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18章 偵探小說可以胡說八道嗎

第18章 偵探小說可以胡說八道嗎

 

1.

人格心理學第一課,向老師上課上到一半,讓學生們上臺來講一件跟心理學有關的事,不給準備時間。

 

=口=   =口=   =口=   =口=   =口=   =口=

這是眾人的表情。

 

坐在第一排第一列的可憐孩子,相當於被偷襲了,難得上臺後還十分鎮定,講的事情則是本校為所有入學新生做心理健康測試。

他認為,這有很重要的意義,使學校能夠建立一個關於學生的心理問題的預警系統,防止出現校園自殺及暴力案例。

向老師問:“你去看了自己的測試結果了麼?”

“看了。”

“你有跟同學聊天嗎?知道有多少人去查看結果了,估算過這個比例麼?”

“呃,我不怎麼清楚,也沒有跟同學聊。大家好像都默認自己在心理方面沒有什麼問題吧。沒有問題的話,看不看都一樣。如果去問同學,似乎有一點冒犯。”

“你是否知道學校在入學心理測試後,有更具體的針對性的跟進行為?”

“呃,我不知道。”

“實際上,對於一些顯示有問題,比如嚴重抑鬱的同學,學校和學院還是會特別關注的。”向老師示意他可以結束下臺了,一邊面無表情地在紙上寫了點什麼。

 

殷離寫:我真同情他!!!

阿紫寫道:恐怕大多數人在同情自己吧

殷離:什麼意思

阿紫:因為他把最容易想到的事情說掉了,你還是想想自己可以說什麼吧

 

接下来,眾同學上臺講的事情,真是五花八門。

有說超市標價的尾數心理的,有說行政樓的淺藍色地板在冬天使人感覺異常寒冷的,有說自己讀了某某心理學著作的。

越到後面的人越無可講,連編故事都有了,說什麼我有個中學同學以前有口吃經心理諮詢已經治好了云云——聽得殷離只想笑。

 

2.

班裡的學習委員,林平之,他上去,倒講了一點有意思的東西。

他說最近看了一本偵探罪案小說。

“那部小說裡的罪犯,是一個心理學研究機構的負責人,也是所謂知名專業學者。而他信奉Skinner的激進行為主義理論,用‘Skinner’s Box’作電腦密碼,並且拿人當實驗對象。具體來說,就是給青少年各種輕重不一樣的傷害,來研究創傷後應激障礙。我覺得作者是看了華生1920年做的那個著名的嬰兒對白鼠的習得性恐懼實驗,得到的靈感。”

 

向老師看著林平之皺眉的表情,問道:“你對這部偵探小說,很有意見?”

“行為主義,在上個世紀,就已經被證明有重大的問題,早就已經衰落了,怎麼可能還有學者把它當回事?還預計完成實驗之後,可以在國際上發表論文,獲取研究資金?作者怎麼不寫我國知名化學家去研究燃素?!

而這部小說居然不是太久之前出版的,幾年前還被拍成了電視劇,找了一群年輕演員來演,劇集長達49集。我還去查了一下作者,是刑警學院的一個老師,現在也就四十多歲的樣子。他還挺有知名度的,不少粉絲。

這種作品寫得出來,還受讀者和觀眾歡迎,我覺得,完全是挖苦性地說明,我國心理學的普及,一塌糊塗。”

 

殷離在紙上寫:他說的是啥小說

阿紫:我又不看偵探罪案,別問我

殷離:林同學覺得直接點名不太好?

 

向老師問:“哪些實驗,對激進行為主義,有反證?”

林平之道:“Harlow在上個世紀,拿猴子做了很多實驗。他把剛出生的小猴子從母猴身邊拿走,單獨關在籠子裡。這些小猴子從來沒有母親或者其他猴子作伴,有的只是實驗室做的人造假媽媽。一個用金屬框架做一個身體,上面放上一個方的金屬塊作為腦袋,另一個會在金屬框架外麵包上一層絨布,放一個很假的猴頭。他在論文寫到,金屬‘媽媽’胸前安置了一個可以提供奶水的奶瓶,而絨布‘媽媽’身邊沒有。小猴子還是整天都抱著絨布‘媽媽’,不願意親近那個金屬‘媽媽’,只在饑餓的時候才到金屬‘媽媽’那裡喝幾口奶水。”

 

“還有Garcia 在上個世紀60年代,做了個老鼠實驗。對老鼠投喂不同的食物,在某一種食物之後刺激老鼠嘔吐,老鼠一次就能夠學會避開那種食物。但是在蜂鳴器或者閃光燈之後,刺激老鼠嘔吐,老鼠卻始終無法學會躲避蜂鳴器或者閃光燈。老鼠天然就能把食物和嘔吐聯繫起來,但是不能把嘔吐和蜂鳴器或者閃光燈聯繫起來。

這些實驗都表明,生物的行為,絕對不是像行為主義者想的那樣,都可以在後天被強行隨便塑造。實驗者不能讓小猴子依戀金屬框架,不能讓老鼠懷疑蜂鳴器或者閃光燈會導致嘔吐。連猴子和老鼠都不行,更不要說人類了。

維持十幾年的創傷後應激障礙,難道是想在一個被實驗的人身上實現,就一定能實現的嗎?”林平之道。

 

向老師很有興趣地看著他:“你們以前只上過心理學導論這一門專業課,王老師教的,對吧?”

