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陋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生家庭是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議題。

長輩們的掌控欲、威權和觀念,往往會被他們視為傳承的必要,或者用更好的說法來說,是灌輸的必要。

我們時常聽到,原生家庭的觀念會影響或導致孩子的行為和思維模式,彷彿是一種「複製與貼上」。

我自己也不例外。


從小,我就是家族中的異類。父母常常認為我頭腦有問題,或者說我過於特立獨行。但我只是單純覺得,這些大人都太假了。在同輩的聚會中,我經常獨自一人,看著其他人聊天。雖然我也會加入對話,但通常只說一兩句便作罷。


成年後,擁有了自己的天地,不再受長輩的控制。不願再去理會他們的想法,因為我不是動物,為什麼要被他們控制?大人的聚會在我看來,不過是互相酸來酸去,小孩要讀什麼高等學校,薪水多少,有沒有出息,或者互相取暖,這些話題都是拿來說嘴的材料。


這些經歷使我決定不將同樣的壓力轉嫁到我的孩子身上。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只是他們的父母,他們也只是我的孩子。孩子們有我的血液,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必須養我,或者百依百順地聽從我。我更樂意看到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前幾天在餐桌上,我告訴孩子們,我不會阻止他們去見長輩,但希望他們能夠思考,為什麼我和長輩之間的關係是這樣的,以及這其中的所有一切。他們有自由去思考,去選擇自己想要的路。


每個人都會站在自己的角度表達意見,不論對錯。

有時候想想,亞洲文化中有許多美好的地方,但也有許多陋習需要改變,抓住不放只會讓自己更痛苦。不如放手讓他們飛。

4會員
74內容數
生命中的一切發生,皆自有定數。 一切隨緣、隨緣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愛.愛迪生 的其他內容
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休息了好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用Python填補、刪除遺漏值如何用Python填補、刪除遺漏值
Thumbnail
avatar
果農
2024-03-30
刪除盡可能多的數字 Least Num of Unique after K Remove_Leetcode 1481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個輸入整數陣列arr,和一個初始化的刪除次數k? 我們可以任意選擇從arr中刪除k個陣列元素,請問最後留下來的數字,最少會有幾個不同的數字? 註: 最後不同的數字越少越好。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Example 1: Input: arr = [5,5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2-16
刪除確認.... 刪除.... 小小的兩個動作 又把你的名字從電話簿刪除了 這是一切都平靜後 又留給我的電話號碼 我知道 我記不住 所以 輸進了手機裡 今天 刪除了 雖然 按下去的那一刻 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3
刪除民法裡:父母的懲戒權/ 延伸討論:教師的權力?分享志祺七七影片網址,裡頭有更詳細介紹:https://youtu.be/BjBZUXShMzw 確實,幼兒是人,理應也有人權。 但也必須讓幼兒(甚至是成人)知道,人權必須建立在對他人無傷害的行為之上。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3-05-24
刪除你開心就好。 無論是信任或是不信任、道同或不同、偏見或傲慢都再與我無關——你開心就好——一旦彼此的開心再無交集,息肉便能一鼓作氣割下。
Thumbnail
avatar
人水
2023-04-11
山廚野趣【山廚野趣】 媒材:紙本設色 尺寸:38 X 45 cm 年分:2015年 山間倉房裡, 蚱蜢悄然躍近, 擱置角落的一球大頭菜。
Thumbnail
avatar
汪聞賓 - 渰雲齋
2022-09-22
刪除王有限公司We help our clients perform the right to be forgotten, a human right that originated from Europe. We claim that everyone should have the right to remo
avatar
刪除王有限公司
2022-01-10
刪除王有限公司預計2022-2023準備在華爾街上市的一家國際型網路科技公司集團
avatar
刪除王有限公司
2022-01-06
刪除王有限公司預計在美國上市的網路科技公司。
avatar
刪除王有限公司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