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筆記|何來的情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零散地記錄一下。

上次在診間的療程中,療癒師告訴我她在治療過程中,她腦海裡見到的景象。

她說,她看了火山爆發的畫面,然後她閱讀到的身體訊息是…曾經遭受掩埋的過程,雙腳被大石輾壓而無法動彈,以及大量的塵土掩蓋造成後續的窒息死亡。

不過…我們其實都不能很肯定那到底是「過去真的發生過的事情」還是「那只是一個意象上的畫面」,加上我自己讀不到那一層的訊息,所以更沒辦法判斷訊息的來歷,所以當下我就沒特別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直到兩天之後……

雖然說,我平常也會有鼻過敏的狀態,不過通常都打幾個噴嚏而已,鼻涕擤已擤就沒事了…但這次的過敏級別…簡直是災難級的……持續好幾天,整天噴嚏打個不停,雖然沒有鼻塞,但可以感覺到整個眉心附近的壓力大到不行,連整個頭都開始暈眩脹痛。

我很確定這不是感冒,因為鼻涕不是黃的,沒有任何感染發炎的跡象,喉嚨也不腫不痛,唯獨鼻子癢到不行,然後還伴隨著些許的咳嗽,整個感覺像要把什麼東西強制從身體裡面排出來那樣,反應非常激烈。

『該不會真的是這樣吧……』

心理閃過無限個OS,然後又想到療癒師在療程結束之後還提醒我說:「這幾天妳的肩頰骨附近會很緊繃,妳可能要注意一下」

『……』

還真的緊繃到不行,像綁了十萬條皮筋在身上的感覺,但我同時也感覺到身體的病氣有從膏肓的位置散出來的感覺。


前兩天噴嚏打得很厲害,我就特別按壓了鼻子附近的穴道,再沿著上眼窩的骨頭周圍去按壓,那裡特別痠痛但非常有效,壓完之後鼻子暢通不少,也大幅降低打噴嚏的頻率,這才有辦法好好睡覺。可是連續兩天一直打噴嚏也讓胸腔附近的肌肉很酸痛,胸口還覺得悶悶的……雖然說過敏的狀態有慢慢地削減,但體感上又覺得病氣是在往下走,因為咳嗽的次數增加了,之後我只好跟太極師傅求助,師傅就叫我把壇中穴附近刮一刮,刮完之後沖涼水。


到了第四天,鼻過敏的狀態幾乎已經停止,鼻子已經不太會癢了,但就像前面說的…病氣往下走,所以還是一直咳嗽,但這跟感冒的咳嗽又好不一樣……

感冒的咳嗽,如果是濕咳的話,那個咳比較像是要把痰液排除的感覺,乾咳的話,喉嚨通常會很癢,那個咳比較像是把肺裡面的病氣移除的感覺,乾咳的深度又會比溼咳多滿多的(咽喉跟肺部的距離)。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生病了,但那些感覺身體都還記得。只是…這次的體感…那個「發」(起點)的位置又都不在那些地方,反而是集中在壇中穴上面。


就在我認真用手掌根部去按壓壇中穴的時候,我才發現那裡真的堵得一蹋糊塗,只是輕輕壓住就痠痛到不行。

我安靜地躺在沙發上慢慢地按壓,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會痛,太少壓不到),我一直在感受那個「發」點深度在哪邊。

然後突然一個瞬間,我壓到了某個位置,以體感上也不能算是疼痛,但身體的反應卻無比之大,大到連我自己都嚇一跳。

我整個人彈了起來,然後抽了一大口氣之咳了幾聲,之後又莫名地開始抽泣,眼淚一直掉,像是經歷了一場可怕的災難,滿是恐懼。

但這個體感讓我相當疑惑,那些情緒的位置是埋在身體很深很深的地方,而我在掉眼淚的時候,我的表層其實是沒有情緒波動的。我知道我正在哭泣,但我(此時此刻的覺識)其實一點也不覺得難過,只是靜靜地感受那股很深的悲傷從裡面往外溢出而已。

那就像是你戴著手套玩水,伸手把水裡的泥鰍抓起來的體感,你會知道水很冰涼,但你感覺不到濕,你會知道泥鰍軟軟滑滑的,但你摸不到牠濕濕黏黏的。那層情緒之於我而言,也就像間隔了好幾層手套那樣,被我捧在懷裡。