“是的。”

“隨時保持對專業的敏感,很好。不過,偵探小說這種東西,本質上就是胡說八道吧。” 向老師說。

“不!”林平之特別認真地道,“我覺得寫一部小說,背景放在現代社會,不寫怪力亂神、超自然領域,不用一種故意誇張的方式和語言,就不能胡說八道。”

向老師微笑道:“年輕人。”示意他可以結束下來了。

 

3.

殷離寫:老師好像喜歡他

阿紫:你也去喜歡他吧,他清秀美少年

殷離:死開!不過,他說的論文實驗我都沒有聽過,我們才大二

阿紫:這就是刻苦與不刻苦的區別

殷離:林同學看閒書太少,現代背景的言情小說 耽美小說就各種胡說八道,憑什麼偵探小說不能! 按順序,快到班長了

 

霍青桐講的是校園自殺事件,之後學校後續的介入,重點根本不是做心理干預,而是讓學生們停止對這件事的傳播和討論。

“去年在那個校區,有一個化學系的女生,在校外跳樓自殺。她的家長認為學校有責任,到宿舍樓來掛抗議橫幅。後來整個宿舍樓,老師來上門談話。不是向大家解釋發生了什麼,而是要求大家不要再討論這件事。難道因為自殺具有示範效應,學生們就不應該瞭解自己的校友,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痛苦到要自殺?”

向老師也沒說什麼。 

 

殷離:老師不誇班長,不點評,不聲援。果然班長當面懟了他兩回,被記仇了吧

阿紫:老師怎麼能當著這麼多學生的面,公然附和對學校不滿的言論呢

 

4.

終於輪到殷離時,她上臺道:“我來講個實驗吧。這個實驗是這樣設計的,它每次都包括三個實驗參與者。A——女性、B——男性、C——男性。B跟C是朋友關係,B跟A是朋友或者親屬關係。而A與C是初次見面。

當被C與A單獨相處的時候,在C沒有任何可以定義為侵犯或者騷擾行為的情況下,實驗參與者A開始尖叫。實驗參與者B會隨後出現,而A一言不發,那麼,B必然會要求C,對剛才的事情做出解釋。”

“實驗中,有3個C一臉無辜地說:我什麼也沒做啊;有一個C,他居然說: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這時候台下就開始竊笑了。

 

最後一排,坐在琳旁邊那個男生,舉手了。

向老師道:“同學,你有什麼問題?”

那個男生站起來笑道:“我想請問,A長得漂亮嗎?”

殷離沒想到他混到別人班來旁聽,還有膽子發問了,板著一張臉道:“這跟實驗沒有關係。”

 

向老師揮手讓那個男生坐下,向殷離道:“你接著講吧。”

“還有一位C解釋說:是剛才這裡有一隻蜘蛛;最近一位C,對當時的B說:你覺得我幹什麼了?!這可以檢驗一下我在你心裡的人品,然後就走了。到目前為止,這就是實驗的全部進程了。”

 

向老師道:“你把這個,稱為實驗麼?這,只是惡作劇吧,而且,其實不太尊重人。這位同學,我覺得,你大概是對社會心理學這個方向,感興趣。不過,當你真的要做實驗的時候,你得設計出受控變量和空白對照組。你不能把整個人當變量。”

他看了時間。“快要下課了,今天就到這裡吧。沒有講到的同學,下次上課繼續。”

 

殷離下來就恨恨向阿紫寫:這老師不是好人!

阿紫:?

殷離:他罵我

阿紫:他沒罵

殷離:他等於罵了!說我的實驗是垃圾!靠!他自己上來就唬我們,還說我惡作劇?

阿紫:你下課去蓋他布袋吧,我把我高跟鞋借你敲

殷離:太尖了會出人命的!!!

 

5.

下課鈴聲響了起來。向老師在鈴聲中道:“今天我發現,同學們接觸的領域很廣,思維也很活躍。我獲益匪淺,非常感謝。今天先就這樣,下課了。班長或者學習委員是誰,過來拷一下ppt,回去發給同學。有問題給我發郵件。”

 

 (檢驗我有沒有真的活人讀者的時候,到了。

《一個人的城市: 新冠大流行和戰爭陰雲下的愛情》在本周,6月14日-6月15日,這2天在amazon免費。

按照amazon的設定,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是美國的太平洋時間的午夜。

我查了一下,在夏季太平洋時間比東八區的時間,晚15個小時,實際東八區的免費時間,應該是6月14日(週五)的15點,到6月16日(周日)的15點。如果我沒有算錯的話。

我的第一個KDP Select 週期是從6月4日到9月1日,這90天中,只可以設置5天免費促銷,這已經用掉2天。

大家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免費的,只要註冊了amazon的帳號,可以獲得小說全本了。

