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罪惡感的啟示:回溯課幫助我看見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我有一個揹了4年的帆布袋,是幾年前參加共生音樂節時買的。某天我靠牆深蹲時,盯著掛在衣櫥上的帆布袋,赫然發現,這個帆布袋上面有巨大的「guilty」字樣,而且還不只一個,奇怪的是這4年來我怎麼都沒看見?難道這指的是,我長年把罪惡感揹在身上而不自知?

帆布袋本人。我是不是眼殘。

帆布袋本人。我是不是眼殘。

太過熱心的判官

我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麽會有罪惡感?起初,我只是覺得生活力不從心,在一些契機下去挖掘自己的內心,卻發現了深層的罪惡感。

去年在寫論文時,我感覺自己很虛、很乾扁,沒有辦法應付眼前巨大的挑戰,於是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們透過回溯課去了解為什麼我會不相信自己。

在那堂課中,我看見自己有好幾世擔任判官。在法庭上我了解到即便是十惡不赦的人,也有他們的痛苦,但因為我的靈魂常常在助人時太過投入,反而認為是自己的審判造成了他們的痛苦,因此越來越懷疑自己的能力。

上完課的當下,我覺得很驚訝,原來我之所以沒辦法相信自己,是源自於內心的罪惡感!而且還是自找的罪惡感。

愧疚的革命領導人

今年年初我又上了一次回溯課,起因是因為論文接近尾聲,寫得還算不錯,受到教授的稱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永遠都覺得自己「只是還好」而已 。藉由這個事件,我決定來看看為什麽我永遠對自己不滿意。

這一次回溯課回到了古羅馬時代。那一世受羅馬人的統治,我們族人遭到壓迫,實在忍無可忍,於是決定起而反抗。我看見自己坐在人群中間說話,大家都很專注地聆聽。

然而實際上,我們的戰力根本不敵羅馬人,戰爭的生死交迫,我沒有預估到在高壓下我根本扛不住自己的信念,最終選擇歸順。然而,羅馬人要我證明效忠的意志,因此逼迫我殺了跟隨我的部下,而我也真的殺了在我眼前的四個人。

回溯的當下我覺得難以接受,心想為什麼我不是殺了我自己?原本那一世投降時,我仍打算之後要再做點什麼,可是在殺了跟隨自己的人後,我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整個人的尊嚴被自己擊垮,再也沒有反抗的念頭,從此安分度日。

此後,我在羅馬宮廷裡做事,雖然取得了比原先更多的成就,但是也深陷在罪惡感中。明明是我號召了大家,自己卻堅持不了,還殺了跟隨我的人,倒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號召別人。

那一世之後,靈魂設計了一個機制來懲罰自己,也就是「不管再怎麼努力,都始終無法到達終點」。這意味著在生活中,我必須非常非常的努力、非常的疲憊,卻永遠感覺到沒有辦法成功。今生的我不知道靈魂經歷了這些,卻是如實地在此沈重的能量下生活,拖著自己前行,因此總是感覺到與所做的事不成比例的疲憊,以及永遠都對自己不滿意。

帆布袋與眼殘的我

回到這篇文章一開始談到的,我為什麼會長期背負著罪惡感卻不自知?在了解自己潛意識中罪惡感的來源後,我發現這解釋了過去談到的所有現象,包含為什麽我從很小的時候,即便外在看起來沒有經歷什麽挫折,卻長期憂鬱、無力,以及為什麼會讓自己置身在不對的位置、不舒服的關係。當一個人有深層的罪惡感,怎麼會容許自己能夠快樂,又怎麼會容許自己能夠變好呢?

帆布袋事件給我的啟示是:人的能量會反映在一個人的外在,像是面相、骨骼,甚至配件都會展現出來。旁人看得很清楚,但是本人卻當局者迷。

好在現在我比較愛自己了,所以能夠從生活中去發現與驗證這些事。我真的覺得回溯課好厲害,如果不是回溯課,我想我應該沒有其他管道去發現這件事。真的很謝謝老師和高靈的協助!

