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的反思與學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發生作業者b要將做好的產品,沒有確認產品的內外標籤是否一致,就交給作業者c, 然後被作業者c發現,即時阻止不良流出。

詢問事情發生的當下的情形,作業者b就先怪罪是因為作業者a「暫時」離開,他怕影響作業進度所以就「幫忙」把作業者a的工作完成,導致他「忽略」要確認產品的內外標籤是否一致。

上述作業者b義正言辭的陳述,充滿都是別人害他忽略自已份內的工作,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已永遠都不會錯。但實際上作業者b不是生手,自然是熟悉該站的各項作業內容,再加上作業者a也不過是暫時離開「5秒」。

 

這件事讓我想到,納達爾在學習打網球時,就被教導在比賽時輸一分贏一分都是由你掌握決定,輸球丟分就是你的問題,所以要學習反思自已的錯誤,而不是怪罪裁判、怪罪球拍,甚至怪罪對手太強。所以納達爾丟分或輸球時,從來不摔球拍甚至是砸爛球拍。這樣的反思能力及正確的心態,他也同樣灌輸在他所成立的網球學院的球員身上。

把錯怪到別人頭上很容易,但無法好好正視自已的錯誤,它將會陰魂不散地跟著你一錯再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8會員
6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工作上的無奈在照顧服務產業久了,總會看到一些無奈或可惜的事 一個照顧了幾天的個案,雖跟家人住一起,但有關病人的事務都是由一個在外地 的小孩在處理。 一天,看護回報說家屬希望與她簽約,條件是每天12小時月休4天月薪3萬,然後 家負責家屬又說,其實他們請得到更便宜的之類的。 我問看護自己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康建星
2023-08-20
淺談我對伴侶諮商專業工作的反思  最近因為自身經歷婚姻關係的變化,一邊接案的過程中,也會有更深的體悟與感慨。在伴侶諮商中,我會陪著一對對的夫妻或情侶們面對到很多很困難的狀況,有的時候是夫妻雙方都還有心要走下去,那麼兩人同心、其利斷金,面對困難的婆媳相處、姻親關係等議題,兩人也都能齊頭並進,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6-10
工作上的靈感怎麼來?大家會不會好奇,代購就是忙著幫人買東西,接到客人訂單之後安排採買、然後安排出貨。看似很routine的行程,需要什麼靈感呢?或者是,靈感要用在什麼環節呢? 為了不要成為一個機械式的麻木精品代購,整天只有買買買賣賣賣,我做了一些規劃,除了順利買到商品、運送安全無虞之外,也想把我收到每一個商品時的驚喜感
Thumbnail
avatar
J個代購
2022-10-16
將自我線上化|心理諮商從校園工作到市場機制的轉化與反思心理人反思自身現況,對問題的理解和嘗試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08-28
工作上和主管吵架的焦慮和反思,以及傾聽不一定必要。女友在電話中說我最近沒情感沒靈魂,不知道我到底要什麼。 或許有吧,我一直在跟身邊的人說我慢慢變得理性,而那是我以前討厭的樣子,但是卻不可逆。 重新認識一件事情:主管交待的事情,基本上是指令。不是拿來反駁的。除非太誇張。 這些極度功利的事情,讓我在公司8小時變得比較不快樂。只有苦中作樂。
avatar
丁丁
2022-06-24
【影像反思】《穿著Prada的惡魔》時尚包裝下的職場聖經:工作和生活你選哪個?你可以說這是一部讓人一窺時尚產業的電影、是置入性行銷的典範、是各種職場上待人處事的眉眉角角。而在二次看這部電影,已是十年後的現在,作為一位職場新鮮人,則覺得它道進了職場與生活的權衡利弊。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4-23
反思書記-《SOLO一個人工作聖經》(2):一個人工作的挑戰有哪些?一個人工作有很多優點,好比說選擇工作地點與時間的自由度、自我圓善、追求內在價值、重新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向。或者,我們可能會開始思考,我們的工作可以為我的顧客帶來什麼好處-換句話講,一個人工作會不斷讓自己反思: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協助我的顧客成功。 這個過程會很像二極體點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羅大軒
2022-01-13
反思書記-《SOLO一個人工作聖經》(1):一個人工作的優點自Covid-19席捲全球以後,以往的工作傳統受到非常大的挑戰,我們可以從「我們真的需要回去辦公室工作嗎?(Do we need to go back to the office?)」這個問題成為Google搜尋的一個熱門選項看出來。大家似乎發現,我們似乎不太需要花費那麼多時間來通勤,我們甚至可能不
Thumbnail
avatar
羅大軒
2022-01-06
工作上的「失」與「得」     早上六、七點起床,洗漱整裝,騎上自行車,前往工廠辦公室,打開電腦參加線上會議,忙碌的一天由此展開。我的職務是半導體製程工程師,每天都跟數據、圖表和報告打交道。工廠內的特定生產機台歸我所管,我需要確定機台有穩定良好的生產品質。     所謂的半導體,其實就是IC晶片。舉凡手機通訊、電視顯影、
Thumbnail
avatar
綠太陽書房
2021-08-18
工作上的自我價值與認同        在前年的4月我考上了保母證照,因新冠肺炎的關係,在術科的部分很多都是口述,考試當時我時常出錯,雖然事後彌補,但是考完後心裡很不踏實。 幸好,最終有驚無險,我拿到了保母證照!!!這無疑對我想要從事幼兒教育來說,是個很大的幫助。         約莫在2019年初我決定往【家庭保姆】的方
avatar
Radha Chou
2021-02-05