要,如果想要拿永久居留權或是荷蘭公民身份會需要考試喔 (笑)。好啦,撇除現實的理由,就算沒有計劃在荷蘭久居,學會基本的荷蘭文,除了能讓你的日常生活輕鬆許多,也能展現對當地文化的一種尊重。

就像當你看到在台灣的外國人,為了點一杯中杯珍奶微糖少冰,努力的擠出不全然流利的中文時,會對於他們嘗試融入我們的文化而感到開心一樣。當你用最基本的生活用語和荷蘭人交流時,他們也會因為你的努力而露出微笑。

雖然上面這樣跟大家這麼說,在荷蘭待了七年的我,卻也還是只會說最基本的荷蘭文。可以看得懂菜單,在超市購物也沒問題,偶爾能抓重點猜出同事間到底在說什麼,但政府文件就會需要出動 Google 翻譯。那我為什麼沒有持續的學習荷蘭文?這就放到文末說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以我如何從入門到考過荷蘭文 A2 的檢定的心得和過程為主,若想要更深入的學習方式那以下內容可能不太符合你的需求。


荷蘭文啟蒙:我是怎麼開始接觸荷蘭文?


說了這麼多遍,當然是因為愛!和前男友剛再一起時,因為對方是荷蘭人,我也很自然地對這個陌生的國家開始產生興趣。在那之前我對於荷蘭的認識大概只狹隘地局限於風車、鬱金香和荷蘭木鞋。

也因為想要更了解對方的成長背景和文化,在交往的前期興奮地下載外語學習 app,Duolingo,讓自己開始熟悉荷蘭文單字和句型。八年前,當時的 Duolingo 使用者介面還有點陽春,功能甚至也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的強大。雖然各方線上資源在當時還沒有那麼完善,但學習一門新外語的那種振奮人心的新鮮感,加上熱戀期的悸動,我當時更發下豪語要把這門外語學好 (打到這裡,我都不敢直視我自己了)。

初次抵達荷蘭時,也因為認識了對方的家人,更積極的想要學好荷蘭文更好融入他們的家庭。但當時有特定的人會強硬的在各種家庭聚會場合只和我說荷蘭文,或逼迫我只能用荷蘭文回答,然後口口聲聲說這是為了我好。

那是我極度的不喜歡的學習方式。我下定決心學習是出於個人意願,而不是為了要滿足對方的期待,因此我更想要用自己的步調且在安全、鼓勵的環境下學習。雖然得承認,因為那樣的壓力我進步得很快,但也因此很快的在初期就產生了一點對荷蘭文的排斥心理,終於分手後大概有兩年完全沒有動力學習。


學習資源:不喜歡上課的我是用什麼資源自學的呢?


大概是在荷蘭的第二年,我有報名過一期的A1-A2荷蘭文課程,但後來我發現自己不喜歡這種在每週特定時間要出現在某個地方坐上幾個小時的學習模式。我發現這樣自己會有種被強迫的感覺,也許我這週剛好在那天就是不想上課。所以我更偏好找尋線上資源然後自己安排時間學習。

對我而言,讓我熟悉荷蘭文最快速有效的工具是 Duolingo。我個人很喜歡它的設計的學習方法,透過不停地反覆練習讓我能短時間內背好基礎單字和理解荷蘭文的基本句型。它很好上手又不用花錢,所以非常適合一開始只想要先試試水溫,體驗看看的人(下定決心後,也有付費功能可以讓你的學習速度加倍!)

當然 Duolingo 也不是全然完美, 它最可惜的地方就是缺少了文法的解釋。尤其荷蘭文並非熱門語言,所以課程內容也不像法文或是西班牙文那樣的完善。所以到一個階段後,會突然覺得練習變得好難懂好挫折!不過這也是代表你差不多要開始找尋其他資源的時候了。

那時候為了更扎實的打好荷蘭文的文法基礎,我找到了 Dutchgrammar.com。它是一個很完整的荷蘭文文法資源庫,很有系統地對荷蘭文文法做歸類也有特別針對我最搞不清楚的荷蘭文語序單獨講解。如果習慣在紙本上閱讀,網站上也有提供 PDF 檔案下載(需付費)。此外,我也有找到另一本文法書 《Dutch: A Comprehensive Grammar》,我很喜歡他對於文法的解釋,也是一本我覺得講解非常清楚好懂的實用文法書。

我個人比較偏好用英文學荷蘭文。因為相較於中文,我覺得英文和荷蘭文的思考邏輯又更近一點。在學習上也比較容易融會貫通。


關於考試:荷蘭融入考試(Inburgeringsexamen)到底考什麼?