現在我終於從生活中「看見」了長期背負的罪惡感,代表「罪惡感」這個關卡過了,好里加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一篇 復仇-與暗黑魔女的最後一次交易(完結篇)琪琪已經氣到緊握著的兩隻拳頭不斷在發抖,還把自己掐出了血。 她決定這次一定要除掉空夫。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5-14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一篇 復仇-憤恨的累積同時,她也對弟弟對待爸媽的態度感到痛恨,更對爸媽的回應感到痛恨,因為只要弟弟一鬧,他就什麼都有,只要弟弟做了一點點的好事,就可以被爸媽稱讚好久好久。而琪琪呢? 即使她做得再多再好,也得不到爸媽的一句讚美,因為爸媽永遠覺得琪琪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4-25
第五章:原生背負的罪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無從選擇,你是出生在堆金砌玉卻無關愛的房子裡或是出生在蓬門蓽戶卻又充滿慈愛的家庭裡,早在今生到來之前就已經注定。每個人生來都帶著一種的原罪,這種原罪跟隨著一種看不見的束縛,但在每個人的前半生,卻又都注定要與這原罪的命運相互牽伴著,無法抽離。六叔母嫁予六叔之前,對於懷萱父母這樣的貧窮
avatar
夏沛寧
2024-04-24
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書評書名: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 (Paradox-The Nine Greatest Enigmas in Science) 作者:吉姆.艾爾-卡利里(Jim Al-Khalili) 譯者:戴凡惟 出版:三采文化出版 ISBN:9789862298749 種類:自然科普 說
Thumbnail
avatar
飄兔PiaoTu
2024-02-14
流量不是最重要沒錯,但是必備|方格子付費文全站第 2 名感想流量不是最重要沒錯,但是必備|方格子付費文全站第 2 名感想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9-10
愚人節快到了!最開不起玩笑的大星座, 惹到,小心被報復.愚人節到了,免不了互相開個小玩笑,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是需要些潤滑劑, 像是幽默感和玩笑話,來為彼此都加些樂趣, 不過有些人的地雷比較多,會過度解析別人的話, 一不小心,就容易把玩笑話當成揶揄或嘲笑的意思。 因此要小心某些星座,絕對不可以隨意的開他們玩笑。 TOP 3:金牛座–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3-31
音樂本無罪,只是被我們賦予意義前幾天在家播放著spotify幫我整理的「2022年 你的最愛歌曲」歌單。 我習慣跟著音樂隨意的唱,當歌單播放到心花開,跟著唱了一段之後我才驚覺,自己居然可以再次輕快的唱著這首歌,不再像剛和Frank分手的時候,每每聽到心花開都會淚如雨下。 看著你心花開 我的心花開
Thumbnail
avatar
露露斑比LuluBambi
2022-12-07
原來,我背負著罪惡感的旅行著。我辭去追逐已久的career,開始獨自在世界各地背包旅行著已有兩個多月,這段期間我走過土耳其、約旦、以色列,現在人在埃及的開羅,過著在職場時想像的dream life,但這幾週我開始有些低落。
Thumbnail
avatar
安的獨旅日記
2022-11-23
第二坑 : 愛上不該愛的人,你背負的不是罪過,而是自我反噬的心碎。世俗道義教導我們許多有關戀愛的遊戲規則,但又有多少人在不對的時間點,愛上不對的那個人,卻又受世俗道德的枷鎖綑綁,不僅無法傾訴那份見不得人的痛楚,又不得在愛情的挾持下全身而退?
Thumbnail
avatar
雪而
2022-10-22
《進擊的巨人》:政治的開始是追尋自由,但在最後是去學會背負犧牲這世界上有不少動漫在談論人類的自由和意志。除了《進擊的巨人》外,像《漆黑的子彈》、《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等等都是有名的例子。他們的劇情都相當類似,描述人類某天不知為何,忽然被一群怪物、殭屍、巨人包圍,只能躲在被結界、鐵城、圍牆保護的城內,無法輕易外出。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