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筆記|突破原生家庭模式的束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幾天前跟朋友聊到她最近遭遇的瓶頸,她提到她正在經歷原生家庭帶給她的創傷,而這些創傷的累積直到現在也仍是現在進行式,讓她感到身心俱疲……

她還說,最近那些感觸有被放大的跡象,不僅是家庭成員對她的漠視感特別強烈,就連言語上的冷熱暴力也更加地刺痛她,而她目前面臨到的的困境是,儘管她已經盡所能地清楚劃出明確的個人界線,將所有的專注都回歸到自己身上,但那些流彈還是時不時會打到她的身上,讓她的身心隨時都處在一個臨近崩潰的狀態,無可奈何。


其實…早在這之前,她的身體早因為她的過度付出而給出了警訊。

幾個月前,她告訴我她得了淋巴癌,而即便她的家人已經知情她的病情,但時不時的言語貶低以及不諒解她狀況的情形卻沒有因此消停過,讓她覺得很受傷……

明明,有個叫做「家」的東西,但卻沒有半點能夠依靠的感覺,她說她現在獨自面對自己的病情,心中有滿溢而出的不安與不安全感,可卻連一點來自家人的關心和支持都沒有,這對一個以家為重的暖心巨蟹來說,無疑動搖了根本,對她打擊極大。


聽著來自話筒另一端,她無力地訴說著自己的遭遇,而我躺在床上闔上了雙眼,感覺那像是躺在一艘漂泊於海中的小舟之上,載浮載沉,讓我回憶起了往事。

心裡究竟埋藏了多少委屈?無助的感受肆意,近乎絕望的感受,彷彿整個人懸掛在崖邊上,靜靜地垂吊著……

雖然…當初的處境可能沒她那麼艱困,但那些感受我多少能夠明白,因為我也曾經掛在那裡,我能夠明白她現在正在經歷些什麼以及她正在承擔的事情,要在那樣的環境中堅持下來…並不容易……

我不太擅長說安慰的話,但感同身受這點,對於共感人的我更加容易,而她一直壓抑在心裡的那些情緒,其實我是感知得到的。甚至連同她實際上正在經歷的的疼痛,我的身體也能夠與之共振。因為我在開始與她通話之後,我的身體開始異常地出汗,整個背都濕透了,胃的下方也出現了異常的灼熱感,而這一問才知道,她現在每天幾乎都在發燒,還有十二指腸潰瘍,身體處在一個嚴重發炎的狀態,真的非常緊繃。

我想,也許她現在最需要的,只是一個能夠理解她處境的人。

於是我在沉默片刻之後,說道:

「妳想像一下妳眼前有一塊布,然後妳拿一根針,從下面往上戳。妳會看到針在穿過布以前,布料會往上隆起,在表面形成一個極致的張力之後,針穿破了布。」

我邊回憶著過往,淡然地形容著她正在歷經的處境。

「妳現在是那跟針,這張布是妳家庭模式的網格,當妳試圖打破原本的模式,表面形成的張力會讓家庭成員感到不舒服,因為覺得不舒服,所以砲孔會對準妳,想把妳打回原形,陪她們一起演戲。」

「維持原本的平衡可能算一種本能吧?簡而言之就是想保護自己的舒適圈,而用貶低妳的方式來與妳對抗,證明自己更有維護的價值。」

那張網,是世世代代、一個成員扣著一個成員,因果交織而編織起來的,那是深根地固的慣性,牢固的很,處在其中的人本就很難意識到那股慣性的推進力是怎麼影響他們行動的,除非……

「但為什麼我們當初要選擇突破這個模式,因為我們都很清楚現在這個模式爛透了,爛就算了還很毒,只是看誰先毒死誰,誰受得了啊?怎樣,是在煉蠱嗎?妳要陪她們一起煉嗎?當然就是不想這樣所以妳才成為那跟針的啊,誰要跟他們要爛一起爛啊?我才不要勒。」

我當初是憑藉著這股怒氣,才衝出重圍的……

我曾聽說,每個家族裡,至少會有一根「光柱」存在,這些意識到問題的人就是突變者,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修正這些扭曲的意識,把自己從舊的模式裡拔出來,從改變自己開始。

「我完全不覺得妳畫清界線有什麼問題,但身為那根針要夠硬夠鐵,如果只剩下棉線在那邊戳,那可能一輩子都戳不穿。要讓心鐵的跟針一樣不容易,不僅要思緒清晰還要很堅定,過程肯定會痛會受傷,我之前也因為這一關很痛很痛過……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堅持下來不能退讓,不然就打回原形,前功盡棄。」

「我明白妳現在很辛苦,所以我想給妳一個再清晰一點的遠景。」

有個明晰的標的,感覺會比較好抵達。

「當針穿過了網格,妳等於上升了一個維度,那些事情真的會再也跟妳沒有瓜葛。」

「沒有瓜葛的意思不是說那些事情再也不會發生。表面的張力消失了,也許他們意識到了舊的方式對妳不再管用,影響不到妳,他們可能會轉移目標繼續他們本來的模式,或是從妳的身上發現原來還存在著其他的運作方式,進而慢慢做出修正,但無論他們怎麼選擇,妳只會覺得淡然,心靜如止水,因為妳真的明白了什麼叫做『自己的功課自己做』,妳本就無需替誰承擔什麼、背負什麼。」

「當妳真的明白,真的願意放手,妳那關就過了。」

然後我鼓勵她說:

「我們還有很大的遠景,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現在其實只要專注地將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情緒安撫好,就已經非常優秀了,其他人的事情現在真的跟妳沒有太大關係,時時刻刻覺知自己的焦點要放在哪裡真的很重要。」

這也是我時不時都會提醒自己的話,然後還開玩笑地說:

「把關注投資在自己身上,穩賺不賠的啦,還賺爛耶?不投嗎?妳現在要All IN都還來得及噢!」

最後,我們用了比較輕鬆的方式為這個話題畫下了尾聲,她笑著說自己的眼眶都濕了,覺得聽完之後明晰了許多,也覺得倍受鼓舞。

「如果當初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些,我可能也會比較是釋然吧,很高興我現在能夠走到這個位置上,跟妳分享這條路徑的路況,給妳一點支持。」


我們……真的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什麼,只要自己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以及前進的方向,那已經很足夠了。




73會員
90內容數
這裡是小小一粒的釐米,今天想吃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