我輕輕地安撫地這股恐懼到哭泣的情緒,繼續輕柔地按壓,然後陪伴著自己。

『沒事,都過去了,已經不會痛了。』

之後,我感覺胸口堵塞的感覺慢慢通透了起來,那股情緒也不見了。


/


老實說,我到現在也還定位不到那些情緒來自哪裡?也許,真的是其他生世遺留下來的,但那些可能也不是真的很重要吧?我想。知道過多跟此生無關的事情,我覺得有時候會是很大的負擔,我比較傾向於,有需要知道再知道就好的類型,我不希望那些「知道」干擾到我現在的狀態。

不過我之前一直很困惑,為什麼我自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處理過去的創痛?因為我聽過很多案例,他們的狀態都是親身歷經一遍的感覺,哭喊大叫和紛亂的情緒全部直接用手抓起的感覺,我是覺得那樣其實有點可怕……

對此,我也向我的靈魂團隊提出了疑問,而我得到的答覆是:「在妳保持情緒相對更穩定的狀態不被情緒捲入,才能騰出更多空間去涵容過去的傷痛。」這件事情其實困惑我滿久的,但經過這次的體驗,我才明白那在體感的是什麼感覺。

被情緒捲入的時候真的比較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斷,像是身體正在遭受極端的痛苦時,腦海裡真的只會剩下負面的聲音,理智裡很容易會被毀滅的聲音掩蓋過去……這也是我前陣子體會到的事情…人在遭逢巨大的苦難時,要保持樂觀是非常困難的。

但如果是隔著一層薄膜靜觀一切,能看到的面相真的會更多,而不是癥結在很痛苦的「點」上面,那份冷靜的直觀會成為另外一股強大的力量,去支持正在經歷苦痛的部分。

那就像是…一個絕望跪地哭泣的影子,被一個充滿包容與慈愛的光,溫柔地擁抱在懷裡的畫面。而這一切的發生,跨越時空,在一個瞬間,在內觀的境上融合了。



76會員
98內容數
這裡是小小一粒的釐米,今天想吃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iMii Here 的其他內容
歌詞翻譯|fam - 遊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察筆記|言語暴力的創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雜記|老闆娘的小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察筆記|行為模式的生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覺察筆記-0521上個禮拜五正式離職了。 這幾天沈澱整理之後,發現我那時候意識到這份工作不適合而開始有離職的念頭的時候,卻選擇一直忍下去有很大的原因是我很害怕自己做錯決定、很害怕是不是有什麼我應該要面對但如果太快離職我會不會就逃走了?
Thumbnail
avatar
嘉兒
2024-05-21
度日隨筆#30|覺察金星:不計較——做自己與好緣份的秘密許多人誤會了做自己,以為做自己是自私,以為做自己便和他人不再關聯,又或者是另一種,以為做自己是有錢有閒人家的事,自己沒有那樣的父母、沒有那樣的本事,於是鼻子摸摸說我們還是腳踏實地,彷彿做自己是什麼和社會脫節的事情一樣。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8-22
財富流沙盤 資本家覺察筆記(20230812)這次是一個很新的實驗主題——全員富二代的基層體驗。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3-08-16
覺察筆記|關係受傷以後一段自我覺察過程的對話筆記。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4-30
自我覺察筆記|內向高敏感人自我對話練習「每天和自我對話的時間比任何事情還珍貴。」 你也是高敏感人格嗎?十六型人格是INFJ的我就是高敏感人格,既內向又渴望獨處,這樣子的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人非常少,也因為這樣,我轉而跟自己對話,在藉由自我對話練習中找到了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3-04-11
法國創業觀察筆記(14)|我們是怎麼決定要開發哪些新的服務呢?如果將來可以當作成功案例來說嘴,賠錢都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週一罷工的市井小旻
2023-04-05
財富流沙盤 資本家覺察筆記(20220212)結束了2022第一場財富流桌遊,總是覺得自己不是在玩桌遊,更像是一場靈魂虛擬投胎的儀式......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2-02-13
財富流沙盤 資本家覺察筆記(20211030)有時候覺得玩財富流是一件很看機運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1-11-01
財富流沙盤 資本家覺察筆記(20211009)疫情趨緩,雙十連假開始,財富流桌遊又可以繼續開玩拉!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1-10-09
財富流沙盤 資本家覺察筆記(20210416)回顧你的人生,你都怎麼運用你的時間與體力呢?年輕的時候,我們以為金錢才是成本,想不到有很多機會跟活動,消耗的的不是金錢,而是我們的壽命。
Thumbnail
avatar
伊涅茲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