在荷蘭居連續住滿五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或是荷蘭公民,而其中一項重要的條件就是要考過融入考試。

融入考試總共有六個科目,分別是荷蘭文 A2程度的聽力、口說、閱讀、寫作、荷蘭就業市場準備(有荷蘭MBO學位證書或是已經在荷蘭有工作經驗的話不用報考此科,但要線上申請免除考試)和荷蘭社會文化常識。每科需要分開報名,各科的報名費用是 50 歐元,直至目前2024年也還是這個價格。

如果想要五年一到就馬上申請,那建議可以在那之前就好好準備到 DUO 官網用 DigiD 登入開始報名。我個人因為先前已經有荷蘭文的基礎,所以 2022年八月底左右,我下定決心用兩個月的時間密集衝刺準備考試。這時候我建議提早預約報名,不然有可能面臨想考試卻沒有考場的窘境喔!而且先報名考試,也可以讓自己趕快定下心來準備。

非義務的融入考試等級直到今年(2024) 還維持在 A2,從幾年前就一直有消息說要提升難度。目前2022年一月起因伴侶或是難民簽證而有強制融入義務的人,已經需要通過 B1 考試。

以後會不會變不知道,但也無法就這樣鼓勵大家趕快先考,因為不確定如果未來確定要提升難度,荷蘭政府會不會突然翻臉不認你已經拿到證書。甚至連 IND 也無法給我們確定的答案,所以只好請大家請自行斟酌。


考試準備:報名之後,我該如何有效率的準備考試?


我個人的策略是先報名我比較有信心的聽力和閱讀,隔個禮拜考寫作和文化常識,然後最後花兩個禮拜準備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練習的口說。那個時候的生活呈現完全備考狀態,每天花上至少兩個小時(早晚各一)無止境地做 Duolingo,一小時讀文法,然後一小時練習官方模擬題

此外,我也有報名線上融入考試課程 Inburgering Online。它有老師針對每項考試項目的重點題型做分析,讓考生們可以提前熟悉各科考試的模式。也因為是線上課程,所以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安排你的學習進度,讓你更有效率的真對自己的痛點做加強。以下也就我個人的經驗分享各科的準備方式—


  • 聽力/閱讀:考試內容其實很單純,就像以前學校的英文測驗一樣,所以準備起來也相對的制式化。那時候先快速掃過線上課程,大概有個概念知道考試方向後,就直接挑戰模擬題。那個時候做完第一回測驗,一整個信心大增。那整個禮拜到考試前一天,基本上就是每天刷一回考題。越做會越順,正式考試也和模擬考題差不多。有朋友表示一聽力測驗一開始會很挫折,完全聽不懂。我覺得可以做完完整的一回後好好的重新回撥自己聽不懂的地方,重複幾次就會發現自己的腦筋突然被打通可以理解超過一半的內容了。


  • 寫作:寫作考試共有四題,題型不外乎就是寫短文、郵件、公告事項、理解填空和描述圖片。每題大概寫三到四個句子就夠,如果不是很有把握多寫可能多錯。寫作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單字量和文法的正確使用,因為單字量不足可能會誤會題目造成偏題,文法使用錯誤則會被扣分。所以除了做考題練習外我也特別額外加強單字和文法觀念。


  • 口說:考試分成第一部分回答問題和第二部分選擇題(各12題)。回答問題有十題簡答和兩題的看圖說故事,在準備的時候我會運用線上課程和官網的練習題為基準然後延伸發想可能出現的問題,我做足了一整個清單的問題和回答每天跟著念反覆練習。也會事先準備好幾個答案是可以用在不同問題上,比如說「你這個假日做了什麼?為什麼?」或是「你的愛好是什麼?為什麼」我都會用「看電影」去做句型上的調整來回答。選擇題的話則是考你對於口語的理解、慣用語的使用和一點點文法觀念。大體上不難,但也要小心這個部分有成績底標,最多只能錯三題,所以要小心喔!


  • 文化常識:這裡必須強調,一定要看書!《Welkom in Nederland》 是特別專為這個考試編寫的書籍,裡面內容囊括所有你所需要知道的荷蘭常識,像是地理、政治、文化等等,考試也都會從裡面考。唯一會讓人有點卻步的點是整本書都是荷蘭文寫成,當時我是一邊靠 Google 翻譯一邊做筆記,考前不停的重複複習筆記,再上場考試。雖然要看完一本荷文書聽起來有點可怕,但內容其實不會過於艱澀難懂,大部分更是常識。很多內容不讀不會知道,但讀過後就不太會忘記。所以也不用太氣餒,耐心看完書後,考試就不會是大問題了!

等成績出來(寫作要等四週,口說八週,剩下則是一週)全部科目都通過後,DUO 便會在一個月左右寄出你的證書,這樣融入考試就大功告成了。


考完試後:荷蘭融入考試結束後,我為什麼沒有繼續學習荷蘭文?