如果免費也沒有人買,也太難看了……

美國亞馬遜 https://www.amazon.com/dp/B0D62X93CK

UK亞馬遜 https://www.amazon.co.uk/dp/B0D62X93CK

加拿大亞馬遜https://www.amazon.ca/dp/B0D62X93CK

澳洲亞馬遜 https://www.amazon.com.au/dp/B0D62X93CK

日本亞馬遜 https://www.amazon.co.jp/dp/B0D62X93CK

或者任何亞馬遜的分站,搜索“一個人的城市”即可。

 

raw-image

搜索结果




《一個人的城市: 新冠大流行和戰爭陰雲下的愛情》

簡介:這是新冠大流行時期,被太平洋分開的兩個男性之間的愛情故事。

在2021-2022年,全球COVID-19大流行進程後一半,一個中國年輕人,W,在南太平洋島國獨自經歷封鎖、生病、蕭條、加密貨幣市場的由牛轉熊;與此同時,他所愛的人,S,在中國上海,在春天之前,渾然不覺巨大危機正在逼近。

全球疫情還未消退,戰爭陰雲又起。

他們如何應對危機?如何能夠在一起?

這是靈與肉激烈衝突的愛情故事,也是新移民文化碰撞的故事,也是普通中國人自2011年以來預測中國局勢並選擇命運的故事。)

6會員
74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6「關於Smacom人瑞的公司藥物原物料,最近價格變貴許多」「我覺得Die Macon的東西是可以替代的,成品的部分,也能有很好的發揮。」「不過在灰睿的半成品中,台灣法規會比較嚴格要求,很麻煩的」「所以這個APO有通過FDA的國際認證嗎?」「這還不打緊衛生署的GNP.GTP才很勉強通過,這CDNO真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7
時光機(8) - 與地底人談宗教信仰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9-14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5貞如打著line給「前」任公司凡式雜誌的同事-湘婷「我到了!我進去這間製藥廠了」「所以你真的問進這家公司了嗎?阿貞」「我剛不是留言說了嗎?」「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在公司中聽到主管是這麼說的,他們說信庸製藥廠也不確定有甚麼非勾當!」「甚麼?!那你的意思是」之後湘婷沉默很久,訊息都沒有回覆,這種以讀不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3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4這間在網路上看似大有來頭的公司,實際工作的地點,不能說是名副其實,還說相差甚遠,是一間老舊的透天民宅改建,真不知道為何不花一點資金整修一下,裏面的狀況也與外觀差不了多少,除了面試的那間房間有裝潢以外,簡陋不堪環境,周圍的壁癌破落,檯燈過於老舊燈光昏暗,裏面的倉庫凌亂不堪,貞如踏入後,就有想離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0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3「你好!讓你久等了我是這間公司的負責人,我叫溫妮,可以請你麻煩自我介紹嗎?」一個中年的女性說到,當然貞如早已經有準備,第一,如果刻意隱藏一定會被抓包,不如直接說一些實話,中間自動隱藏,讓對方相信這是事實,「喔你有在凡式雜誌社工作過喔!」「恩是的~就是一些文書處了的部分」「那福利很好啊!那你怎麼離開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9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2回憶 「恭喜四年甲班,王貞如得到作文比賽第一名!」校長在台上說完後,穿著制服的如真接下了獎狀,隨著樂隊的伴奏,帶來掌聲與榮耀,放學後她拿著獎狀高興的跟爸媽分享這份喜悅,「哇!小如好棒喔!」「小如說不定有未來可以當作家!甚至詩人耶!」對她來說寫作是快樂的,每字每句都能形成獨一無二的意境與心動,能把天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7
時光機(5) - 地底人的語言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是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4
日本推理小說經典《模仿犯》改編華語影集Netflix即將登場,吳慷仁、柯佳嬿 超強卡司主演日本社會派推理經典之作,台灣新世代推理讀者的啟蒙之書——《模仿犯》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締造了創作生涯第一高峰,一舉拿下司馬遼太郎獎、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也占據該年度各大小說榜單:《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第一名、《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綜合排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9-30
《霹靂急診室》(同人小說)第十一章 語重心長素續緣走出院長室,關上了門,將背靠在門板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也許在素還真的眼中,他是一個惹禍精,混幫派那段日子是,現在改邪歸正了,也依然是。 他總是想靠自己的實力,證明他自己的價值。所以他十五歲時去混幫派,這也是他為甚麼為站在這裡的緣故,難道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錯嗎? 他不懂。 素還真眼中只有自己的
avatar
曾珮琦
2022-09-28
藉著故事,人與人交匯:《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系列人的生命非常短暫,才剛剛開始,經歷過一點波浪轉折,就永遠的沉寂下去。如果用文學體裁來比喻,人生,就彷彿是一篇一篇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但是,短篇的內容卻可以延伸到小說之外,再和其他短篇連結,藉以變成長篇的故事。人的生命也像是如此。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總是需要他人,須要踏出去與世界連結在一起。而正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