在最初來到荷蘭的時候,雖然不敢說一輩子,但那時我真的以為荷蘭會是我定居很久很久的國家,也以為自己會和那時候的男朋友穩定的一直交往下去。分手後拿掉愛情濾鏡,我開始用我自己的角度去檢視我來到荷蘭的這個選擇。

我很認真的思考到底哪個部分是我自己真的想要的,然後發現,我真的沒有堅持一定要在這裡的理由。我喜歡我在荷蘭的生活,同時也好奇更廣大的世界;我不討厭學習荷蘭文,但也許比起荷蘭文我更想學西班牙文或日文。簡單來說,在我現在的人生階段,我並不想學荷蘭文。

但我也相信人生每個階段的發生都是有它的原因的,所以也不會覺得這些學習荷蘭文的時間很浪費。考試雖然有壓力,但其實回想起來,那時的我也蠻樂在其中的。又或許哪天我又決定要定居荷蘭,這些都會是很好的養分。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學》04|選擇適合的學習資源本文用輕鬆對話的方式,探討不同類型的學習資源,比如線上課程、書籍、影片教程等,以及如何根據自己的學習目標選擇最合適的學習資料。 選擇適合的學習資源 『嗨,大家好,我是波士,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選擇適合的學習工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呀。』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06
《自學》01|自學的重要性和好處本文用輕鬆對話的方式,介紹自學對個人發展的好處,包括彈性學習時間、個性化學習路徑等,幫助您理解自學對於生涯發展的長遠影響。 自學的重要性和好處 『大家好,今天我們要來談談自學的重要性和好處,你們知道自學能帶來哪些驚人的好處嗎?』 「波士,我們為什麼要自學呢?這不是很辛苦嗎?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06
台灣文學的知音與推手|讀齊邦媛自傳《巨流河》(一)文學人的歷史見證 齊邦媛(1924-2024)親筆自傳《巨流河》(台北:天下文化,2009年7月第一版),六百餘頁,近三十萬字,自家世、幼年、求學一直到教學、研究、行政……,娓娓道來,在一則則精采故事中,見證了一個大時代中傳奇女子的遭遇,內容豐贍,字斟句酌,值得讀者從不同角度一讀再讀。 齊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4-01
在家自學繪本和插畫10個繪本/插畫的免費線上學習資源 現在台灣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在家的時間比以往還多,所以呈上一篇出國學繪本插畫,這篇想提供大家一些不必出國,甚至不必跨出家門就可以學習的網路資源。 此外,我也為每個分享的資源,從實用性、穩定性、豐富度三個角度去做個簡單的評比。 繪本篇 - - - 插畫篇 - -
Thumbnail
avatar
張梓鈞|Tzu-Chun Chang
2022-06-12
【自學是否適合自己?】自學人的讀書計畫(下)| 自學日文#05pic from pexels 上次談到關於「選擇自學」的人所需具備的特質… 包括認清「自學並不適合每一個人」的事實。 以個人特質來說,首先: ① 要懂得對自己的學習狀況跟進度負全責 「自由學習」伴隨的是「自律」 ② 願意自己去找答案的耐心和細心 是否願意接受自學的缺點? 制定讀書計畫前還需要先紙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1-12-09
【自學是否適合自己】自學人應具備的特質(上)| 自學日文#04pic from pexels 大家一定都有經歷過,許多保險業務員一屁股坐下可能就是先跟你推薦某一種特定險種。 大家有沒有想過,當對方連你的財務狀況、人生規劃、預算等 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怎麼能夠斷定這張保單就是「適合你」的。 就像醫生不看診斷報告也沒針對你的情況評估就直接對你說 「對!你一定適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1-12-09
【自學程式】何謂自學?五個你不該踏進的學習盲區在還不是工程師以前,我非常著迷於「自學」這個詞,不論在工作上、興趣方面的問題,我都會告訴我自己:「嗯!我可以自己學起來!」 於是乎我就有了「自學行銷」、「自學設計」、「自學吉他」等,各式各樣的自學行為,有時候我會買書學習,但有時候又會覺得:「啊,網路上這麼多免費的資源,我多看幾個影片就可以學會了。」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11-22
適合自學模式嗎?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分享出去。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7-08
國二日誌 28 在家自學的作法和形式不同的我朋友一位很久以前認識的朋友來家裡坐,他們家在家自學實施比我們家早好幾年,這幾年她採取的方式都是讓孩子返校考試,這作法和形式雖和我們家不同,但我們對孩子16-19歲以後的想法還蠻接近的。 我們選擇在家自學早就已經認真思考過價值與價格這種事了,談論跳脫制式的學習、升遷模式,讓我們愉快的談了很久
avatar
Ocarina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